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講座:『我喜愛的書和電影』李家同教授專題演講

日期:2011-03-29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一本書、一部電影,故事裡都是人生的智慧!甫榮獲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專業獎章的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教授,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傳授學生從閱讀的情境中享受發現的樂趣;他說,閱讀文學作品、看電影並不要為了唱「勵志」的高調,就像打球、運動,不是為了「強身報國」,而是了個人的興趣。

曾任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校長的李家同教授,29日下午受邀在99學年度校長講座以『我喜愛的書和電影』發表專題演講,在立夫教學大樓103講堂內慕名而來的學生座無虛席,黃榮村校長推崇李家同教授有學術聲望,而且勤於筆耕,近年來出版的書籍深受讀者喜愛,最難得的是,他還經常發出諍貶時事之聲。

熱愛閱讀文學作品的李家同教授公開推薦個人最喜愛的四本小說是,「一個都不留」、「蒼蠅王」、「白鯨記」、「深河」,還有四十部翻譯小說和難以忘懷的電影,範圍縱貫古今中西,內容涵蓋人文、科學、驚悚、推理、科幻玄疑等情節引人入勝。加入國外推理小說俱樂部會員的李家同興致勃勃的說,偵探小說裡沒有偵探、以及兇手就是偵探的佈局情節,可以輕鬆自在的訓練自己邏輯推理和想像力、判斷力;捕鯨船的船長不捕魚,卻帶著船員要去殺惡魔,憑藉領袖的魅力製造假想敵,可以體悟人生哲理。

李家同教授舉例說,全球暢銷書《三口棺材》賣了45億本,偵探的情節即是數學的証明定理,《拿破崙定理》的數學家就是名將拿破崙所發現平面幾何學定理、《電學之父》法拉第只有小學畢業,還喜歡唸聖經傳道,讓人納悶的是,為什麼現代這種人那麼的稀少?

發人深省的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描寫中國農村赤貧佃農的名作《大地》,卻是外國人描寫中國人的事,因此,具人文情懷的德蘭中心義工李家同鼓勵知識份子,要能發揮關懷週遭弱勢群體的同情心,關懷與照顧的實施不應是了某種目的的作秀,而是一種長期持續出自心靈的關懷。

對於李家同教授娓娓道來分享閱讀的樂趣,並流露過人的記憶力,讓在場聆聽的師生印象深刻;他與師生座談交流時,對於12年國教免試升學等問題十分率真的發表個人看法,同時替忠實的粉絲讀者簽名,會場互動熱絡;主辦講座活動的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致謝說,在很短的時間內,大家就能領悟了十幾部小說和電影意涵,增長見聞收獲豐碩。

世紀新聞http://www.centurynews.com.tw/product_cg1.html#225790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79822


相關圖片:

黃榮村 校長開幕致詞

黃榮村 校長開幕致詞

由主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關超然主任主持

由主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關超然主任主持

李家同教授談『我喜愛的書和電影』

李家同教授談『我喜愛的書和電影』

分享內容縱貫古今中西,內容涵蓋人文、科學、驚悚、推理、科幻玄疑等情節引人入勝

分享內容縱貫古今中西,內容涵蓋人文、科學、驚悚、推理、科幻玄疑等情節引人入勝

校長講座台上台下互動熱烈

校長講座台上台下互動熱烈

黃榮村校長致贈李家同教授記念品

黃榮村校長致贈李家同教授記念品

本校長官與李家同教授合影

本校長官與李家同教授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