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0國際傳統替代醫藥專業訓練營暨國際化研討會

日期:2010-06-22

資料來源:中國藥學研究所 張永勳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工作,促進中醫藥之國際交流,由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辦,中國醫藥大學承辦,2010年國際傳統/替代醫藥專業訓練營(2010 CAM/TM Professional Training Program),於2010年6月22日至28日 (二)起假本校立夫教學大樓103講堂舉行,課程內容安排台灣之傳統中醫藥相關應用、政策、研發與法規等主題,為配合課程之實務應用,安排國內傳統醫藥管理行政單位、中醫藥相關機關及產業參訪等活動,同時安排認識台灣中部地方特色之旅。本次訓練營還有個特色就是,全程使用英文進行,除參與之中醫藥界人士英文能力提昇外,也提供本校學生在校園內與外籍人士以英文交流學習的機會。

本訓練營有來自亞太地區包括:澳洲、韓國、新加坡、汶萊、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日本等9個APEC國家,共15位傳統醫藥專家學員與會,與會者包含各國高級傳統醫藥管理的中高階政府官員代表、醫藥相關工作者或學者,其中有4位為醫學士,6位具有博士資格,所有與會學員均為大學以上畢業。為把握此次難得與國際友人面對面溝通交流機會,藉此可了解友邦國家傳統醫藥現況外,亦可拓展國際友誼及開拓國際市場,因此本活動除外國學員外,也開放名額供台灣各級衛生主管機關、中醫醫療單位、中草藥產業及學術界同仁或研究生代表參加。除10名全程參與外,另有30餘名依興趣選修部分課程,以促進交流機會。學員們陸續於6月21日紛紛抵台,入住面向經國綠園道、環境全台中最優美、歷史也悠久的全國大飯店。

22日上午首先讓所有學員彼此認識,接著由中國藥學研究所張永勳教授帶領學員們參觀了中國醫藥大學小而美的校園及著名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接著由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為大家介紹傳統中醫藥的智慧。下午一時三十分準時由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黃林煌主任委員,與本校黃榮村校長為本活動舉行開幕式,與會貴賓包括本校附設醫院許重義總執行長、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張曼釗技士、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管理局葉宏一技正、鍾景光教務長、生命科學院周昌弘院長、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公共衛生學院宋鴻樟院長、藥學院吳天賞院長、中藥資源系郭昭麟副教務長兼主任等,並於本校立夫教學大樓門口拍攝團體照。接著貴賓們步行至藥學院一樓廣場,為「國際傳統醫藥交流合作中心」揭牌,在簡單的休息後,開始緊湊的課程,由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管理局葉宏一技正,演講「台灣藥政之發展及結構組織」主題揭開序幕。第二位演講的是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林育娟高級研究員,主題為「台灣傳統醫療發展策略」,接著由本校中醫學系林昭庚教授兼董事為我們演講「台灣的中醫教育」。晚間,於全國大飯店三樓全福樓舉行歡迎晚宴,除參加之外國學員盛裝出席外,本校黃榮村校長、林昭庚董事、關超然主任、張永賢前副校長亦親自出席表達歡迎之意。

6月23日上午由學術交流中心梁育民副教授兼組長擔任主持人,早上第一堂課由本校針灸研究所兼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許昇峰助理教授簡介「針灸與穴道」,依序由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王宗曦副處長介紹「台灣的醫療體制」,行政院衛生署國際合作處施金水副處長介紹「台灣國際衛生合作之發展」。下午由中醫系江素瑛助理教授主持,介紹本校公共衛生學系藍忠孚講座教授講授「台灣之公共衛生政策」,慈濟醫院大林分院簡守信院長講授「國際慈濟人醫會」,江素瑛助理教授講授「傳統草藥安全性」,最後由澳洲RMIT大學中醫藥學系主任薛長利教授(Charlie, C. L. Xue)演講「澳洲的傳統醫藥發展」。

為了讓外國學員以身體力行的方式認識台灣,了解台灣,張永勳教授特於24日安排中臺灣的景點參觀,早上八點半從全國大飯店出發,第一站來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1999年9月21日在集集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三的強震,當初威力強大的地震使得地層錯動,將台中縣霧峰鄉的光復國中震的支離破碎,操場甚至隆起一層樓高,外國學員至此莫不讚嘆及驚訝,對於這場重大災害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佩服台灣並沒有因此天災而一蹶不振。第二站抵達位於南投縣中興新村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讓外國學員了解台灣的歷史、人文風俗、民間工藝文化、信仰和各項文獻書籍典藏,真正了解台灣的過去和現在。於日月潭用完午餐後安排搭船遊湖,飽覽全台最大湖泊之明媚風光。下午四點離開日月潭後,抵達全台最金碧輝煌的寺廟—中台禪寺。所有學員非常滿意今日的行程,除實地認識台灣、了解台灣之外,對於台灣的好山好水、人文建築也十分讚賞。

