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寶級中藥大師~ 張賢哲教授榮獲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日期:2010-10-29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45歲學電腦、17歲學攝影的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張賢哲博士,為了一個信念~『薪傳』畢生鑽研的中藥材知識,並融入蒐集中藥材各種品級貨色編撰的《道地藥材圖鑑》圖冊;由此不難實窺知張賢哲教授做學問的恆心與毅力,也讓他成為中醫學子心目中的典範人物。

教育是我們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是導引社會進步、促進國家發展的原動力;退而不休持續付出教育大愛的張賢哲教授認為,教育讓人擁有夢想,知識就是力量,為此,他教導中醫系學子快樂學習超過40年仍樂此不疲。

以中國醫藥大學為『家』、畢生投入醫學教育奉獻青春的張賢哲教授,不僅為中醫系建立了中藥材教學燈箱18座,蒐集了1300多種中藥材,儼然成為台灣中藥教學的寶藏;他更將累積的教學經驗創造方藥趣記法,如今正在英譯文將成為歐美人士學中醫方藥的捷徑;尤其難得的是,張賢哲教授還開發了「中醫藥典籍文獻電腦分析程式」,自掏腰包請電腦工程師寫分析程式,打開碩博士生研究醫史文獻的新領域。

不僅如此,對中藥如數家珍的張賢哲博士利用課餘閒暇四處走訪藥商與老中醫師攀交情,廿多年來,拍攝紋路色調清晰的《道地藥材圖鑑》共出版6巨冊,倍受中藥界重視和肯定;張賢哲教授一步一腳印對醫學教育的傑出貢獻,今年獲選為全國資深優良教師接受總統馬英九表揚,這項榮譽實至名歸。

在國內外中藥界名聞暇邇的張賢哲教授陸續發表期刊論文41篇,學術研討會論文57篇,國科會、衛生署、農委會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19件,同時出版中醫藥專書16本,參與大陸、香港出版中醫藥著作編輯2本;請求協助鑑識中藥的國外機構有美國Paradium Publicatioin、美國主要中醫學院、中藥教學改進小組、香港中醫藥管理局中藥標準品之編輯委員、香港浸會大學、泰國Khon Kaen University等學術機構,因而被推崇為國寶級中藥大師。

治病用良藥;一輩子學藥、挑藥的張賢哲博士分析,藥材有好有壞,差很大;大陸產藥,可是,好藥、正統中醫卻在台灣;他滿心歡喜的說,這是台灣人的好福氣。

雖然,張賢哲教授屆齡退休仍繼續兼任講課,講授最拿手的「中醫藥物學(本草備要)」,碩班選修「醫史文獻學(含文獻電腦分析實務運用) 」,前者引領學生神遊醫古文中醫用藥論,後者是他開發20年電腦分析給年青學子的傳承,及繼續指導醫史文獻碩博士生,為傳承中醫藥教學貢獻心力,接受他指導的學生都覺得太幸福了。

個性爽朗的張賢哲教授不停歇腳步,受邀往國外開拓中藥教學之餘,正全心投入個人編撰的《道地藥材圖鑑》英譯事宜,與3位美籍1位英籍精通中文的TCM專家合作,透過E-Mail, i-phone討論譯文。

『這是很有意義的事;』傳道、授業、解惑的張賢哲教授興緻盎然的說,這本被譽為世界級的中藥圖鑑中,拍照最美,紋路色調最清晰,完全等同原色實物;而且圖鑑圖片多達3424張,有多項創見,非常實用,待英譯圖冊出版後,將讓世人瞭解選好藥如選西瓜的珍貴知識,在台灣才學得到。創見如 Pro. HC Chang方藥趣味記憶法,台灣肉粽捾學習法……,英譯專家預期將是通行世界的TCM學習法,除了各國有獵涉中醫藥的大學圖書館會收藏,同時大大增加CMU international exposure的機率;投資400萬元退休金的張賢哲說,自己不是傻瓜,有信心能揚名世界!

中醫系研究室懸掛一副對聯:『賢明法眼鑑良藥、哲思立言齊古人』稱得上是中藥大師張賢哲教育人生寫照。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0233

相關圖片:

全國資深績優教師張賢哲教授用畢生心力編撰《道地藥材圖鑑》圖冊享譽國際

全國資深績優教師張賢哲教授用畢生心力編撰《道地藥材圖鑑》圖冊享譽國際

馬英九總統、教育部長分別頒贈紀念杯給退而不休的張賢哲教授

馬英九總統、教育部長分別頒贈紀念杯給退而不休的張賢哲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