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工作坊(三)大學教與學

日期:2009-12-18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江宜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了邁向本校校務發展目標-「成為強調大學部教育品質的研究型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扮演引導與協助的角色,提供教師終身學習與成長的服務。針對「培養教師教與學能力」之主題,CFD與教務處於98年12月18日合辦98學年度「教學工作坊(三)大學教與學」,目的為增進教師教學能力,促進學生學習成效,提升整體教育品質。地點在本校立夫教學大樓1樓102講堂,參加對象為本校教師。

本研習承蒙鍾景光教務長蒞臨致詞,大力支持本次活動,會中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符碧真教授與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 關超然教授提供教師教學之建議。本次研習吸引104位同仁報名參與,實際出席率(簽到與簽退)教師共67位。

當天議程安排為:

時 間
內 容
主講人
主持人
1300-1330
 報 到
 
 
1330-1340
 致 詞
 
鍾景光 教務長
1340-1600
專題演講:
大學校園教與學
 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符碧真 教授
關超然 主任
1600-1620
Q&A時間
 符碧真 教授
關超然 主任
1620-1630
休息時間
 
 
1630-1830
Powerpoint製作技巧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主任
鍾景光 教務長
1830-1850
Q&A時間
 關超然 主任
 
1850
 賦 歸
 
 

符碧真教授現為國立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兼主任,兼任教學發展中心規劃研究組組長,教學與行政經驗皆相當豐富,其學術專長為師資培育、教育社會學、教學原理,與教育政策分析。因此符教授善於觀察與利用微觀之教室內師生互動情況,引導學生思考並反思己身行為,教育學生懂得如何批判思考。

在演講的開端,符教授先以實際的調查統計結果說明學生對於大學教授的滿意度為何,藉由滿意度只有11.94%的低比率帶出教師“How to work smart?”之主題。首先,教學模式(5W)的五個環節:教學目標、學生起點行為、教學活動、教學評量與各過程中之回饋,皆可提供教師甚至是學校行政機關檢視教育品質的問題所在。符教授也向在場師長們分享台大在過去三年對應屆畢業生所做之調查發現,學生普遍的學習困擾為閱讀量大增及撰寫學術報告。針對這些學習困擾,教師應訓練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及寫作能力。

符教授引用「教」與「學」之效果曲線,提醒教師善用學生注意力高的時段進行重點教學,在學生注意力低的時段,可多進行互動,喚回學生之注意力。此外,符教授也善用時事來機會教育一番,例如之前喧騰一時的新聞,洪蘭教授批評台大醫學院的學生學習態度不佳。符教授在課堂上建立學生可自由對話的平台,讓學生自行討論並建立共同的遊戲規則,如此一來,學生才能有參與感,進而認同上課規則,學習尊重他人。

第二場演講由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主講,主題為「Powerpoint製作技巧」。一開始,關教授即展示許多投影片,並詢問在場師長們的意見,逐一調整投影片的設計,以此傳達投影片製作技巧的四個重點:Verbal、Visual、Vocal、Combination。關教授善用對比的方式呈現投影片製作技巧優劣的差異,不同的表現方式會影響觀眾對於報告內容的專注力與印象。

關教授以親身經驗提醒在座師長們,利用一些幽默的網路素材固然可博君一笑,但須謹慎考慮屬於嘲諷或玩笑類型的圖片、影片或漫畫是否會引起某些程度或某些人士的反感。此外,為避免涉及侵犯智慧財產權,網路素材可以註明出處。最後,關教授分享了製作投影片的技巧固然重要,但仍要訓練學生多做簡報,因為這也是學生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鍾景光教務長在演講之後也分享他在國外求學第一堂課的經驗「做簡報就是要讓觀眾期待下一張會是什麼!」

在兩位教授精彩的演講以及鍾景光教務長的主持之下,引發在座教師們熱烈的迴響與提問,雙方進行交流與討論。在會後的問卷統計資料中可知本次研習滿意度高達98%,顯示當天研習廣獲教師肯定。


相關圖片:

圖一:開幕致詞 鍾景光教務長

圖一:開幕致詞 鍾景光教務長

圖二: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符碧真 教授

圖二: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符碧真 教授

圖三: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 關超然 教授

圖三: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 關超然 教授

圖四:合照

圖四:合照

圖五:現場討論實況

圖五:現場討論實況

圖六:現場研習實況

圖六:現場研習實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