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ini-CEX創設者Eric Holmboe教授榮獲中國醫藥大學頒贈傑出「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日期:2011-02-17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美國內科醫學會資深副主席Eric Holmboe教授,受邀來台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辦兩場圓桌研討會,介紹「增強版mini-CEX」及「繼續教育的網路學習新方法」,有助於精進台灣的臨床教學及醫療品質,榮獲該校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頒贈傑出「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Eric Holmboe教授為mini-CEX即新任醫生臨床演練培訓的創設者之一,屢獲邀請到世界各大醫學教育年會演講,今年獲邀至新加坡參加第八屈亞太醫學教育研討會擔任演講貴賓,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獲邀請擔任研討會評審官,由於陳副校長獨具慧眼將mini-CEX引進國內並精心改良為符合國情的台灣版教材,兩人異國重逢相見歡,於是誠摯邀請Holmboe教授於新加坡會後,專程來台在中國醫藥大學主持兩場圓桌研討會。

1月31日舉辦的首場研討會主題為「增強版mini-CEX」,自從2005年mini-CEX由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醫師引進台灣推廣,並榮獲2010年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各大教學醫院使用比率已高達74%以上,唯在執行後,總覺得尚有不足之處;因此,Holmboe教授介紹了增強版的mini-CEX,除了傳統臨床教師直接觀察學員之醫療行為並給予回饋外,再要求學員書寫一份本次醫療行為之病歷,執行mini-CEX的教師,再依七種項目,評量該病歷記錄的品質與一致性,而使mini-CEX更趨完善。該研討會邀請台灣各醫學中心負責臨床醫學教育之主管參加,出席人員包括台北榮民總醫院、馬偕醫院、新光醫院、國泰醫院、萬芳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慈濟綜合醫院、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成大醫院、奇美醫院、高雄醫大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以及本校附設醫院主管,與會醫師都表示受益良多,並認為增強版mini-CEX將在臨床教學及醫療品質上更有助益

長久以來,醫師繼續教育的成效一直廣受質疑,過去常以聚會研習的方式進行,但往往流於簽到的形式,而自我學習的測驗,又往往與日常的行醫專業無關;為此,在「繼續教育的網路學習新方法」的圓桌研討會中,Holmboe教授介紹美國內科醫學會目前使用繼續教育的網路學習新方法,由醫師主動提出臨床問題,經由自我學習,系統性的將學習過程記錄於網路,並可獲得繼續教育學分。

名為「繼續教育的網路學習新方法」的研討會邀請台灣內科系各醫學會負責繼續教育的負責醫師參加,與會的台灣神經學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繼續教育主委、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教育委員等,對於此種方式是否可行於台灣,亦充分交換意見。

兩場圓桌研討會由中國醫藥大舉暨附設醫院主辦,該校衍生企業醫教諮詢公司協辦,會中並由中國醫大「臨床醫學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頒予Eric Holmboe教授傑出「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此獎項設置之目的是為獎勵臨床教師,從事攸關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 Holmboe教授近十年來,不僅創設的mini-CEX在世界各地被廣泛的使用,在課程設計、教育研究、行政領導上亦展現卓越的功績,更在培訓醫師稱職能力及提昇醫療品質上有極大的貢獻,榮獲此獎實至名歸。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7065 


相關圖片:

陳偉德副校長代表中國醫大頒贈Holmboe教授傑出「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陳偉德副校長代表中國醫大頒贈Holmboe教授傑出「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Holmboe教授主持圓桌研討會有助於精進台灣的臨床教育

Holmboe教授主持圓桌研討會有助於精進台灣的臨床教育

美國內科醫學會資深副主席Holmboe教授與陳偉德副校長相見歡

美國內科醫學會資深副主席Holmboe教授與陳偉德副校長相見歡

Holmboe教授在中國醫大主持圓桌研討會

Holmboe教授在中國醫大主持圓桌研討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