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上天的呼聲~『良知』,單國璽樞機主教在中國醫藥大學經典講座發表《新七倫》

日期:2011-05-04

資料來源:通識教育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人怎麼去辨明善惡是非?傳播人間大愛的單國璽樞機主教坦率的說,問自己的良心就知道了!『良知』是上天的呼聲,他闡述,人與上天的關係,是一切倫理道德品格的形上基礎,可以稱之為『新七倫』!
 
以「服務他人」為終身職志的單國璽樞機主教,於4日傍晚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國際會議廳以迎向人類未來~談「品格教育」發表專題演講,提出『新七倫』的論述,與坊間諺語「抬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不謀而合;他鼓勵師生們培養高尚的品德要從具體可行的小事做起,推己及人,或許,能引發『蝴蝶效應』,進而消弭當前台灣社會的諸多亂象。
 
這是聖嚴法師倡導包括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族群範疇的『心六倫』運動之後;有別於儒家宣揚的「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倫守則;單國璽樞機主教提出的『新七倫』主張,隱含更為深邃的論述與靈性修為,可以幫助台灣社會與人心能夠淨化,讓師生領悟感受深刻。

『品格』是事天、持己、待人接物時,所有應有的良好習慣態度原則。可以意會、不可言傳;榮獲第五屆總統文化獎「和平獎」的單國璽樞機主教認為,高尚品格的條件是~敏銳的良知、週全分辨的智慧、正確的判斷、正義感、充滿愛、重視原則、反躬自省的習慣、自律的習慣和敬天愛人惜物的習慣。

『教育』是將人的天賦才能引導出來,使之得到完美發展和運作的方法行為。如何培養有高尚品格的人?曾任輔仁大學董事長的單國璽樞機主教說,致良知。如王陽明先生所說:「千聖皆過影,良知乃吾師。」所謂是非之心,就是我們的良知,良知是上天的呼聲。

年屆九十高齡的單國璽樞機主教是修道人,日常生活嚴以律己,從24歲就養成每日三省吾身的自律習慣,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不要犯錯,把事情做好了,還要想想可以做得更好,才有進步。

現代社會出現的病態和亂象,關鍵在於學校師生關係疏離和家長都輕忽了子女的品德教育;單國璽樞機主教感慨的說,在鄉間經常可見未成年的學生騎機車或開轎車,不把紅綠燈當一回事,考試作弊、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讓人憂心。

擔任徐匯中學校長的單國璽樞機主教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他每天都會訪談幾位同學近況,不僅認識學校每一位同學,也叫得出學生名字,他相信老師關心孩子,學生就不會出問題。

家庭是社會的基礎;單國璽樞機主教對於台灣的離婚率增加導致家庭功能解體,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都無法妥善的照顧孩子,他特別叮嚀充滿熱情的大學生談戀愛不要把理智都衝昏了,避免重蹈覆轍,夫妻相處幸福美滿最重要。

對抗肺腺癌病痛的單國璽樞機主教並鼓勵大學生開發個人的潛能和興趣,為自己的人生設立一個高尚遠大而可實現的目標,積極主動的學習,肯定天生我才必有用。

為導正社會不良的風氣,單國璽樞機主教呼籲大學生從自己做起,效法德蕾莎修女奉行「存大愛、做小事」的精神,如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

語氣詳和的善國璽樞機主教,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抱病站著演講傳達造物主的大愛、以及人生經驗與體悟;他與師生座談交流時,也掌握了國際時勢與中東國家獨裁領導的紛擾狀況,語重心長的表達關心人權與落實民主自由的宗教家情懷;這場難得的《博雅經典講座》心靈盛宴並以即時連線視訊方式,讓北港分校師生分享學習生命旅者的人生智慧。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推崇單國璽樞機主教是華人世界的典範人物,是台灣第一位接受教宗加冕的樞機主教,也是華人第五位獲得此榮銜者;黃校長說,在「五四」運動掀起文藝復興思潮的週年紀念日,邀請單樞機主教蒞校親身說法意義不凡,尤其是,單樞機主教的德行與智慧是後天修練出來的靈性,受人景仰;如今科學昌明進步,就算有複製人,品格與智慧也不可能複製。


黃榮村校長並鼓勵同學接觸宗教,信仰對人生會有全新的體驗;他打趣說,晚上同學躺在床上反躬自省時,可不要一覺到天明,什麼事都忘了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2155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致贈單國璽樞機主教校刊

黃榮村校長致贈單國璽樞機主教校刊

品格教育~單國璽樞機主教的人生經驗

品格教育~單國璽樞機主教的人生經驗

黃榮村校長向單國璽樞機主教說明中國醫大的校務發展與特色

黃榮村校長向單國璽樞機主教說明中國醫大的校務發展與特色

黃榮村校長偕單國璽樞機主教向觀賞視訊同學問好

黃榮村校長偕單國璽樞機主教向觀賞視訊同學問好

單國璽樞機主教在經典講座演講盛況

單國璽樞機主教在經典講座演講盛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