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尤善臻榮獲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獎

日期:2010-10-04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榮獲多項發明專利的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助理教授尤善臻博士,創新研發的『“無毒”“透氣”指甲油』與『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兩項專利產品,參加「2010國際創新發明大會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獲得(環境保護組)及(智慧生活組)兩面銅牌獎,亮眼優異成績倍受肯定,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國俊特頒贈獎狀及獎牌表揚。
 
2010國際創新發明大會於9月27日及28日 在台北國賓大飯店國際廳舉行,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首長應邀蒞會致詞,中華創新發明學會並頒獎表揚發明成果豐碩的發明人,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尤善臻博士係獲表揚的傑出發明人之一。
 
尤善臻博士在中國醫藥大學優良環境與藥用化妝品學系系所師生的支持與鼓勵之下,鑽研創新發明成果豐碩,在一系列仍在開發研究的產品之中,已申請登記的『無毒、透氣指甲油』與『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兩項專利產品,經由實驗証實有獨特功效,評估具有市場潛力,獲得美容化妝品業界高度的重視。
 
尤善臻博士創新研發的『無毒、透氣指甲油』具有高透氣性的指甲油基劑,採無毒之配方成份,並藉由奈米煙囪增加指甲油的透氣性,含有奈米煙囪及其衍生物,以提高擦拭指甲油後的舒適性,及延長其覆蓋期限,而不會產生傷害指甲,以及導致發黃變形等症狀。
 
目前市售的指甲油雖有美化及強化指甲的功能,但長期塗抹指甲油,也是會傷害指甲; 尤善臻博士說,因為它會阻礙指甲的呼吸,讓指甲變黃、變形及失去光澤;而指甲油的不透氣性也是塗抹後引起不適的主要原因,更甚於其中所含溶劑如甲苯 (toluene)以及甲醛(formaldehyde)等所引起的過敏及各種毒性反應。
 
因此,尤善臻調製含奈米煙囪的無毒指甲油的特點是使用無害的物質,如酒精,以取代其他有機溶劑,和樹脂聚合物以取代硝化棉成膜劑。酒精也可做為指甲油卸除劑,容易卸除且不傷指甲。
 
除此之外,尤善臻博士研發的『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不含刺激性果酸及藥性成份,而是使用質地溫和的特殊多孔隙磨砂顆粒(矽藻殼微晶),溫和有效地去除頭皮屑,不傷頭皮頭髮,節省洗髮時間及減少污水和清潔劑排放。

鑑於市售去頭皮屑洗髮精常有油膩黏膩的觸感,以及洗不乾淨的感覺;大多採用化學性的去屑或抗屑成份,像是較具刺激性的果酸(AHA,BHA)成分及會引起抗藥性之藥性成份ketoconazole、ZPT,或具有銳角以及質地過硬而會引起刮傷或刺激性的磨砂顆粒等。
 
為擺脫消費者的困擾,尤善臻博士研發含有特殊多孔隙磨砂顆粒之洗髮精,藉由物理性的方式去除頭皮屑、淨化頭皮頭髮,提高潔淨效能,節省洗滌時間及清洗頭部之頻率,是最環保節能的家居清潔用品。

尤善臻博士表示,這項專利產品特色是經過特殊篩選之天然多孔性磨砂顆粒具有中空圓滑的花紋結構,當施力過大時會粉碎成細微瓷土而不會刮傷皮膚;尤其是,該研發組合物亦可促進頭皮呼吸及營養劑、抗屑劑、養髮劑等有效成分的滲透,舒適且易快速洗淨。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8203
台中日報 http://www.shop2000.com.tw/shop2000_prog/templet/news/newsr.asp?shopid=32343&newssn=85941
                 http://www.shop2000.com.tw/shop2000_prog/templet/edm/edmr.asp?shopid=32343&edmsn=16847
                 http://tw.myblog.yahoo.com/tc_news/article?mid=40245&prev=40247&next=40242
                 http://tw.myblog.yahoo.com/tc_news/article?mid=40212
民眾時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
新浪新聞網 http://books.sina.com.tw/realtime/edu/tw/list.html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
記協諍報 http://homepage19.seed.net.tw/web@3/slnews99/
HiNET新聞網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009677&option=society&isGraphArticle=true


相關圖片:

創新發明成果豐碩的尤善臻老師獲獎表揚

創新發明成果豐碩的尤善臻老師獲獎表揚

國際創新發明獎狀

國際創新發明獎狀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具有華麗的中空圓滑花紋結構的多孔性磨砂顆粒

具有華麗的中空圓滑花紋結構的多孔性磨砂顆粒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無毒彩色指甲油

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

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

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

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

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

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

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

天然微晶去屑洗髮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