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港大一新生的品德生活教育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日期:2010-12-21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繼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批評某醫學院學生上課吃雞腿、泡麵後,宜蘭有一所專科學校學生上課睡覺、講電話、打電動的脫序行徑被全都錄,成為校園的發燒話題;相較之下,中國醫藥大學在大一的教學內涵融入了生活與品德教育,師生在課堂上互動熱絡,附設醫院副院長沈戊忠教授在生活劄記讚許說,北港大一新生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大學生上課搞怪,看似小事,卻忠實呈現學校師長是否關心學生、師生之間互動密切仰或淡薄,學生在課堂的學習效果就不問可知了。

『學生是學校的核心』在雲林北港設有分校的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相當重視師生之間的互動關係,對大一學生在北港分校的學習與生活狀況最是關心,目前,北港分校有四所學院、十四個學系六百五十餘位同學,黃校長要求大學部各學系至北港校區開授學分數,每學期不宜低於6 學分(2~3 門課),並以必修課為主,甚至增訂課程開授暨異動管理辦法,目的即在強化師生之間的互動,由師長陪伴學生快樂學習成長。

尤其是,中國醫藥大學教學卓越計劃推動從大一學生開展的學涯第一步First Mile,培養學生運動(一生一運動)、閱讀習慣(一生一閱讀)與綠生活(一生一樹),激發年青人的關懷服務精神與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事實証明,師長用心付出、學生就會表現的令人激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沈戊忠醫師撰寫的北港大一新生令人刮目相看」的生活劄記全文如下:
我今天一早搭7:00交通車,去北港,為放技系一年級學生上放射線學歷史的第一堂課。交通車8:30準時到達,我先去聯合辦公室內的教務分處看看老同事,並詢問上課地點。8:40的上課鐘一響,我就爬樓梯上三樓305教室,我的感覺是走廊及教室都很安靜,不像在總校區早上第一堂課上課鈴響,學生才拎著早餐,吵吵雜雜的奔向教室。我一進教室,同學們都全到齊,靜靜坐著,等老師,竟然沒有人在趕吃早餐的狼狽相,而且同學也知道往前坐,不會前面坐位空好幾排。一開始我的slide有問題,就用黑板先為學生說明放射線技術學的國內外現況,以及未來就業、升學,甚至出國工作的機會(放技系今年就有三名畢業系友被新加坡最大的國立中央醫院聘請),同學們也都很安靜的聽講。兩節課在同學專心聽講下,讓我心情愉快的上完了。

這雖然是一件小事,但我覺得值得寫下來給大家分享。因為按照往年我去北港上課,以及平時在學校上大堂課的經驗,第一堂課學生最容易姍姍來遲,而且邊吃早餐邊上課,燈光一暗,就有人開始打瞌睡,所以放技系一年級新生的表現的確給我一些驚訝。

感謝楊賢惠組長及我在附醫的劉孟麗助理的協助,利用e-mail讓我上課的slides順利可用。楊組長告訴我今年新生人數較往年少,因大學部有二百名改為研究生名額,而且大學聯考分數大幅提升,因此學生素質也提升很多。中午我再搭12點的交通車回到學校,碰到黃文光總務長,他說北港分部辜玉茹主任很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應該有看出成效。

下課後在搭交通車之前,我去北港附設醫院走一走,看到病人坐滿候診室及領藥大廳,RCC、RCW、ICU門口有許多等待探視親人的家屬,北港附醫確實是北港地區民眾的守護神。

我也看到社工組長在安排大一新生當志工,許多新生去報名,這真的是很好的教育,讓這些大一新生利用課餘時間到醫院協助鄉下的阿公、阿婆看病、就診,是很好的經驗。

我也看到朝天宮要捐給我們的十多公頃地,正在做土地重劃,另醫院停車場不夠用,朝天宮也再撥出緊鄰大門口的空地供民眾停車,同時今年年底,北港附醫又要加蓋一棟醫療大樓,讓病床可增加到500床,以因應民眾的需求。我也體會到儘管台大虎尾院區,長庚麥寮分院都已開始營運,但這兩地距離北港都須30-40分鐘車程,北港及鄰近鄉鎮的鄉親仍以本校的媽祖醫院為最佳守護神。

