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族文物格薩爾唐卡精品《台灣巡迴展》在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開展

日期:2010-11-15

資料來源:藝術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藏族文物格薩爾唐卡精品《台灣巡迴展》15日下午在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開展,會場還有別開生面的藏族舞蹈表演,校長黃榮村教授主持開幕時形容說,獨樹一幟的『格薩爾唐卡』展現了壁畫的氣勢、裝飾畫的趣味、油畫的凝重及水彩的靈魂巧,變化多端深具魅力,在中部地區是相當難得的文化饗宴。

『格薩爾唐卡精品台灣巡迴展』係蒙藏委員會遠從甘孜州精心挑選127幅唐卡中的精品,以及數十件珍貴的藏族文物,內容精采絢麗,表現古代藏族文化特色。蒙藏基金會董事長陳式武表示,這項集藏族歷史、宗教、文化、史詩的唐卡精品展,有助於豐富台灣多元族群內涵,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藏族文化,並有效推動兩岸文化交流。

國立台灣美術館長黃才郎表示,格薩爾史詩是從藏族古代神話傳說、民間故事、民歌諺語發展出來的傳統文學,內容豐富、結構宏偉,是世界最長的英雄史詩,又被稱爲「東方的荷馬史詩」。史詩描述格薩爾以神力和毅力征戰四方、降妖伏魔的故事,表現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並在2009年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唐卡藝術」表現史詩中的重要情節,由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結合各方資源,經數百名藏族傳統唐卡畫師歷時十餘年,精心繪製的「格薩爾千幅唐卡」,用天然礦物為顔料繪製,是目前世界上篇幅最多、規模最大的唐卡藝術。

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對中國醫藥大學籌辦高藝術水準的『格薩爾唐卡精品台灣巡迴展』相當稱羨,值得市民踴躍前往參,也有助於鄰近醫院的病患及家屬觀賞穩定情緒的效果,黃國榮說,一項新公佈的數據統計,台中市民觀賞藝術展演平均每年有15.5人次,市民文化素質是全國第一名。

『格薩爾唐卡精品台灣巡迴展』台中展的開幕式,蒙藏委員會委員陳式武、國美館長黃才郎、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台中縣港區藝術中心主任許秀蘭及周昌弘院長、總務長黃文光等貴賓及藝文界人士百餘人到場欣賞。當天還邀請歐陽慧珍舞蹈團表演藏族舞蹈,該團團員多為國內ㄧ流大專舞蹈科系畢業,屬頂尖優秀的專業舞者,曾在2009蒙藏舞蹈比賽榮獲三項金牌;以及2010第五屆沙巴國際民俗藝術節,勇奪「總冠軍」及「最佳女舞者」兩項大獎。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的展覽地點,位於台中市北區育德路29號安康教學大樓2樓,展期到100年1月12日,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週六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聯絡電話:04-22053366分機1901。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1437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與格薩爾唐卡展貴賓藝文人士合影

黃榮村校長與格薩爾唐卡展貴賓藝文人士合影

黃榮村校長偕貴賓觀賞珍貴藏族文物格薩爾唐卡

黃榮村校長偕貴賓觀賞珍貴藏族文物格薩爾唐卡

藏族文物「格薩爾唐卡精品」台中展吸引大批藝文界人士觀賞

藏族文物「格薩爾唐卡精品」台中展吸引大批藝文界人士觀賞

格薩爾唐卡展有別開生面的藏族舞蹈表演

格薩爾唐卡展有別開生面的藏族舞蹈表演

藏族舞蹈最吸晴

藏族舞蹈最吸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