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技廠的小巨人~七指藥學博士何惠雅開創事業一片天

日期:2010-12-21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了讓實驗精準、萃取原料品質更精緻,就讀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大三,就執著辦貸款買檢測儀器的藥學博士何惠雅,不理會同學笑她傻,因為投入天然草本植物的研發領域越做越開心,從此奠定了開創事業的根基;如今, 何惠雅 博士經營的臻里生技公司成為中國醫藥大學育成輔導的進駐廠商之一,憑藉的動力是『興趣』與『堅持』!

「我不追夢、只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鼻樑架著一副黑框眼鏡、笑容甜美的何惠雅有應接不暇的研發業務,諸如天然藥品原料純化、機能性化妝品、健康食品、保健品開發及受託代工,提供產程規劃到成品生產,還開發需要光源的微生物或植物細胞培養的植物工廠,每天忙進忙出像陀螺般的轉個不停,一手打造的事業版圖也逐步拓展擴大,行銷世界十餘國家。

天然草本植物是前人留下來的珍貴寶物;藥學博士何惠雅說,中藥上千種,誰是九大仙草之首?誰是果中之后?為什麼植物小細胞也能立大功?激發她就讀藥學系濃厚的興緻,況且,中草藥具調整體質與改善慢性病的優勢,六年前,她還在讀碩士班時就創設臻里生技公司投入研發天然草本植物的實用價值,致力造福大眾的健康、活力和美麗。

在生物科技產品走向數據化與標準化的新時代,必須充實研發設備更為完善才行;近幾年,臻里生技公司的原料生產開發設備和儀器持續增加,從低溫研磨、膠囊、打錠、微生物檢驗、重金屬檢驗、安定性試驗、醇水煎煮提取、管柱分離純化標準品儀器等一部接著一部買,何惠雅坦率的說,她投入全部的積蓄買了大大小小五十多種儀器設備,換來一雙粗糙的手都長繭了。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小姑獨處的何惠雅攤開雙手的剎那,不經意的讓人看到她的右手只剩大姆指和小指頭,探究原委,才知道她家族早年經營產製腳踏車的塑膠坐墊生意,子女都要幫忙趕工出貨,不小心被機器切掉了三根手指頭,年幼所留下的傷痕烙印,不難窺知藥學才女何惠雅堅毅勤奮的性格。

在天然草本植物的學術領域, 何惠雅 博士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累積的研發成果,發明「可用於保護肝臟及降脂肪之枇杷葉細胞之萃取物及其製備方法與用途」獲得台灣與中國大陸專利核准;就讀博士班期間和學校指導教授吳 金濱 博士共同以發明人申請8項專利,臻里生技公司並連結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提升產業技術研發競爭力,透過技術轉移利用BANABA細胞株生合成corosolic acid化合物的技術,98年度榮獲「農業生技產業化技術推廣計畫」補助計畫~委託研究利用生物反應器建立萜類活性成分之生產工藝與藥理活性評估,99度獲得「農業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輔導計畫」補助計畫~台灣骨碎補抗骨質疏鬆健康食品之產品開發,卓越的績效十分亮眼。

創意是研發的動力;待字閨中的何惠雅嗜好與眾不同,她最喜歡看漫畫與卡通,朗朗上口的「怪衣黑傑克」會救治病患的身體和精神、挑戰人性的「海賊王」、還有百寶袋會變出很多東西的「小叮噹」等等,何惠雅說,卡通漫畫帶給大人、小孩快樂的時光,還可以讓人發揮想像力,進而激發人腦的創造力,投入保健食品與保養品的生技領域也是如此,要帶給人享受健康,樂活人生 (JOYFUL LIFE , Jen Li 臻里公司就是這樣誕生的)。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博士何惠雅創立臻里生技公司在生技產業開創一片天,她沒齒難忘恩師吳 金濱 教授一路提攜傾囊相授,記得第一次來實驗室的時候,向吳 金濱 教授說,我並不是一個很聰明優秀的學生,這樣也可以來實驗室作研究嗎。

在國內中草藥、藥物研究領域首屈一指的藥物化學研究所吳 金濱 博士有感而發的說,大學培育高階人才,鮮少學以致用發揮所長,他用心培養高階的老板,透過技術研發新產品對社會貢獻更大,對於得意門生何惠雅創業有成,吳 金濱 教授讚賞說,藥學其實是可以有不同的路可以走,只要有恆心與毅力,這些學生都有機會打造自己事業的一片天。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3960
台灣新聞網 http://www.5ch.com.tw/news/news_detail.asp?bclass=0008&num=0002608
PChome 新聞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cna/20101221/photo-12929083236477318009.html
MSN 新聞頻道 http://news.msn.com.tw/news1985798.aspx
HiNet 新聞網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458468&option=society
民眾時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93456
民時新聞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
記協諍報 http://homepage19.seed.net.tw/web@3/slnews99/


相關圖片:

七指藥學博士何惠雅沈浸在天然草本植物的研發領域

七指藥學博士何惠雅沈浸在天然草本植物的研發領域

何惠雅投資研發的儀器設備有五十多種

何惠雅投資研發的儀器設備有五十多種

吳金濱教授傳承得意門生何惠雅博士成功創業

吳金濱教授傳承得意門生何惠雅博士成功創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