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保健產業開發暨招商說明會

日期:2010-04-23

資料來源:育成中心 林猷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全球景氣低迷與經濟發展趨緩的情形下,醫療保健產業卻以逼近兩位數的成長率,被公認為經濟風暴下成長最穩定的產業;隨著全球老年人口數不斷的增加,臺灣也正逐漸邁入高齡化的社會,醫療保健產業的未來成長潛力不可小覷,未來將可望成為新一代的兆元產業。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99年4月23日於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辦「中國醫藥大學醫療保健產業開發暨招商說明會」,同時邀請了周志謂教授講授「奈米技術於生醫及美容保養材料開發」、林殿傑教授講授「牙科材料開發」、林文鑫教授講授「乳酸菌食品開發」、程大川教授講授「醫學影像開發」與楊惠婷教授講授「代謝症候群保健食品開發」研發成果;此一訊息公告,隨即獲得廠商熱烈報名,並於當日近40位廠商代表興緻盎然的洽詢技術移轉進而商品化的遠景。

此次醫療保健產業主要包含醫學美容、保健食品與醫療器材開發之議題進行精闢的演講。

追求「美麗」是人類的天性,自古至今,化妝品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根據統計顯示全球化妝品產業正以每年7%速度成長,超出世界GDP兩倍之多!此外,對現代人而言,活得久已經不再是問題,如何活得健康才是重點,因此,相關醫療產業包含保健預防、疾病預防與居家照護將出現更多新市場契機。抗老化的相關產品鎖定族群不侷限於65歲以上老年人口,同時也鎖定了已開始老化的中年人群,而人口高齡化的同時,將導致更多人口遭受慢性病與慢性功能障礙之影響,使得「代謝症候群」人口數也會逐漸上升,而且,國人由於近年來科技及醫療的發達、生活富裕及飲食習慣日益西化,日常運動量減少,肥胖人口增加,以及年齡層的老化,使得代謝症候群的人數,有漸增的傾向;代謝症候群影響的不單單只是個人,同時影響整個家庭、社會與國家經濟,當代謝症侯群人口數不斷增加時,國家經濟同時也將支出龐大的醫療資源。

牙科材料與診斷醫療器材在近幾年的醫療器材發展中,也占了一席之地;人工植牙發展已有30多年,如今因著醫材和醫療技術進步,人工植牙已逐步成為缺牙治療的首選外,現代的植體,相較於傳統植體,更不易造成食物殘渣的殘留,同時也不避擔心植體脫落的問題,除了可以恢復美觀外,同時也可增加病患之信心。由於台灣的醫療器材內需市場小,除了必須走向國際化路線外,也必須要在臨床上具有差異效果之創新或高精密度之醫療器材,臺灣之醫材才有進軍國際的勝算。

醫療保健產業發展趨勢將帶領著各企業不斷的著重於新產品研究與開發。然而,企業如何運用學校與政府資源,在雙重力量倒入下,獲得更大利基?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看見未來醫療保健趨勢,特南下前往醫療保健產業高密聚落臺灣南部地區,舉辦「中國醫藥大學醫療保健產業開發暨招商說明會」,除了藉此機會對外發表校內各項研發成果外,更進一步將校內的研發成果推廣至業界,為校內優良之研發成果尋找廠商進行技術移轉、授權及商品化開創商機互惠雙贏。

活動時間:民國99年04月23日(星期五)09:30~16:20
活動地點:高雄蓮潭國際會館102會議室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教育部、衛生署、教育部顧問室
主辦單位: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產學合作辦公室、推廣教育中心、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專科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卓越研究中心、教務處


相關圖片: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林靜茹組長為本此會議揭開序幕,並歡迎各企業蒞臨參與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林靜茹組長為本此會議揭開序幕,並歡迎各企業蒞臨參與

周志謂教授講授「奈米技術於生醫及美容保養材料開發」

周志謂教授講授「奈米技術於生醫及美容保養材料開發」

林殿傑教授講授「牙科材料開發」

林殿傑教授講授「牙科材料開發」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專案經理陳勝欽為企業簡介中國醫藥大學育成中心進駐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專案經理陳勝欽為企業簡介中國醫藥大學育成中心進駐

林文鑫教授講授「乳酸菌食品開發」

林文鑫教授講授「乳酸菌食品開發」

程大川教授講授「醫學影像開發」

程大川教授講授「醫學影像開發」

楊惠婷教授講授「代謝症候群保健食品開發」

楊惠婷教授講授「代謝症候群保健食品開發」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