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領航360高效能專利『益生菌』問世了~ 中國醫藥大學衍生新創公司的產學合作研發成果

日期:2011-02-25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領航360高效能專利益生菌』問世了!這是中國醫藥大學衍生新創的領航生技公司所開發的生技產品,今年正式進軍國內保健食品市場!

最難得的是,中國醫大 藥學系計劃主持人林文鑫教授將多年的學術研發成果,從技術移轉、新創衍生公司到把產品開發出來,一手監督規劃,他說:「唯有讓每個人都吃得起,這件保健食品才能夠守護每個人的健康,才有存在的實質意義。」

一般來說,產業界最瞭解消費者的需求與市場走向,台灣的保健食品市場約有超過3000項保健機能性食品,98年國內「保健食品」銷售金額約759億元。曾在知名上市櫃生技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林教授說:「保健食品若能透過學術與產業的結合,以驗證其實際的有效性與安全性,讓消費者吃到真正有安全且有意義的健康食品,這就是我返回學術界進行研究的主要動機。」

四年多來,林文鑫教授在學術研究方面分為兩個主題,分別為乳酸菌以及食用或藥用菇類之研究。乳酸菌的研究內容包括抗幽門桿菌研究、免疫調節功能、菌種的分子鑑定及乳酸菌包埋製劑等;在菇類研究方面則著重於樟芝、靈芝及北方蟲草等菇類之抗發炎、抗癌與免疫提升效果之有效性研究。

在國內乳酸菌方面之研究具有相當的知名度的林文鑫教授,將篩選自健康嬰兒的乳酸菌,經一系列的嚴選過程後,發現一株具有強烈降低幽門桿菌感染效果的乳酸菌;他說:「這是萬中選一的強勢乳酸菌,具有超強對抗致病菌感染胃腸道的能力」。不僅如此,林教授也證實此菌株在動物體內確實可以發揮預防與治療之功效,可以降低幽門桿菌的感染率,研究所得之結果已投稿於國際醫學期刊,並且在國科會及中國醫藥大學之協助下,已申請台灣、中國、韓國、印度、日本、美國之發明專利,這是台灣乳酸菌研究發明之創舉。

此外,在乳酸菌的抗過敏研究方面,林文鑫教授篩選出三株不同種的乳酸菌,其抗過敏效果比目前市售菌株更強,所篩選的乳酸菌以過敏誘導的小鼠進行體內試驗,證實可顯著降低小鼠氣喘現象,及降低血液中過敏指標的IgE免疫球蛋白濃度,其中一株乳酸菌已非專屬授權給國內外的業者進行產品開發。

在菇類研究方面,林文鑫教授與台大生化所呂鋒洲教授可說是國內最早投入樟芝抗癌效果的研究團隊之一。目前林教授仍針對多種食用或藥用菇類(例如:樟芝、靈芝及北方蟲草等)進行不同成分的分離萃取,以評估這些菇類的抗發炎、抗癌與免疫調節功能之有效性研究。

由於在乳酸菌及菇類相關產業累積相當的實務經驗,讓林文鑫教授從事學術研究更為務實,且能連結產業界的應用與需求。近年來,在國科會、經濟部及校方等的支持下,推動執行「抗過敏乳酸菌篩選與其抑制小鼠氣喘之有效性評估及機制探討」及「益生性乳酸桿菌之微膠囊包埋製劑開發與保存安定性試驗」等十九項研究計劃,成效卓越,已獲得多家生技廠商的青睞,簽約技術轉移案就有三件,包括具有調節免疫能力之益生菌、耐胃酸及耐膽鹽之功能性乳酸菌、益生性胚芽乳桿菌(CMU995);同時也參與三項樟芝與乳酸菌相關的發明專利,此外,還有「抗幽門桿菌之乳酸菌」的研發成果正申請美、日、韓、中等六國發明專利。優質研發能量的展現,成果令人刮目相看。

看準國內保健食品的市場潛力,去年底,榮獲中國醫大產學合作績優教師林文鑫在經濟部、國科會等單位經費支持下,連結產業界,募集資金,籌設領航生技公司做為中國醫藥大學衍生新創公司,並進駐育成中心,透過產、官、學、研共同開發投產的【領航360高效能專利益生菌】成為進軍市場的試金石,此一保健食品為高單位活性之多株乳酸菌(multistrain)混合劑,菌體採用多層凍晶包覆技術,可維持菌株高度存活率,配 方由 教授親自設計與監督製造,絕無添加西藥、色素、糖精、防腐劑及香料等對人體有害之化學物質,品質有保障。林文鑫教授說:「這個產品我堅持不加入氧化鎂等輕瀉劑,因為我要讓嬰幼兒、孕婦和老人都可以吃得很安全、很安心。」

保健食品的功能在於預防疾病發生,展望未來願景,林文鑫教授說:「未來將輔導領航生技公司開發具有治療疾病的保健食品或藥品,人體臨床試驗將是研究的主軸,最終期望將專利乳酸菌或其他菇類有效成分,推向具有臨床開發價值之新藥方向而努力。」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7747


相關圖片:

產學合作績優教師林文鑫教授有新產品問世了

產學合作績優教師林文鑫教授有新產品問世了

林文鑫教授是研究乳酸菌及菇類的翹楚

林文鑫教授是研究乳酸菌及菇類的翹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