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揭曉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揭曉

2012年

總論 總論
教學篇 教學篇
研究篇 研究篇
服務篇 服務篇
記者會 記者會
明基友達基金會恭賀 明基友達基金會恭賀
校友恭賀 校友恭賀
相關新聞報導 相關新聞報導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第二屆台灣中醫藥臨床與研究成果發表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第二屆台灣中醫藥臨床與研究成果發表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幹細胞醫學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心腦血管疾病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心腦血管疾病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癌症醫學研究研討會 《晉升世界500大系列活動》~ 癌症醫學研究研討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中國醫藥大學榮登世界學術頂尖500大音樂會
音樂會上半場實況音樂會上半場實況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簡介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簡介
音樂會下半場實況音樂會下半場實況

與長庚、台大並列臨床醫藥學科世界200強

奠基健康關懷 ‧ 追求創新卓越 ‧ 邁向國際一流

飛躍攀峰

榮獲全國教學卓越第1名的中國醫藥大學,在上海交通大學8月15日最新公布的2012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首度榮登前500名,與台大、清華、成大、交大、長庚、陽明、中山、中央等9所國內大學,同列世界排名前500大之林,不僅是中台灣唯一進榜的大學,也是台灣進步幅度最大的大學。更令人驚喜的是在臨床醫學與藥學的學科領域排名中,與台大、長庚同列世界200強。喜訊傳來,全校師生雀躍不已,為學校成功攀登另一嶄新的里程碑而歡欣鼓舞!

蔡長海董事長:領導校院邁向卓越

「國際一流」是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邁向國際化所追求的目標,白袍CEO蔡長海董事長滿心喜悅地感謝黃榮村校長與全校師生,以及附設醫院同仁們的共同努力,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終能綠樹成蔭,短中長程目標一個接一個的達成,奠定了國際一流大學的地位。

蔡長海董事長是本校醫學系畢業的傑出校友,他擔任學校附設醫院院長期間,積極提升醫療品質並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顧服務。2000年,醫院晉升為績優醫學中心,並興建立夫醫療大樓;2001年,接掌董事長,銳意革新校務,提出「十年百億」發展計畫,延攬醫教人才,帶動校務蒸蒸日上;2003年,學校獲准改名為大學,購置五權院區及安康校區,建立從大學教學研究至醫學中心的完整教育與醫療體系。

image

中國醫大董事長蔡長海(右) 與校長黃榮村(左)
是該校進入世界500大及臨床醫藥200強的重要推手

黃榮村教授於2005年獲聘接任校長後,以曾任教育部長的前瞻視野帶領團隊腳踏實地的用心治校,以發展學校成為「強調大學部教育品質的研究型大學」為目標,近幾年開創的辦學績優特色讓杏壇耳目一新。

備受稱道的犖犖大者有:醫學系獲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7年免評鑑;推動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榮獲2010年第6屆「國家人力創新獎」殊榮;連續6年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2011-2012年更榮獲全國第1名;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名列私立大學第1名;積極延攬菁英,陸續成立了11個研究中心,研發生醫科技與抗癌藥物,技術移轉授權廠商開發新藥;產學合作列名2010年全國7大產學合作優質學校;創辦非洲「重返史懷哲之路」學習與服務之旅,激發新世代醫學生的服務奉獻情懷。

不僅如此,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擁有經驗豐富的醫療經營團隊,除了肩負臨床教學重任與急重症醫療使命,並有多項卓越表現,例如腦中風中心及急症暨外傷中心分別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已達全國與亞洲第一的水準。另外,與國外頂尖大學合作成立國際級研究中心,這幾年從事癌症及本土疾病研究的成果,陸續在國際頂尖期刊發表。在醫療服務方面,今年底台南安南醫院開始營運之後,醫療體系橫跨北中南,將攜手提供全國病患完善的就醫環境和醫療服務,同時為年輕學子創造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

蔡輔仁研發長:中國醫大在醫學領域寫下新頁

研發長蔡輔仁教授表示,中國醫藥大學近年的研發能量有亮眼的成績,發表於科學引文索引/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SCI/SSCI) 的論文數,在2011年提升至1554篇,相較於6年前,成長4.1倍,而高品質的期刊論文則成長6.5倍,達215篇;近3年的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達3.44次,居台灣7所醫學大學之首,以上都是今年能榮登世界500大的主要原因。

image

2005-2011年本校SCI及SSCI論文總篇數及影響係數大於5的論文篇數

此外,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排名,除了整體的學術表現外,為凸顯各學科領域的不同,也進行學科領域排名。中國醫藥大學今年的表現十分突出,已躋身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前200強。今年臨床醫學與藥學的排名中,台灣有3校進入世界前200強,分別為台灣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與長庚大學,顯示台灣的臨床醫學與藥學研究,成長快速並具競爭性,已在國際間嶄露頭角。中國醫藥大學名列臨床醫學與藥學200強,不僅為中台灣的大學立下標竿,更在醫學領域寫下新頁。

前路迢遙,續朝世界頂尖大學前400名挺進

懷抱遠大理想的蔡長海董事長信念堅定的說:「大家高興一天就好,我們要站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朝世界頂尖大學前400名的標竿邁進!」

《小檔案》~世界大學排名指標

全球大學排名,對於大學制定不同特色的發展策略與學術聲譽,是極為重要的。

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是被廣泛引用做為全球大學排行榜的參考之一。2003年開始,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與高等教育研究所執行研究計畫,目的是希望瞭解中國大陸與世界知名大學間科研成果的差異,評比指標包括「在自然或科學雜誌上發表論文數」、「被SCI與SSCI收錄論文數」以及「師均學術表現」,因此必須長期投入學術發展才能脫穎而出。

目前世界上其他知名的大學排名調查機構還有: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公布的「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網路計量研究中心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等,各有不同的評比指標及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