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台灣農民運動特展~簡吉與李應章的農運路】

日期:2011-03-07

資料來源:藝術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的【台灣農民運動特展~簡吉與李應章的農運路】七日下午開展,主持開幕式的黃榮村校長、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及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理事長蔡詩傑等人都肯定日治時期發生的『二林蔗農事件』,具激發民主思潮的時代意義,回顧前輩無私奉獻的歷史不能遺忘,要瞭解真相,才能創造美好的未來。
 
黃榮村校長表示,台灣農業發展史上,總有不同的人事物被重新評價和學習,1920年代發生的「二林蔗農事件」是反抗運動的重要指標,尤其對激發民主思潮帶來深遠的影響,甚至延續到228事件;台灣農民運動特展能體現先賢無私奉獻精神,深化農民運動精蘊,推展弱勢族群關懷,落實社會公平正義的理想。
 
為了讓知識份子瞭早期的台灣歷史,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安排這學期開辦【社會運動:台灣歷史回顧與展望】課程,黃榮村校長期盼能有助於學生瞭解台灣社會政治環境的變化。
 
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理事長蔡詩傑及彰化縣政府民政處長邱士平等人致詞時,感佩前輩先賢對台灣民主運動的無悔的付出,創造光榮事蹟,追求公平正義的精神必須傳承發揚光大。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的【台灣農民運動特展~簡吉與李應章的農運路】,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日治時代蔗農被壓迫的辛酸史,蔗農不得不以行動爭取自身應有的權利,為農民的反抗運動開創先河。
 
簡吉,出生於高雄鳯山的農村知識分子,是日據時代傑出的農民運動家,他目睹蔗農百般苦楚遭受欺壓無法容忍,決定挺身而出,帶領工農群眾反抗壓迫,為「二林事件」的農民打抱不平,擔任「台灣農民組合」的領導人,勇敢地與殖民當局進行鬥爭,受到農民群眾的支持與愛戴。儘管當局嚴厲鎮壓,農民組合仍積極活動,成為動員力量最大的農村基層組織。
 
二林蔗農事件的關鍵主導人物李應章醫師,1921年二林開保安醫院濟世救人服務鄉里,並加入「台灣文化協會」擔任理事兼二林幹事,經常騎著摩托車出診,穿梭於鄉間,深知蔗農所受到的壓榨不公的問題,激起他濟弱扶傾的正義心,於是組織「二林蔗農組合」代表蔗農與「林糖」交涉甘蔗收購事宜。
 
1925年10月21日蔗農與「林糖」爆發嚴重衝突,日本當局以嚴重的「騷擾事件」為由,逮捕二林蔗農組合重要成員93人,1926-27年二林蔗農事件公審期間,同樣是為弱勢農工喉舌的「日本勞動農民黨」,特地指派麻生久與布施辰治兩位著名的人權律師,義務到台灣來為二林蔗農辯護。在「台灣農民組合」的安排下,日籍律師巡迴全台各地舉辦演講,呼籲農民團結一致,對抗不公義的壓迫。
 
「二林蔗農組合」裡許多中堅幹部,如同李應章一般都是衣食無缺、家當豐富的中產階級,他們之中有知識份子、有醫生,更有地主和工廠老闆,大可安心的過太平生活,無須冒此生命危險。然而,血液裡的同胞情誼與胸懷中的是非之心,讓他們毅然決然的挺身與蔗農站在同一陣線,也因此在台灣農業發展史上留下了動人的身影。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的展覽地點,位於台中市北區育德路29號安康教學大樓2樓,台灣農民運動特展展期到100年4月8日,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週六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聯絡電話:04-22053366分機1901。

相關圖片:

簡明仁董事長訴說台灣農民運動的光榮歷史

簡明仁董事長訴說台灣農民運動的光榮歷史

黃榮村校長肯定二林蔗農事件激發了民主思潮

黃榮村校長肯定二林蔗農事件激發了民主思潮

台灣古早的醫師包器材,引人興趣

台灣古早的醫師包器材,引人興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