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國育才~蔡長海董事長獲頒今年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獎

日期:2017-10-30

資料來源:校長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教授,用心帶領中國醫大發展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醫院發展成為國際級的醫學中心,亞大快速成長為全球最年輕的「七個百大」大學,同時發展生醫產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榮獲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今年「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殊榮,稱得上是實至名歸。

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26日上午在在臺北國軍英雄館舉辦「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頒獎典禮,由前教育部長郭為藩、吳清基、黃榮村及私校文教協會理事長胡宗鑫,為蔡長海披掛彩帶、頒發當選證書、頒匾,表彰蔡董事長為2所大學,14家教育及醫療體系的卓越功績與貢獻。

當天,「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最新公布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台灣有24所大學入榜,中國醫大全球排名750名、全台第8名、私校第1名;亞洲大學全球排名1055名、全台第16名、私校第5名。締結為「中亞聯大」系統大學的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表現亮眼,稱得上是雙喜臨門,讓兩校師生皆感與有榮焉!

蔡長海董事長獲頒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獎的傑出事蹟如下: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教授,出生於嘉義布袋的小漁村,父親從事養殖漁業,每天早出晚歸辛勤工作,年幼的蔡長海創辦人一心想要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特別珍惜求學的機會,努力向上。大學聯考時,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下,選擇醫學系為第一志願,不僅可改善家中經濟又能行醫救人。

1982年蔡長海教授在長庚醫院完成了小兒科專科醫師訓練後,返回母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小兒科主治醫師,1983年前往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兒童醫學中心接受小兒神經專科的訓練,返國後接任小兒科主任,1995年接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1996年取得了日本帝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2001年在全體董事的支持下,接任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領導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發展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及醫學中心,並且發展生醫產業,且以實際行動致力於社會關懷及公益活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蔡長海教授領導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致力提升教學、研究、服務品質。2006年起,中國醫藥大學連續12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獎助,2011~2013年榮獲全國第1名,2013~2016年再榮獲連續4年全國最高額獎助。2012年榮登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第453名),為中部地區唯一進入之大學,2013年榮獲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世界前200強(亞洲第7名)。2015年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400大(第363名),為全國私立大學第1名,醫科領域排名全球第153名,高居全國第1。2016年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全球第199名,全台第2,僅次於台大,私立大學第1名,醫科領域排名全球第133名,全台第1。2017年榮獲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亞洲最佳大學前300名」全球第67名,全台第6,私立大學第1名。2017年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全球第197名,全台第2,僅次於台大,私立大學第1名。

研究方面,領導成立國際級研究中心,包括腫瘤、免疫、幹細胞、中草藥、中醫暨針灸及腦疾病等研究中心,積極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和研究團隊,與世界一流的醫學中心和研究機構合作,發展尖端醫療。附設醫院成立分子醫學中心、轉譯醫學研究中心、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等研究中心,重點研究領域包括中醫藥、遺傳、基因治療、癌症、幹細胞、老化醫學、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獲得豐碩成果。

服務方面,中國醫藥大學目前有5家附設醫院,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北港附設醫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兒童醫院、新竹附設醫院及9家體系醫療院所。近幾年陸續成立國際級特色醫療中心,包括急症暨外傷中心、癌症中心、腦中風中心、器官移植中心、國際醫療中心、心臟血管中心、微創內視鏡中心、內視鏡中心、人工關節中心等。此外,也積極發展生醫產業,領導設立「新竹健康產業園區」及「臺中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將打造為卓越的生醫園區,為人類做更多的貢獻。

為培養更多優秀人才,2001年蔡長海教授邀請由鉅建設故董事長林增連先生共同創辦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亞洲大學的前身)。蔡長海創辦人的理念就是「做事就要做好,辦學就要辦好,教育就是要把二流人才教成一流人才,一流人才教成菁英」。他將原本25公頃荒蕪的甘蔗園打造成綠意盎然、繁花似錦的藝術花園大學,邀請世界歷年諾貝爾得獎者蒞校指導,更邀請世界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先生設計興建國際級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給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蔡創辦人說:「我可以將我的孩子栽培成社會菁英,我也可以將臺灣很多家庭的孩子栽培成社會菁英。」

亞洲大學在蔡長海創辦人的帶領下,成為臺灣國內進步與成長最快速的大學。創校第4年即獲准改名大學,創下國內私立學校在最短時間內改名大學成功的紀錄,歷年教育部系所評鑑,大學部、博士班全數通過,名列前茅,教育部大學校務評鑑榮獲私校(3)組第一名。亞洲大學創校以來,連續12年(2006~2017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獎助,2017年成立中亞聯合大學系統(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創國內私立大學首例。2017年榮獲《Cheers雜誌》大學辦學績效最佳Top20。

在世界排名方面也有傑出的表現,2014年起,榮獲英國泰晤士報評比為全球最年輕的五個百大大學,並榮獲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U.S. News & World Report)2017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全球第969名,台灣第16名,私校第5名,也榮獲2017年英國泰晤士報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151-200名,台灣第3名,私校第2名。在國際設計競賽方面,榮獲3座德國iF設計獎、2項日本G-Mark最佳設計獎、52座德國RedDot紅點設計獎,其中13座榮獲最佳獎。在各類國際發明展上共榮獲97金、113銀、82銅、32特別獎、1大會次首獎及3國際最高獎的佳績。

亞洲大學教師每年發表的國際期刊論文超過400篇,在全國160多所大學中,位居25名之列。為落實科學研究,亞洲大學各學院設有特色研究中心,包括具前瞻性的食藥用菇類研究中心、水稻T-DNA生技研發中心、網路成癮防治中心、3D列印研究中心、食品安全檢測中心、大數據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區塊鍊研究中心、眼視光中心等,並建置亞洲大學雲端計算中心,提供教學資源平台,邁向雲端資訊世界。為提升國際化,也特別聘任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為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聘請24位諾貝爾學者及國際大師蒞校指導,擴大師生國際視野。

亞洲大學校園藝術化,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2007年蔡長海創辦人特別聘請日本安藤忠雄大師設計「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2013年完工啟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以收藏亞洲、台灣本土和年輕藝術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主,並和美國哈佛、史丹佛大學,英國牛津、劍橋大學、日本東京大學的藝術館交流合作,冀望成為世界有名的大學美術館之一。

2016年8月蔡創辦人領導成立「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以「救急、救腦、救心、救命」為使命,提供中部地區的緊急醫療救護。同時,推動醫療及健康產業的發展,幫助社會需要幫助的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蔡長海創辦人,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回饋信念,在醫學與教育的領域,發揮最大的影響力,造福群眾。為實現更多夢想,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蔡創辦人將繼續領導「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以「健康、關懷、創新、卓越」的精神,創造更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及醫學中心,並打造卓越的高科技生醫園區,為全世界的人類服務,讓台灣在世界發光發亮,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新聞連結】:CNA中央新聞網


相關圖片:

為國育才~蔡長海董事長獲頒今年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獎。

為國育才~蔡長海董事長獲頒今年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獎。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為蔡長海董事長頒發當選證書。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為蔡長海董事長頒發當選證書。

榮耀時刻~校院同仁分享喜悅。

榮耀時刻~校院同仁分享喜悅。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