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震體驗、核化警報、核輻射偵測等災害防救設備展示~中國醫藥大學舉辦複合式災害防救及逃生演練週

日期:2011-04-27

資料來源:學務處 孔令義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軍偵測核輻射的分析儀、核化警報器等先進裝備,與警消使用的地震車、雲梯車及消防車,廿七日開進中國醫藥大學校園的和風草坪停放展示兩天,軍警專業人員替師生講解因應災害防救措施與體驗逃生技能,吸引大批好奇圍觀的大學生興緻盎然,不僅豐富了生活教育內涵,也營造校園與宿舍安全更有保障。
 
鑑於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輻射事件、台中阿拉PUB火災與大學校外租屋安全等突發事故;中國醫藥大學為確保師生的安全舉辦複合式災害防救及逃生演練週活動,學務長林振文希望透過救災設備展示與防救教育研習及避難逃生演練,培養學生緊急應變及避難逃生能力,在生活中做好安全預防措施,以防患於未然。
 
為了讓災害防救及逃生演練寓教於樂,校安教官孔令義並協調陸軍第十軍團36化學兵群、台中市消防局、交通局、市警二分局支援專業講師與新穎的救災裝備展示,同時結合鄰近的五常里、賴厝里社區民眾參與。
 
廿七日上午,陸軍第十軍團三六化學兵群官兵廿人,駕駛軍車載運偵測核輻射的分析儀、核化警報器等先進裝備,還有四部警消使用的地震車、雲梯車及消防車陸續駛抵中國醫藥大學校園內的和風草坪停放展示兩天,此一罕見的校園場景,吸引大批好奇的大學生駐足圍觀,興奮的談論各項救災設施的功能。
 
這是很難得的全民國防教育演練;陸軍第十軍團三六化學兵群應援營營長吳嘉立中校表示,在中國醫藥大學設置的防災演習輻射消除站及靜態設備陳列,包括核種分析儀,可以偵測r射線及中子,並具鑑別核種之能力;Av/vDr-Ⅱ射線偵測器,具有偵測r及B射線之能力;
整合型核化警報器,具核輻射、化學戰劑及工業毒化物之監測能力,可適時提供人員預警並採取防護;個人沖淋帳蓬,具組搭快速、易攜行,可適時提供污染作業人員除污作業;人員消除站,可提供大地區生化污染區域內之受染人員除污作業。
 
另外,台中市消防局第八救災救護大隊支援四部消防車、地震車、雲梯車及防火宣導車到校園展示,30多位軍警專業助教在旁講解,同時提供師生體驗逃生技能,以發揮「保護自己、幫助別人」的功效。
 
在立夫大教學大樓105教室還有災防影片欣賞,在整點時段播放防災、防震、防汛及防海嘯與防輻、避難逃生訓練。
 
國軍與警消在中國醫藥大學設置的防災演習輻射消除站及靜態設備陳列展示,也開放鄰近的五常里、賴厝里社區民眾參觀,共同體驗災害防救防震的因應措施,建立基本安全防護及自救能力。
 
為營造校園和鄰近社區安全環境,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的複合式災害防救及逃生演練週活動,同時選在霧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實施學生幹部災害防救教育研習,學生社團在大坑十方啟能中心與鄰近社區實施安全宣導、衛教服務善盡社會服務。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1594 

相關圖片:

消防人員講解地震車、雲梯車的功能

消防人員講解地震車、雲梯車的功能

地震車、雲梯車開進校園讓大學生覺得很新奇

地震車、雲梯車開進校園讓大學生覺得很新奇

國軍核輻射偵測的先進裝備讓大學生興趣盎然

國軍核輻射偵測的先進裝備讓大學生興趣盎然

台中市消防局提供學生地震車體驗

台中市消防局提供學生地震車體驗

國內的災害防救及逃生設施琳瑯滿目

國內的災害防救及逃生設施琳瑯滿目

4.27.青年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