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卓越計畫」專題演講--美國國家毒理研究中心符必成教授

日期:2010-04-16

資料來源:藥妝系 胡衿維、張婕妤、蔡念慈、劉蕙瑄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系上於四月十六日邀請任職於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之國家 毒理研究中心的符必成教授蒞校演講,講題為「Safety of Herbal Dietary Supplements and Phototoxicity of Cosmetic」。符教授從事於毒理學領域研究超過三十年,發表論文約四百篇,截至目前共涉獵十二個研究領域,而且他有關Pyrrolizidine alkaloids的研究被提名於Report on Carcinogen 第十二版,這些相關研究被該領域大師Dr. Stephen Hecht 喻為具重大突破性之研究,在符教授學術生涯上是一重大成就。符老師也告訴我們研究要做的好,付出的要比人家更多,睡得要比人家少,果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符老師介紹FDA的目的及任務,主要是為人體健康及安 全性把關,舉凡藥物、食品、化妝品、保健食品等、都是他們管理的範圍。他也介紹美國國家毒理中心與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之任務及重要性,還有目前所進行相關研究,包含世界數一數二的光毒性研究中心及剛成立的奈米毒性研究中心。符老師主要是從事有關化學致癌物 質的致癌性及機轉研究,包含PAH、維他命A酸及許多保健食品的毒性、致癌性及光致癌性研究。
 
在化妝品常添加許多看似有效或有益的物質,以為使用這 些對肌膚有幫助,但有時反而是對肌膚的一種傷害,就要看怎麼用、何時用,像維他命A酸類,可促使細紋及皺紋減少,常是老化相關化妝品常用的成分,但經過太 陽光暴露後會產生自由基,引起脂質過氧化,或蛋白質及DNA的損傷,而有致癌的風險。而且在美國如Berberine、Goldenseal,Kava Kava等保健食品均證實具光敏感性,而常使用於化妝品及作為保健食品的蘆薈、銀杏葉及綠茶等,都有相關毒性之研究及報告。
 
聽完符老師講解後讓我有不同領悟,以前都認為要多吃營 養食品來保健身體,多吃多健康,其實不盡然,即使是維他命,只要平時能夠均衡飲食,攝取足量而不過量的營養成分,就不需使用保健食品來補充。甚至過量攝取 保健食品可能導致身體本來可以自行合成之物質,因外來補充量已足夠而不再合成及製造,導致正常功能退化。現代人多是營養過剩,因此飲食控制十分重要。對美 的追求及觀點,保持良好生活態度,吃飯八分飽、與營養均衡是很重要的,而健康需要從飲食、運動及養生做起,自然就美,不僅外在,亦要有內在美。

老 師風趣幽默,以深入淺出及淺顯易懂的演講方式,加上生活化的例子說明有關保健食品及化妝品的安全性問題,讓我們能大致瞭解這方面的研究發展及重要性。最後符老師更 與我們分享人生經驗,他提到「做學問要常看天花板」,也就是要多思考、多懷疑,「想」遠比「看」重要,而其中「求真」是最重要的。


相關圖片:

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之國家毒理研究中心的符必成教授蒞校演講

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之國家毒理研究中心的符必成教授蒞校演講

同學專心聆聽

同學專心聆聽

演講會後合照

演講會後合照

符老師與校長對談

符老師與校長對談

拜會校長

拜會校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