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之光─ 許耕榕教授獨創「陰莖靜脈截除術」榮登今年第三屆世界泌尿醫學爭議題材大會最佳論文獎

日期:2010-08-06

資料來源:附設醫院 院長室 林雅惠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命根子』被視為幸福的泉源;25年來,沉浸在解剖陰莖世界的中國醫藥大學泌尿臨床教授 許耕榕 醫師,一雙巧手把「顯微手術」當成「精緻的藝術」,扮演陽萎患者重振雄風的守護神,他獨創「陰莖靜脈截除術」的卓越臨床研究成果,榮獲今年第3屆世界泌尿爭論大會最佳論文獎第2名,剛出版的國際期刊男性學雜誌(Journal of Andrology)即以他的論文手術藍本圖例做為封面,成為今年世界泌尿臨床醫學研究舞台的金A咖!

「醫學教科書要改寫了。」與有榮焉的醫療團隊成員黃建勳醫師興奮的表示,許耕榕老師被譽為國內男性功能重建臨床研究 的翹楚,妙手回春的傲人學術研究成果,終於在世界舞台綻放光芒,最大的意義在於,近數世紀以來,現代醫學一直是西傳東的單行道,如今出現東往西的〝逆向行 駛〞的新記錄,稱得上是台灣之光,令杏壇人士振奮不已。

1999年秋,許耕榕醫師憑藉「窮理致知」的毅力,以精湛技藝輔以臨床攝影檢查,擺脫了手術避開微血管的迷思,終於發現了陰莖內、〝海綿體〞之外,除了傳統公認的〝深背靜脈〞(Deep Dorsal Vein),還有六條可以引流海綿體血液的〝海綿體靜脈〞(Cavernosal Vein,二條)及〝動脈旁靜脈〞(Para-arterial Vein,四條),令人嘆為觀止,也為世界獨創的〝陰莖靜脈截除術〞成功邁向嶄新的境界,如今,手術治療後的成功率高達90.3﹪。

這項人體的解剖新發現,心中無私的許耕榕醫師卻未以私人名字命名,展現了懸壺濟世者的風範。

近幾年來,許耕榕醫師在治療陽萎領域的卓越臨床研究成果,分別榮獲『國際陽萎研究醫學會』在義大利米蘭舉辦的第五屆世界大會頒發基礎醫學獎 (Jean-Paul Ginestie Prize)、臨床醫學獎 (Herbert Newman Prize),2005美國男性學會國際旅途獎、2005男性學會基礎醫學獎、2007男性學會臨床應用醫學獎等多項殊榮。

『陽萎』是個古老的問題,治療陽萎是人類醫學史上重要的課題;許耕榕醫師說,儘管〝威而鋼〞、〝樂威壯〞等藥物相繼問世,然而許多病人口服初始有效,但漸漸失效;因此,開發更合乎自然的治療方式應是泌尿科醫師責無旁貸。

教科書上說,男人性功能障礙90%由心理因素造成,可是許耕榕醫師認為,陰莖靜脈病因才是造成陽萎禍首,顯然生理的病變導致心理創傷;他比擬駕駛國產車,再怎麼跑也輸進口跑車,怎能說是國產車不勇猛?

彰 化縣大城鄉貧困漁村長大的許耕榕,人生際遇多采多姿,初中第一名畢業後,為減輕家庭負擔而投考陸軍第一士校,曾是台南歸仁陸軍航空訓練中心修護飛機的機工 長,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上進,考取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科學系深造,獲取機械與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搭配「圖學」的空間感訓練,奠立日後手術器械的精緻改良基 礎;為鼻竇炎所苦而激發學醫念頭的許耕榕,從台大學醫學系畢業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和泌尿科醫師的使命感,造就了革新陰莖解剖學、生理學的必要條件,更豐富 了醫學臨床研究領域的內涵。

