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緣起不滅~中國醫藥大學99學年度畢業典禮會場洋溢著喜悅與祝福

日期:2011-06-04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勇敢創新、追求卓越的人生》~蔡長海董事長勉畢業學子
《帶著榮耀出去、履行對自己的期望》~黃榮村校長的叮嚀
《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教育部長吳清基肯定中國醫藥大學辦學績優

『NO.1』你們真的是非常好的大學,教育部長吳清基受邀在中國醫藥大學今年畢業典禮發表演講時,數度肯定辦學績優且高聲背書。黃榮村校長神情愉悅的提醒畢業學子「你們是帶著榮耀出去的」,因此,他殷切的叮嚀大家要為社會、學校與家庭擔負起更大的責任,尤其重要的是,你們必須履行你對自己的期望。

『把你們的燈提高一點,就能照亮更多人的路;』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博士以個人的經驗鼓勵畢業學子《勇敢創新、追求卓越的人生》過程,別忘了做個樂於付出的人,如此,才能真正品嘗到快樂的滋味!

中國醫藥大學99學年度畢業典禮於4日下午在和風草坪廣場舉行,同時邀請教育部長吳清基博士發表《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專題演講,全校6學院34系共有大學部1424人、碩士班257人及博士33人完成學業,結伴熱情參與名為「柳川情、和風憶」的授證、撥穗活動,會場內外擠得水泄不通,學業績優的畢業生也獲頒贈英才獎及杏林獎,會場鎂光燈閃個不停,祝福聲此起彼落,數百位家長和親友的臉頰都洋溢著幸福的喜悅。

黃榮村校長滿心歡喜的祝福畢業學子展翅高飛,他看到會場爆滿人潮有感而發的說,畢業同學能體認畢業典禮的深刻意義,仍出現在畢業典禮會場,並未因為已離校實習而像斷了線的風箏般沒趕回來,的確值得恭喜,為自己踏向社會成功的第一步,奠定了第一顆大石頭。

黃榮村校長告訴在場的家長和親友,中國醫藥大學經過長久的臥薪嚐膽、努力向上,在專業界和高等教育體系,內行人都說,我們是全台灣十名以內的好大學,黃校長相信吳部長應該不會反對,會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帶領中國醫藥大學邁向世界一流大學的黃榮村校長說,我們還要讓更多社會的聲音陸續站出來,肯定我們,他相信,這些聲音會越來越多,愈來愈感到榮耀,要祝福畢業學子,大家是帶著榮耀出去的。

『畢業』是更大責任的開始;黃榮村校長懇切的說,今天參加畢業典禮的學子從這裡走出去,學校對大家期望殷切,祝福大家事業有成,

學校希望日後以你們為榮,而且家庭、社會、國家對大家都有期望,所以大家應擔負起更大的責任,更重要的是,你們必須履行你對自己的期望。

他以詼諧的口吻催促畢業學子,趕快結婚組織家庭生孩子,不要拖太久,才會讓父母感到寬慰,肯定比你們畢業還令人高興!

開創成功典範的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博士在致詞時,首先恭喜畢業同學順利完成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階段,即將踏入另一段人生的旅程,同時恭喜家長用心血栽培的子女,學有所成、前程似錦;他說,這是為人父母最期待的時刻,也是師長最欣慰的時刻。

蔡長海董事長說,中國醫藥大學在董事會的支持,黃校長及經營團隊的領導和師生共同努力下,一直在進步成長,我們每天都在改變,不變的原則就是每天都在變,越變越好。

今年,中國醫藥大學榮獲教育部評鑑為全國教學卓越第一名,雖然申請頂尖大學有些微差矩,可是學術研究成果,質和量都有相當大的進步,特別在論文篇數超越很多頂尖大學,發表在國際期刊的學術論文有一千二百篇以上,全國排名第七。

懷抱理想的蔡長海董事長表示,中國醫學大學有實力進入上海交大的世界排名五百大,進入頂尖大學,只要學校和醫療體系再多努力,相信指日可待。

不僅如此,中國醫大醫療體系擁有經驗豐實的醫護經營團隊,除了肩負教學重任與急重症醫療使命,特別是頭腦中風中心及急診及外傷中心,分別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這是全國暨亞洲第一,另外,還與國外頂尖大學合作成立國際級研究中心,這幾年從事癌症及本土疾病的研究,都有國際水準成果;在醫療服務方面,醫療體系明年增加台南安南醫院後,醫療體系橫跨北中南,相信能提供全國病患完善的就醫環境和醫療服務,並且提供年輕人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

