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參加2010南京國際中醫藥論壇暨第二屆亞洲針灸高層論壇心得

日期:2010-12-31

資料來源:附設醫院針灸科 李育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09年在臺灣台中市由林昭庚教授擔任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成功舉辦第一屆亞洲針灸高層論壇,參加國家有中國大陸、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相約每二年由臺灣、中國大陸、新加坡輪流舉辦;目的是促進亞洲針灸學領域研究、教學、臨床治療水準提升,為針灸療法促進健康,造福人類作出貢獻。
 
今年提前由中國大陸南京中醫藥大學主辦,大會主席吳勉華校長因參加北京世界孔子學院會議,委由夏有兵副校長主持,接待我們以徐斌副院長、王玲玲教授領導的工作幹部,地點選在金陵博愛之都-南京市,適逢承淡安先生創立“中國針灸學研究社”80周年,南京國際針灸培訓中心成立35周年,于2010年12月10-12在南京市舉行。

會議演講教授及主題有:劉保延教授:針灸臨床指南的制定;陳漢平教授:試論針灸學研究之思維;陳必誠教授:中醫藥與針灸教研用之待解課題;黃龍祥教授:透過一個穴位看針灸學的生長年輪;吳根誠教授:電針調節創傷應激後免疫功能紊亂的神經內分泌機制;趙京生教授:對針灸理論傳承的思考;朱兵教授:穴位效應的科學基礎 ;頌猜教授:針灸緩解胃癌疼痛;吳煥淦教授:古今醫家論灸法;李素雲博士:中國針灸學研究社的創立與發展歷程回顧;張建斌教授:發揚承淡安教育思想和理念,促進針灸學術發展;徐建雲教授:承淡安先生創建中國針灸學研究社的主要成果;胡文龍主任:鐳射針減肥的優勢;劉錫棐博士後:電針刺督脈經穴與經鼻給藥聯用促進125I-NGF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崔淑麗醫師:針刺對大腦皮層誘發電位的影響;戴昭宇教授:日本對變形性膝關節症的針灸治療與保健康復;李育臣主任:小兒腦性麻痹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試辦計畫研究;唐躍醫師博士:針刺治療眼底病;丁珊瑚博士:針刺放血配合中藥治療寒濕痹阻型頸肩綜合征;郭大維醫師:臺灣針刺鎮痛之碩博士論文回顧探討。其中臺灣有四位講者,會後引起與會貴賓熱烈討論,互留名片相約兩年後新加坡再見。
 
隔天安排參觀了南京中醫藥大學仙林校區,占地面積1500多畝,學校有附屬醫院16個、教學醫院20個。其中印象深刻是有時實習診間,包括針灸、推拿、美容等,由研究所博碩士生帶領大學部中醫系學生,提供義診給前來看診的民眾,值得我們學習並思考設立可行性。

本校推廣教育中心在附近育德里土地公廟有定期義診,可以提供學生服務並實習機會。

相關圖片:

講者:李育臣醫師

講者:李育臣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