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Quantum Dots 專題演講

日期:2009-12-21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藥學系 張淑貞副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校藥學系、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與「奈米國家型人才培育計畫-中台灣前瞻奈米科技人才培育計畫」合作,於12月21日上午8:10-10:00舉辦專題演講,特別邀請清華大學物理系 戴明鳳教授蒞臨本校進行「Quantum Dots 」專題演講,戴教授以自然界發光原理為開場白,導入生活中的應用,不同的化合物半導體如GaP、GaAs1-X PX、AlxGa1-xAs、(Al x Ga1-x) 0.5 In 0.5 P等產生的不同色光(波長之光),可以應用於LED、光條碼等。
    奈米微粒尺寸小,電子能階發生分裂,低能階的躍遷可能吸收特定波長的光,因此在單色光或白光照射下,會呈現特定顏色。奈米級尺寸的量子點包覆於有機染料分子,形成膠珠。其中無機材料製程的奈米粒的電子能階態為不連續的,故稱為量子點。若以足夠短波長(如紫外光)的電磁波照射,可從光線中吸收足夠高的能量後,則可將分子內的電子從基態激發到較高的能級上。當處於高能階的電子降回低能階時,會因能階躍遷而放出特定顏色光子。量子點具備特別之光學與化學特性:
 (1)隨著不同的組成及大小,量子點的放光波長也會不同。 (2)其放光波長的譜帶較傳統有機染料窄(~30 nm)。 (3)利用相同激發光源可同時激發大小不同的量子點,使其有不同放光波長。 (4)具有高效能之化學穩定性及量子效率。
 綜合上述優點,量子點不僅可以去標定生物分子做生化感測器,也能應用於發光之光電材料。Quantum Dots發光的亮度強而穩定,未來可能取代目前廣為使用的螢光標籤(FPG)。
    戴教授為科普教育推廣者,有豐富的演講經驗,以深入淺出生活化的應用為例貫穿全場,深深吸引聽眾,更以UV變色珠在陽光照射下瞬間變色,讓同學體驗奈米科技的神奇,同時也由全場的演講中領悟奈米科技在生醫領域的應用。

    本次研習吸引86位同仁與同學報名參與,實際出席(簽到與簽退)共64位,出席率74.7%。


相關圖片:

圖一:開幕致詞兼主持人:藥學系 張淑貞 副教授

圖一:開幕致詞兼主持人:藥學系 張淑貞 副教授

圖二:主講者:清華大學物理系 戴明鳳教授

圖二:主講者:清華大學物理系 戴明鳳教授

圖三:不同粒徑顏色不同

圖三:不同粒徑顏色不同

圖四:UV變色珠在陽光下瞬間變色

圖四:UV變色珠在陽光下瞬間變色

圖五:活動現場

圖五:活動現場

圖六:活動實況-踴躍發問

圖六:活動實況-踴躍發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