蔡長海董事長強調,大學和醫療體系肩負社會責任,這是相當重要的,將會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理念,來作育英才、救人於溺的精神做為校院回饋社會志業,善盡社會企業的責任。

以『勇敢創新、追求卓越』和畢業生互勉的蔡長海董事長表示,這是一個充滿機會與挑戰的時代,適者生存,如果腳步跟不上時代變化,失去了競爭力,很快就會被社會淘汰;他說,雖然畢業同學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這樣還不夠,踏出校門後,必須保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的態度,創新思考,累積能力,凡事要擁有熱情和行動力,拿出企圖心和追求卓越精神和態度,相信必能脫穎而出.實現夢想,成就自己想要的卓越人生。

對社會懷抱感恩之心的蔡長海博士也以家長的身份,特別叮嚀學生發揮愛心、耐心、細心的關心家人和親友,特別是終年辛苦的父母親,若日後有了成就,也別忘了回饋社會與國家;他以自己的經驗說,『把你們的燈提高一點,就能照亮更多人的路,做個樂於付出的人,才能真正品嘗到快樂的滋味!』

蔡長海董事長也向畢業學子溫情喊話,他希望畢業校友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來看看,也歡迎大家加入學校和醫療體系的團隊,和我們一起打拚,共同圓夢。

教育部長吳清基受邀以《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發表演講內容如下:

親愛的黃校長、蔡董事長、校友會林理事長、羅理事長、各位敬愛的師長、各位畢業的同學們,還有各位畢業生的家長、家屬、各位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非常高興,今天能夠應邀參加中國醫藥大學應屆的畢業典禮,這也是本年我以部長的身分參加的第一場次的大學畢業典禮。我來參加畢業典禮,幫畢業生來祝福與肯定是很自然沒有壓力的事情,可是做專題演講三十分鐘,我怕耽誤大家期待領獎拍照的心情,所以會盡量把握時間,盡快把我想要講的話來跟各位共同勉勵。

首先,我要對各位同學能夠完成學術學位、碩士學位、博士學位,感到最高的欣慰跟祝福,也希望各位畢業之後都能夠很快找到很好的工作,不管你是醫學院、中醫學院、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或是健康照護學院或是生命科學院,各個領域,在社會上都是有它的需求性,我相信以中國醫藥大學辦學的一個品味跟社會的期待,各位要找一份很好的工作並不困難,為中國醫藥大學爭光,不要忘了,有工作之後趕快結婚,因為現在少子化是社會各界共同的期待。

其次,我要對本校的辦學卓越的成就表示最高的肯定。我們的黃校長,各位了解他是前任教育部的部長,也是我的前輩,黃校長辦學有他的理念,有他的長遠的一個眼光,有他卓越的領導長才,所以今年中國醫藥大學得到教育部的教學卓越獎助第一名,領了一億兩千萬元,其他大學眼紅,甚至有些私立大學批評教育部不公平,因為中國醫藥大學有一個教育部的老部長,所以你們給它第一名。

其實不是這樣,中國醫藥大學的好、早就很好,黃校長來之後是更好,因為一個部長的高度,他知道教育要怎麼辦,他知道各校的強項、弱項在哪裡,他知道中國醫藥大學好還要更好,要從哪裡著手。所以對黃部長跟蔡董事長邀請一句話,我說:好,一定要來中國醫藥大學,把你們的好讓同學讓老師們知道。

我還要對蔡董事長表示由衷的敬佩。蔡董事長是本校第12屆醫學系畢業的校友,他是東京醫學大學的博士,也是本校第二任附設醫院的院長,以一個小兒科的醫生,以一個來自嘉義布袋鄉下的孩子,今天有這樣的成就,他辦理中國醫藥大學和亞洲大學都辦的相當好。中午,我有機會碰到以前ㄧ些同仁還在稱讚亞洲大學、稱讚中國醫藥大學,對蔡董事長的用心我非常肯定,校友辦學有它的理念,我記得蔡董事長曾經談到他校友治校的理念,他要致力醫學教育的改革,要提倡醫學教學的品質,要創造醫學教育的良好環境,要培養更優質的醫學人才,希望能夠提高整體醫學學術的形象跟地位,尤其要建立一個中西醫整合優異而有績效的中國醫療體系,這是蔡董事長在十年前接本校董事長的時候他所誇下的海口。

