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想像空間的廣播魅力~ 中國醫藥大學新聞研習社參訪全國廣播公司記實

日期:2011-01-14

資料來源:新聞研習社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您常收聽廣播嗎?當語言透過麥克風化作美麗的音符、聲音的變化更增添聽覺饗宴,藉由看不到的神秘,挑逗你內心的思緒;榮獲2010年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閱讀深耕服務團隊獎的中國醫藥大學新聞研習社揭開了廣播神秘的面紗,日前受邀參訪全國廣播公司臺中調頻廣播電臺的運作實況,廿多位同學擠在錄音室親身體驗廣播的樂趣!
 
『廣播』深刻影響了上個世紀發展的資訊來源,其及時與可攜帶性使它成為人們精神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充滿想像空間的廣播魅力,更讓年輕朋友心生響往;中國醫藥大學新聞研習社的同學廿餘人,在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副秘書長吳嵩山老師的安排下,於寒冬傍晚放學後,由社長陳紓涵召集前往中部地區收聽率冠軍的全國廣播電台參訪,全國廣播公司總經理林俊杰臨時出外洽公,由行政部經理胡茱麗、行政部專員李曉真等人全程熱情接待解說,讓興緻盎然參訪同學們都倍感窩心。
 
位於台中市中港路上的全國廣播公司臺中調頻廣播電臺,是中部第一家合法的都會型中功率電台,於1994年12月23日正式「發聲」!胡茱麗經理說,頻率為FM106的全國廣播電台發送區域以臺中地區為主,每天都提供全方位傳遞最新訊息,節目內容以流行音樂、生活資訊並重,主打20至50歲白領上班族、社會菁英與知識份子。

『商業電台的定位不一;』胡茱麗經理與李曉真專員介紹電台播音設施時表示,各個電台在節目製作的時候,都會優先考慮聽眾喜好,可是節目內容無法同時滿足各個年齡層,此時就必須為自己定位,到底是要播給那些族群聽呢?或是特定的族群聽眾,諸如交通台、古典音樂台或談話評論節目,以滿足聽眾的好惡,同時也要配合聽眾的收聽時段調整節目內容。
 
胡茱麗經理以全國廣播電台為例,早晨上班時段的《早安雙響炮》以幽默有趣的對話方式,提供當日各大報的新聞訊息;白天時段安排消費娛樂資訊或是流行音樂,創造話題及活潑多元的風格,讓聽眾工作更有活力;傍晚在匆忙趕回家的車陣中,《晚安168》節目活潑有趣的雙搭檔,以快樂的心情播報即時路況、交安訊息以及晚報新聞大小事;還有電視新聞連線與深耕在地關懷的「文化事件簿」等專題節目,夜晚還有全國廣播的個性DJ陪您越夜越美麗!
 
當晚,很受聽眾歡迎的電台主持人茱莉亞下節目後,開心的與中國醫大新聞研習社同學相見歡,並分享做廣播人的經驗,同學們也頻頻提問互動熱絡;樂在播音的茱莉亞表示,全國廣播電台多數節目採Live播出,聽眾與主持人可以在空中交流互動,如此可擁有高忠誠度的聽眾,進而建立傳播媒體的影響力。
 
隨後,新聞社的參訪同學陸續進入錄音室客串節目主持人,大夥親身體驗了廣播的樂趣,並錄製自己受訪的心得「留聲」為記,開心擺pose拍照留下難忘的回憶!
 
參訪後記~
 
醫學四陳紓涵:感謝全國廣播電台熱情的迎接和所有參訪行程的安排,讓我們在此次的活動中不僅學習了許多關於廣播的知識,更了解了廣播的實際運作情形,參觀錄音室以及親身體驗DJ錄製廣播橋段,更是讓大家充滿了興奮與新鮮感,也謝謝新聞社,讓我們能在大學生涯中,又增添了一項很酷的經歷!
 
藥學二陳昱汝:這一趟全國廣播電台參訪,真是大豐收!!裡面的姊姊都十分和藹可親也很願意和我們分享有關廣播電台的各種知識,還看到了真正的設備,錄音室的錄音人員還特別加班幫我們錄音,讓大家體驗錄音的經驗,真的很感謝他們!!能實地造訪平時我們空中聽到的廣播真是獲益良多!
 
口衛二藍若水:這次的全國廣播參觀真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感謝社團的安排,開闊了我大學生涯不同的視野!
 
