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傳統醫學國際化課程研習營

日期:2010-06-22

資料來源:護理學系 護理學系辦公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護理學系與美國姊妹校Millikin University研習交流計畫已邁入第四年(99年7月),並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之經費補助。99年6月13日至6月26日為Millikin University學生第一次來台進行兩周學習課程並與本學系進行交流。此次行程由2位MU教師帶領6位MU學生來台參與研習,屬於先導階段,研習過程及成果將有助於未來計畫規劃、執行、檢討改善,以及Millikin University與本學系建立雙聯學制合作關係之重要評估依據。
   
本校以中西醫結合為發展的目標,其中護理學系更是以中西醫照護為教育的目標之一。為完整向國際合作學校友人傳遞中西醫照護的觀念,護理學系特與教師培育中心共同策劃一天的傳統醫學國際化課程,除護理學系美國姐妹校 Millikin University護理學院師生參與外並邀請全校師生及附設醫院同仁參加,於99年6月22日立夫教學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辦「傳統醫學國際化課程研習營」,希望能推廣中西醫護理相關理論與實務於國際健康照護上。
   
會議講題主要有三:教師培育中心關超然主任主講之“The wisdom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中國藥學研究所張永勳教授主講之“Chinese Medicine in health promotion”;以及學士後中醫系陳必誠副教授主講之  "Acupressure massage meridian”,後並由護理系教師陳麗麗、林君黛、羅 琦、鄭睿芬、邱美汝等老師進行現場實作教學。“The wisdom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由關超然主任主講、辛幸珍副教授主持。主要說明中國醫藥對醫療和護理的重要影響,並從長期國人與疾病鬥爭的經驗中,歸納論述人體精氣神與大自然節氣間的相互關係,與完整緊密的中醫照護體系。“Chinese Medicine in health promotion”則由張永勳教授主講、陳麗麗副教授主持,透過中醫與中藥的使用及照護,強調養生、健身及預防疾病為每一個人不可或缺的需求,並將理論與實務融為一爐共同討論,希冀學員了解中醫與中藥的在醫療照護、養生保健上的方式與功能。下午場次結合上述兩場演講,進一步透過傳統經絡與護理保健為題,講授人體經絡的來龍去脈及效用,搭配穴道指壓、按摩,並融合經絡科學,希望能充分理解經絡醫療的原理及施行護理時的要訣。為使現場學員及Millikin University護理學院師生了解經絡與護理之關係,陳必誠副教授及護理學系老師另於現場實際操作,將中國傳統人體保健與醫療之精髓經由展演而延伸傳遞。
 
活動全程以英文授課,共計有一百多位學員參與,其中包含醫學系、中國醫學系、護理學系、口衛系及附設醫院各部門等不同領域之學員共襄盛舉,期望經由此會,提供學員中醫藥國際化之題材,以便將來在推廣國際醫療與護理時參考。

相關圖片:


圖一:開幕致詞:黃宣宜 教授兼主任

圖一:開幕致詞:黃宣宜 教授兼主任

圖二:主持人:護理學系辛幸珍副教授

圖二:主持人:護理學系辛幸珍副教授

圖三:主講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主任

圖三:主講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主任

圖四:主講人:中國藥學研究所 張永勳教授

圖四:主講人:中國藥學研究所 張永勳教授

圖五:主講人:學士後中醫系 陳必誠副教授

圖五:主講人:學士後中醫系 陳必誠副教授

圖六:陳必誠副教授現場示範Acupressure meridian massage

圖六:陳必誠副教授現場示範Acupressure meridian massage

圖七:研習實況-踴躍發問

圖七:研習實況-踴躍發問

圖八:研習實況

圖八:研習實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