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98學年度新進教師期末座談會

日期:2010-01-11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組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秉持著服務新進教師之理念:學校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來協助新進教師?新進教師如何在教學與研究領域更精進?在經過將近一學期的探索與學習,於第一學期即將結束之前,期能藉由教師們與學校行政主管、資深與教學研究優良教師面對面意見交流與分享,提供實質的支持與協助,讓新進教師在日後的教學中更能適應本校教學文化與生態。鑑此,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與人事室繼於98年9月29日舉辦「98學年度新進教師研習營」後,再度於99年1月11日辦理「98學年度新進教師期末座談會」,本次參加對象為98年2月以後進入本校之新進教師(39位),共27位新進教師報名參與此次座談會。
 
本次座談會安排議程如下表所示:
時 間
活動項目
   
主講人/主持人
08:30-09:00
 
09:00-09:10
開 幕 致 詞
中國醫藥大學
黃榮村校長
09:10-09:30
教學資源
CFD簡介
關超然 主任
傅立志 主任
09:30-10:30
經驗傳承
教學、研究實務經驗交流
林昭庚 教授
徐媛曼 副教授
關超然 主任
10:30-10:40
中場休息
10:40-11:40
綜合座談
學校支援與協助事項
(教學、研究、服務、行政、學生輔導)
主持人:黃榮村 校長
與談人:副校長、四長、會計室主任、人事室主任、圖書館館長、資訊中心主任
11:40
 
 
        當日承蒙黃榮村校長親臨開幕致詞,黃校長勉勵新進教師:「當老師其實就是learn,不是天生就會做好老師,有的人口才特別好、有的人特別能掌握教科書重要的地方,但是大部分的老師都不知道,其實課本裡面真正精要的地方,都是學生不容易懂的」。「各位新進老師進來究竟是要做老師,還是要做研究員,這個定位其實蠻重要的。我們的定位當然是要做教師,研究人員為教師中的另外一個身分,所以研究人員是被整合在教師這個角色裡面」。「一個人不是天生就是一個好老師;一個學校也不是天生就會照顧學生、重視教育的學校,但是我們總是都在學習,希望新進老師和中國醫藥大學能夠一起成長。」
 
        其次,為了增進新進教師於教學與研究領域之質量,本次座談亦特別安排了教學優良教師代表中醫學院 林昭庚老師以及生命科學院 徐媛曼老師與新進教師實務經驗交流,兩位教學優良教師精闢的演講獲得在場新進教師一致認同。
 
        另一方面,為了積極有效協助新進教師,本次會議也特別安排了「學校支援與協助事項」此一單元,會中獲得新進教師廣大迴響,以下即歸納教師們所提之建議事項:
編號
應協助事項
承辦單位
處理情形
1
校院合聘的醫師兼教師,工作事務忙碌,投注許多心力在教學上,卻須配合學校政策由專任改聘為兼任。
人事室
目前已上簽會辦相關單位陳核中,簽核完畢將發函公告
2
檢討學校的教師升等制度是否可比照國科會規定,各處設立不同的標準。
人事室
 
 
 
 
3
臨醫所的專任師資太少。
人事室
 
 
 
 
4
中醫學院的老師進行研究時常受限於學校,希望可得到更多協助和支援。
研發處
 
 
 
 
5
學校規定新進教師要有4篇SCI的論文發表,此要求過於嚴苛,應考量到新進教師和資深教師的差別而有不同的規定。
研發處
 
 
 
 
6
研發處要研究教師發表論文數的問題,不要硬性規定數量。
研發處
 
 
 
 
7
註冊組只在每年八月審查教師招收博士生事宜,是否可以開放成全年不限時段申請?
教務處
 
 
以上教師所提建議事項除當日本校行政主管即時回覆外,CFD與人事室亦將上簽呈校長並會簽各相關行政單位共同協助處理。
 
        本次座談會尤特別感謝黃榮村校長、吳聰能副校長、李英雄副校長、鍾景光教務長、林振文學務長、黃志揚副研發長、黃文光總務長、資訊中心楊榮林主任、會計室藍世明主任、圖書館林時暖副館長等主管撥冗蒞臨指導,以及各行政單位主管同仁之贊襄。另一方面,經由本次座談會,不僅更加凝聚了新進教師對於本校之向心力,同時對於學校未來之發展目標亦注入莫大之動力,而此次活動也廣獲新進教師之好評與認同,CFD與人事室亦將持續秉持此一服務精神將此一活動延續下去,並持續舉辦一系列新進教師研習與輔導措施,共同創造本校更美好之未來。
 

相關圖片:

開幕致詞:黃榮村校長

開幕致詞:黃榮村校長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簡介:關超然 主任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簡介:關超然 主任

教學經驗分享:中國醫學研究所 林昭庚 教授

教學經驗分享:中國醫學研究所 林昭庚 教授

教學經驗分享:生物科技學系 徐媛曼 副教授

教學經驗分享:生物科技學系 徐媛曼 副教授

與會新進教師提問

與會新進教師提問

與會主管答覆問題

與會主管答覆問題

研習實況

研習實況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