醫學四許靖玫:這是我第一次參訪電台,身為台中人,不能不知全國廣播電台!尤其它陪伴我們全家(之前家中開工廠時每天收聽渡過無數年華!)全國廣播電的茱莉媽熱情招待我們,向我們詳細解說,還請我們吃喜餅,最特別的是體驗現場錄音(感覺超緊張刺激,感覺自己就像DJ一樣)真是讓我十分難忘的美妙經驗!希望以後還有機會拜訪。
 
醫學四謝佩蓉:感謝全國電台讓給我們這麼好的機會更進一步認識廣播這個行業,佷新奇有趣!!繼續支持你們做出好節目!!
 
運醫二林煥皓:這次電台參訪真是超酷的!謝謝全國廣播電台,讓我們學習到許多廣播的知識及趣聞分享,實際體驗錄音是錄音真是身歷奇境!好有臨場感!! 新聞社&全國廣播電台,加油!!
 
生科四陳厚任:謝謝全國廣播的全體人員努力,給我們一個好的廣播電台收聽,也謝謝當天帶我們導覽的姐姐和所有工作人員!謝謝你們,辛苦了!
 
醫學四曾淑琦:這次的參訪真的是收穫滿滿,全國電台做的事情比我們想像還多,工作環境看起來溫馨快樂,感謝胡經理和新聞社,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拜訪電台前輩囉!
 
醫學四郭佳茵:第一次看到電台的工作環境,與想像中有很大不同,學到很多東西;另外,還是蠻想知道現場錄製節目的狀況,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參觀!
 
藥學二鄭雅楨:這次電台參訪真的是既好玩又新鮮,因為是這是我第一次進電台耶,還看到很多很稀奇的錄音工具XD,而且也更加了解電台的運作和生存的模式,還有電台內的人都很幽默風趣耶!!
 
藥學四劉美沁:廣播其實很先進,和我原先陳舊的觀念大不相同,以後會增加收聽時間。全國廣播、讚!
 
小知識~
 
調幅AM(Amplitude Modulation)或被稱為中波廣播的技術,發明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後,1920年代是AM廣播發展趨於成熟的時期,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戰的即時新聞報導進一步促進廣播的發展,也因此使得收聽廣播資訊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廣播業者因觀察到使用於電視的UHF(Ultrahigh Frequency)超高頻頻段提供了較AM廣播更佳的音質,進而持續改良廣播技術。1940年代FM(Frequency Modulation)調頻廣播的發明拉開序幕,而一直到1950年代末期,FM 廣播才普遍透過VHF(Very High Frequency)頻段而進行傳播。

兩岸大學網http://2m.1111.com.tw/info_news_detail.asp?id=3177
聯合新聞網http://fe3.udn.com/ACT/ovsearch/search.jsp
中時電子報http://search.chinatimes.com/YahooSearch.aspx?kw=%b7Q%b9%b3%aa%c5%b6%a1%aa%ba%bcs%bc%bd%bey%a4O%a1%e3+%a4%a4%b0%ea%c2%e5%c3%c4%a4j%be%c7%b7s%bbD%ac%e3%b2%df%aa%c0%b0%d1%b3X%a5%fe%b0%ea%bcs%bc%bd%a4%bd%a5q%b0O%b9%ea
 
台灣省新聞協會/民眾時報
http://www.taiwan-news.org/show_news.php?id=6827
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4132
新浪新聞網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114/4117411.html
HiNET新聞網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503317&isGraphArticle=true&option=graph
PChome新聞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young1111/20110114/index-12949950679335213009.html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news/main.asp?news_id1=43842&Action=Show
http://www.u369.com.tw/news/mainH.asp?news_id1=43842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5408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新聞社小記者參訪全國廣播電台開心合影

中國醫大新聞社小記者參訪全國廣播電台開心合影

中國醫大新聞社小記者參訪電台客串DJ不亦樂乎

中國醫大新聞社小記者參訪電台客串DJ不亦樂乎

小記者親身體驗廣播的樂趣

小記者親身體驗廣播的樂趣

中國醫大新聞社小記者參訪全國廣播電台新穎設施

中國醫大新聞社小記者參訪全國廣播電台新穎設施

全國廣播電台行政部經理胡茱麗接待參訪同學互動熱烈

全國廣播電台行政部經理胡茱麗接待參訪同學互動熱烈

電台主持人茱莉亞分享廣播樂趣

電台主持人茱莉亞分享廣播樂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