「向 命根子找謎底、為陽萎者造幸福」的許耕榕醫師,為了弄清楚陰莖構造,經由嚴謹的顯微手術訓練,獨自完成小老鼠睪丸的解剖及自體睪丸移植等動物試驗,還拿沒 有心理因素干擾勃起、過世者的陰莖做「陰莖靜脈截除」術的前後勃起實驗,以證明陰莖靜脈不滲漏才是堅挺勃起的決定因素,因此舉世爭論108年的〝陰莖靜脈在勃起的角色〞該休兵矣 ! 他 擔心全身麻醉危險,選擇局部麻醉,輔以針灸,以世界獨創的手術,為「命根子」開發出「陰莖靜脈截除術」,成功率大為提高,又能保障病人的生命安全,這項了 不起的成就,國際醫學期刊相繼刊登原創論述,引起歐美各國醫界的重視與讚賞,2007年10月起,分別有美、非、歐、澳洲等國外病人專程來台灣找他開刀。

1986年至2005 年間,台灣累積有3000例接受〝陰莖靜脈截除術〞者,其中35例為白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顯微男性功能重建與研究中心主任許耕榕說,最令人難 以忘懷的是一位浸信會的牧師,他曾耗時6年在美國遍尋治癒陽萎之道,均不得要領,1995年經陰莖靜脈手術而重振雄風,他以美式幽默戲稱:這種療法勝過福 音!深感這種適用於大部份陽萎患者的絕技,如在地球上消失,人類就虧大了!

〝治療陽萎是重視基本人權〞!在各國學者高聲倡議之際,2005年5月10日這位牧師向美國德克薩斯州申請〝Geng-Long Hsu Foundation For Microsurgical Potency Research〞(許耕榕顯微手術功能研究基金會),5月12日正式被批准,對於治療陽萎的技術推廣到世界各地造福患者重振雄風,讓執著於臨床研究崎嶇路的許耕榕醫師倍感欣慰。

對於男人那話兒的功能恢復術,國學基礎深厚的許耕榕以一首打油詩形容:
「再造雄風有多宗 食補藥療佔大宗心醫心藥未必通 陰莖注射黃蓋功
真空引具度春風 截彎取直求正中 血管重建好老公假器植入不倒翁」

早年修飛機的許耕榕比喻,年輕時飛戰鬥機、中年駕轟炸機、老來是偵察機;如今改行修雞雞的 許耕榕 醫師打趣說,他可以讓「夜巡馬桶千百度、膀胱無力可回天」的大丈夫恢復成轟炸機的本領,但千萬不要逞強當戰鬥機,珍惜健康最重要,令人莞爾。他期盼〝中華雄風再造團、東西風水輪流轉〞。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4380
新浪新聞網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806/3602144.html
HINET http://news.opview.com.tw/BiHistPage.aspx?daid=4903469&date=20100806
新聞時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18000&sid=31919&cateid=10&imp=1
UDN網路城邦 http://blog.udn.com/kalaok/4406221
民眾時報全球報導 http://news.ihandle.com.tw/index.php?mode=2&page=87
健康.醫療.保健資訊網 http://www.holyhealth.com.tw/modules/news/print.php?storyid=1798


相關圖片:

以色列籍大會主席Jacob Ramon 頒獎給許耕榕教授

以色列籍大會主席Jacob Ramon 頒獎給許耕榕教授

許耕榕醫師投入畢生心血鑽研『命根子』要重振男性雄風

許耕榕醫師投入畢生心血鑽研『命根子』要重振男性雄風

許耕榕醫師赴西臘雅典的世界泌尿醫學大會接受表揚

許耕榕醫師赴西臘雅典的世界泌尿醫學大會接受表揚

台灣之光─許耕榕教授發表的論文手術藍本圖例榮登國際期刊《男性學雜誌》做封面

台灣之光─許耕榕教授發表的論文手術藍本圖例榮登國際期刊《男性學雜誌》做封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