跳到主要內容


儒醫典範~中央研究院林昭庚院士出版《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新書發表會場面熱絡

日期:2024-03-07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院士出版新書《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於7日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舉行新書發表會,林院士以鄉下農村孩子半工半讀苦學磨練,立志追求夢想成為享譽國際針灸權威,藉新書分享自己翻轉人生的故事。
 
中央研究院林昭庚院士新書發表會由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引言,並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詹永兆等貴賓,分享林昭庚院士在學術和公共事務方面的貢獻,以及其獨特的人生哲學。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致詞時笑稱:「現在坐在台上的幾乎都是林昭庚學生。」由此可見,林昭庚院士不但醫術精湛,同時也是教育界的一把交椅,對台灣中醫界貢獻不可抹滅。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誇讚,林院士把中西醫從對立,變成互補、功不可沒;此書是勵志向上的個人傳記之一,也是林院士如何將傳統中醫的知識體系「現代化」與「國際化」的見證;林昭庚院士學貫中西醫術,以針灸絕技行醫中外,聞名於世;其仁心淑世的楷模,堪稱當代「儒醫」。
 
黃怡超司長表示,他跟林昭庚院士相識30多年,一直很敬佩林昭庚教授,從原為中國醫藥學院的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臨床行醫至今,都快要80歲的人,仍持續終生學習,儘管針灸問世多年,但林昭庚訂定針刺安全深度,畢竟do no harm是行醫重要核心,林昭庚教授實實在在體現這樣的精神。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說,林昭庚院士是他在大學時學習針灸學的老師,更是他回母校教書時的「老闆」,能從醫療的有效性、安全性精準看出學術問題的只有林昭庚教授,而他更是帶頭成為中西醫前瞻性溝通橋樑者,甚至帶頭捐一半的錢成立實驗室,是中醫科研人文、自然領域研究,以及中西醫整合照護的研究,「是我們的典範與扎根者」。
 
中研院林昭庚院士畢生致力於中醫藥與針灸實證醫學,首創以電腦斷層掃描,測量胸背腹部等危險穴位深度,為針灸找出現代化科學數據,因此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任內,承辦全民健保中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推動總額支付制度;中醫針灸權威林昭庚院士,早年曾在沙國行醫,治好了很多外國友人的病痛,以及沙國政府高層痼疾,沙國衛生部長還以國宴款待他,並榮獲沙國最高榮譽「金袍獎」!
 
林昭庚院士迄今不忘父親叮嚀的話,期勉學子胸懷大志「在人生旅途上,有兩種東西,一種是自己擁有的,一種是別人給你的;自己擁有的才是真的,如果是踮起腳尖才能拿到的東西,絕對不要拿!」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林昭庚院士出版新書《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舉行發表會

林昭庚院士出版新書《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舉行發表會


	黃進興副院長誇讚林院士為當代「儒醫」

黃進興副院長誇讚林院士為當代「儒醫」


	林昭庚院士新書發表會與貴賓合影

林昭庚院士新書發表會與貴賓合影


	林昭庚院士新書發表會與貴賓合影

林昭庚院士新書發表會與貴賓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