我響應黃校長的呼籲,鼓勵學校及總院的同仁們有機會多多去北港分部看看,多關心他們。去的時候不要忘記,在北港附醫的大廳、候診室,有許多珍貴的文物展,展示各式的媽祖彫像,商周時期的黑玉彫刻,佛像等,這些都是放射線部韓念祖主任收藏的珍貴文物。

工商時報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A&ndate=20110116&nfno=N0258.001&nsno=2&nkeyword=%a4%a4%b0%ea%c2%e5%c3%c4%a4j%be%c7&SearchArgs=Keyword%3d%a4%a4%b0%ea%c2%e5%c3%c4%a4j%be%c7%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101220%26DateTo%3d20110118%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msn新聞網 http://news.msn.com.tw/news1987271.aspx
中時電子報 http://search.chinatimes.com/YahooSearch.aspx?kw=%a4%a4%b0%ea%c2%e5%c3%c4%a4j%be%c7%a5_%b4%e4%a4%c0%ae%d5%a4j%a4%40%b7s%a5%cd%aa%ba%ab%7e%bcw%a5%cd%ac%a1%b1%d0%a8%7c%aa%ed%b2%7b%a5O%a4H%a8%ed%a5%d8%ac%db%ac%dd
聯合新聞網12則 http://fe3.udn.com/ACT/ovsearch/search.jsp?search_type=websearch&q=%A4%A4%B0%EA%C2%E5%C3%C4%A4j%BE%C7%A5_%B4%E4%A4%C0%AE%D5%A4j%A4@%B7s%A5%CD%AA%BA%AB%7E%BCw%A5%CD%AC%A1%B1%D0%A8%7C%AA%ED%B2%7B%A5O%A4H%A8%ED%A5%D8%AC%DB%AC%DD&Keywords=%A4%A4%B0%EA%C2%E5%C3%C4%A4j%BE%C7%A5_%B4%E4%A4%C0%AE%D5%A4j%A4@%B7s%A5%CD%AA%BA%AB%7E%BCw%A5%CD%AC%A1%B1%D0%A8%7C%AA%ED%B2%7B%A5O%A4H%A8%ED%A5%D8%AC%DB%AC%DD&channel=index
台中日報 http://tw.myblog.yahoo.com/tc_news/article?mid=43614&prev=43617&next=43611
世紀新聞網 http://www.wretch.cc/blog/centurynews/27142257
PChome新聞網 http://news1.pchome.com.tw/living/cna/20101222/index-12929913116334418009.html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4037


相關圖片:

北港分校99學年度學生一生一樹活動

北港分校99學年度學生一生一樹活動

開學第一天種下第一棵樹苗,期待自己走出第一哩程

開學第一天種下第一棵樹苗,期待自己走出第一哩程

大一新生黎明即起練太極拳

大一新生黎明即起練太極拳

大一新生黎明即起練太極拳

大一新生黎明即起練太極拳

99學年度「太極八法」師生交流活動合照

99學年度「太極八法」師生交流活動合照

一生一閱讀-培養學生終身閱讀習慣

一生一閱讀-培養學生終身閱讀習慣

聯合報報導
 

聯合報報導  

一生一運動-鼓勵青少年選擇正當休閒娛樂活動、紓發課業壓力、促進自我身心健康

一生一運動-鼓勵青少年選擇正當休閒娛樂活動、紓發課業壓力、促進自我身心健康

一生一運動-鼓勵青少年選擇正當休閒娛樂活動、紓發課業壓力、促進自我身心健康

一生一運動-鼓勵青少年選擇正當休閒娛樂活動、紓發課業壓力、促進自我身心健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