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老人多重用藥增加髖關節骨折的危險~美國內科醫學會MEDICINE期刊發表中國醫藥大學臨床研究新發現

日期:2011-01-07

資料來源:公共衛生學院 蘇珉慧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家裡有老人經常到醫院看病拿藥要留意了;中國醫藥大學臨床試驗研究中心團隊經過全民健保資料分析証實,老人多重用藥會導致骨質疏鬆的副作用,進而增加髖關節骨折的危險;這項學術研究新發現獲得美國內科醫學會MEDICINE期刊公開發表,被美國內科學會列為當月六大熱門文獻之一,的確值得國人警惕!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宋鴻樟教授、附設醫院家醫科副教授賴世偉醫師研究團隊調查發現,65歲以上的老人隨著服藥數量的增加,骨折的危險就會提高,尤其是85歲以上的人;從臨床病例對照分析,發現服用5種以上的藥物,骨折危險增加很高,85歲以上的人如果服用10種以上的藥,骨折的危險增加到23倍。

老年人跌倒是造成骨折嚴重傷害的主要原因之一; 賴世偉醫師表示,老人身體器官功能的減弱、骨質疏鬆,尤其是肌肉骨骼功能和神經機能,均有增加跌倒的危險,後遺症包括失能等是重要的健康問題,必須依賴他人長期照顧,也造成家人的負擔。

鑽研預防醫學領域的 宋鴻樟教授表示,國外醫學研究發現多重用藥的人有增加跌倒的機會,一天服用4種以上的人跌倒的危險增加到2倍。換言之,多重用藥有可能因為跌倒而增加骨折的危險,由於國內相關的研究並不多,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健康資料管理部教授聯手合作,利用國民健康保險資料分析老人用藥習慣和骨折的臨床病例探究其關連性。

從事流行病疾病預防的宋鴻樟教授表示,台灣的生活水準與衛生、醫療設施持續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增加,根據內政部資料,2009年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0.63%,可是,很多老人喜歡結伴「逛醫院」看病拿藥,一年看病上百次的不少,不僅造成醫院人滿為患,也浪費健保資源,非常不可取。

依據健保局公佈資料顯示,藥費佔總醫療支出的四分之一,國人藥品使用量過多,常與用藥習慣有很大關聯,殊不知,服藥量多了,或服用過多不必要藥物,除了增加藥物在肝臟代謝,及腎臟排泄的負擔外,可能產生的藥物副作用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賴世偉醫師呼籲國人建立正確用藥的觀念謹慎用藥,減少藥品使用量,避免不當藥物使用所造成的傷害,亦可節省健保資源,一舉數得。

工商時報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A&ndate=20110116&nfno=N0253.001&nsno=1&nkeyword=%a4%a4%b0%ea%c2%e5%c3%c4%a4j%be%c7&SearchArgs=Keyword%3d%a4%a4%b0%ea%c2%e5%c3%c4%a4j%be%c7%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101220%26DateTo%3d20110118%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HiNET新聞網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490534&option=graph&optionType=society
聯合新聞網 http://fe3.udn.com/ACT/ovsearch/search.jsp
中時電子報
http://search.chinatimes.com/YahooSearch.aspx?kw=%a6%d1%a4H%a6h%ad%ab%a5%ce%c3%c4%bcW%a5%5b%c6b%c3%f6%b8%60%b0%a9%a7%e9%aa%ba%a6M%c0I%a1%e3%ac%fc%b0%ea%a4%ba%ac%ec%c2%e5%be%c7%b7%7cMEDICINE%b4%c1%a5Z%b5o%aa%ed%a4%a4%b0%ea%c2%e5%c3%c4%a4j%be%c7%c1%7b%a7%c9%ac%e3%a8s%b7s%b5o%b2%7b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5049


相關圖片:

鑽研預防醫學領域的宋鴻樟教授呼籲老人減少多重用藥

鑽研預防醫學領域的宋鴻樟教授呼籲老人減少多重用藥

美國內科醫學會MEDICINE國際期刊

美國內科醫學會MEDICINE國際期刊

MEDICINE國際期刊發表中國醫藥大學臨床研究新發現

MEDICINE國際期刊發表中國醫藥大學臨床研究新發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