25日回到中國醫藥大學立夫103講堂進行課程,上午由中藥資源系張文德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第一堂課程是由中藥所張永勳教授講授「中藥品質管制」,接著由台灣醫療衛生行動團隊醫務組組長,目前任職於署立台中醫院骨科部醫師陳厚全醫師介紹台灣的醫療外交。而上午最後一堂課,特別邀請具有多年實務經驗,台灣著名的GMP藥廠勝昌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陳伯洋高級專員演講「台灣中草藥的趨勢和現況」。下午邀請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關超然主任主持,首先由本校中醫所博士班學生,來自美國的馮嘉寶(Gabriel Feutes)講授「北美的中醫藥發展」,接著長期研究並推動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學習方法的關超然主任講授「應用PBL作中醫藥教學」,稍作休息後,關主任介紹本校張永賢教授介紹針灸醫學。最後一堂課則邀請曾任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管理局科技中心副研究員謝定宏博士,演講「健康食品管理現況」。

6月26日及27日接續舉辦「2010中醫藥國際化研討會」,除了本校中國藥學研究所承辦之外,本校附設醫院的癌症卓越研究中心,及行政院衛生署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專科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也共同參與協辦。與會人員除國外來的15位學員之外,另有國內學員約150人次報名。

26日上午首先由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林育娟高級研究員講授「台灣之中醫藥政策與成果」,短暫茶敘後,由本校中醫學系德國籍馬培德(Peter Mayer)助理教授介紹「歐洲的中醫藥發展現況」,接著由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陳孝平副總經理講授「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下午的課程除安排大會邀請的我國講員之外,亦開始邀請與會的外國學員分享各國的中醫藥發展現況。第一堂課邀請本校林昭庚教授兼董事演講「台灣中醫保險」,接著邀請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也是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世雄教授講授「中草藥的有機栽培」。接著分別由日本籍學員Dr. Ayano Koizumi、馬來西亞籍學員Mr. S. Sevanthinathan、印尼籍學員Mrs. Sofa Fajriah和韓國籍學員Prof. Chae, Younbyoung介紹日本、馬來西亞、印尼的傳統醫藥發展現況及針灸在臨床試驗中用於安慰劑之發展與限制

27日上午由藥學系吳介信主任主持,首先先由兩位外國學員,分別是汶萊籍Dr. Chua, Kui-Hong和印尼籍Dr. Willie Japaries介紹汶萊和印尼的傳統醫藥管理現況,接著由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黃怡超所長講授「中醫藥在台灣醫療照護與臨床研究發展之角色」,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江承訓醫師介紹「台灣中藥不良反映通報系統」,高雄醫藥大學吳永昌講座教授演講「天然藥物之開發與利用」。下午的課程再度由關超然主任主持,第一位講員是屏東基督教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陳志成主任分享他過去代表我國,遠赴非洲,擔任非洲醫療團醫師的經驗;第二位則由本研討會協辦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葉士芃主任介紹「行政院衛生署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專科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和「本校附設醫院的癌症卓越研究中心」;第三位由朝陽科技大學理工學院蔡新聲院長演講「中草藥健康食品開發:從實驗室到市場之路」。簡單茶敘後,分別由新加坡兩位中醫師Dr. Chu, Chien-Hua和Dr. Lim, Ing、越南籍學員 Miss Nguyen, Boi-Huong、兩位泰國籍學員Dr. Sutat和Dr. Duangpen和韓國籍學員Prof. Cho, Seung-Yun簡介新加坡、越南、泰國的傳統醫藥管理現況和韓國針灸的隨機臨床試驗。

結束全部課程及研討會後,晚間於台中全國大飯店B1全壽樓舉辦結業晚宴,由本校中國藥學研究所張永勳教授主持,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關超然主任與藥學系吳介信主任亦蒞臨指導,學員們在結業晚宴上踴躍發言,對本次主辦單位安排之各項活動表示感謝,也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相逢,氣氛溫馨感人。

28日一早由張永勳教授帶隊,前往位於桃園中壢的勝昌藥廠參觀,由勝昌藥廠李威著技術長及陳伯洋高級專員、沈義隆課長接待。勝昌藥廠為台灣知名之GMP中藥廠,產品銷往世界各國,外國學員依序至中藥儲存廠房、現場加工區及小型中藥展示館參觀,印象深刻。中午用餐後,約三點抵達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聽取簡報,另外,此次來到中醫藥委員會有一項特別有意義的事情,就是由中醫藥委員會黃林煌主任委員親自將證書頒發給每位參加的外國學員,外國學員致詞時除表達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之外,也紛紛表示對本活動的支持,促進各國傳統醫藥議題的交流,並期待下次仍有這項活動。會後,張教授帶著外國學員登上全世界第二高樓台北101,在89樓的高空俯瞰整個繁華的台北市,並遠望淡水河出海口的夕陽及聳立在眼前的大屯火山群,外國學員嘆不已,並在台北101中用餐。隔日,由張永勳教授實驗室同仁們平安地護送各國學員至機場返國,為此次訓練營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相關圖片:

外國學員報到情形

外國學員報到情形

外國學員參觀中醫藥展示館合照

外國學員參觀中醫藥展示館合照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黃林煌主委致詞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黃林煌主委致詞

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致詞

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致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許重義總執行長致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許重義總執行長致詞

汶萊籍學員Dr. Chua, Kui-Hong致詞

汶萊籍學員Dr. Chua, Kui-Hong致詞

馬來西亞籍學員Mr. S. Sevanthinathan致詞

馬來西亞籍學員Mr. S. Sevanthinathan致詞

2010國際傳統替代醫藥專業訓練營學員合照

2010國際傳統替代醫藥專業訓練營學員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