事實上,我看到本校在1958年民國47年成立之後這53年來,學校真的辦學相當不錯,本校的校訓:仁、慎、勤、廉,我覺得很有意義。

「仁」、當然是鼓勵一個當醫生的要仁心仁術、熟練技術,要能夠苦人所苦,要能夠為病人來排難,讓病人來解除他的痛苦,所以「仁」,我們做到了。

「慎」、是要謹慎,當一個醫生診斷把脈、當一個醫生要開處藥方,當然不能草菅人命,一定要非常小心,一定要找到病源,然後給予最好的醫療,所以審慎,慎重其事把事情做好,不只是當醫生,對醫療照顧也是要非常用心,把一件事情當一個事情來做,有好的校訓,培養出的學生在社會上做事就是比別人多一份用心。

「勤」、要勤勞,今天是終身學習的時代。勤於工作,勤於進修,勤於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一個勤勞的人,成功永遠是給有準備的人。

「廉」、就是廉儉,取該取得的,拿該拿的。最近醫界上,有一些不好的評價,但是,我們新鮮人,要走出社會的人來講,應該不足取,我認為本校的『仁、慎、勤、廉』這個校訓,可以培養出中國醫藥大學的校園文化,可以培養出校友在社會上做事的一個共同的一個氣質。這是值得我們去珍惜。

中國醫藥大學辦理的宗旨就是要發展中西醫藥的學術,同時,要培育醫藥衛生專業的人才;我相信這幾年來我們做到了,因為我們重視學生的專業能力,強調本校學生的人文素養,尤其蔡董事長跟黃校長都相當有人文的氣息,文質彬彬有內涵、具通識理念的教育領導者,也發展國際的視野,本校在這個領域方面,辦學的目標,我們一直認為,是很優質,所以剛剛蔡董事長說,本校在全國應該是前十名之內的好大學,我完全同意,絕對是一所非常優越的好大學。

我看到本校有百分之七十的系科跟中西醫藥有完全密切相關,提供國內研究的中醫、西醫,以及藥學整合的一個特色的課程,我們培育了醫、護、藥專業的技術人才,所以在國內甚至全世界談到中西醫藥的整合,本校算是辦理最卓越,可以說是海峽兩岸談到中西醫藥的整合,本校是領先的當之無愧,這是值得我們肯定的。

尤其中醫是我們的國粹,本校有三個大的領域,希望對中藥的這個藥材的資源的開發,對中藥的保健食品跟抗病藥物的研發,以及對中醫針灸的一個理論應用,本校都有領先國際的成就,我非常的敬佩,半世紀的經營,本校的辦學的確相當的優異,這一點我要特別為各位同學來做背書。

本校的六個學院,34個系所以及26個碩士班10個博士班,在這樣一個良好的學術環境之下,培養很好的人才,當然我們了解評鑑評估來衡量一所學校的好壞,從教學、研究、服務三個面項來觀察,就教學來講,本校是今年度教學卓越學校補助第一名的學校,我們給學校一億兩千萬元,是全國最高額的補助款,這就是給學校最好的背書。

在教學方面,我看到學校五年內送了125位教授出國去研究交流,就是一個大手筆。學校每一年都會增聘將近40名的教授師資,這是相當了不起。對於蔡董事長的領導,長遠的眼光把本校提升為國際一流的大學,我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對於學校提出教學卓越計畫課程、教學、學生的學習國際化,老師的教學有20個主計畫,我們看到了像英語授課、經典閱讀的認證。還有史懷哲的計畫,服務的理由去見證考察我覺得都是相當有特色。所以本校對通識教育方面希望不管你念哪一個學院,都能夠通識理念,這是相當正確的。

對於本校的學術研究,98年度教育部的統計,貴校是一千四百多篇論文,比蔡董事長講的還多兩百多篇。所以董事長期待在明年本校可以進入世界五百大,我認為很有信心。因為教授的優質,研究能力很強,學校董事會又支持學生研究的認真表現,我認為本校在研究在服務方面、在產學合作方面,尤其在醫藥方面,在推廣教育方面,我們開發成就的產值相當高,我要多花一點時間,來給各位作一個見證,因為你要走出這個學校,有時候你還不知道學校好、好在哪裡,出去就要講我的學校很好,學校好,你走出去抬頭挺胸講話才可以大聲,這是我第二點要對學校辦學卓越給予公開的肯定。

剛剛董事長也希望各位走出校門之後,未來都有很好的發展,校長也給各位三點的期勉,我也認為各位都是知識青年的代表,應該要有一個自我的期許跟社會的責任,不管你是醫學院的、中醫學院的、藥學院的或是公衛學院或是健康照護學院或是生命科學院,這六大學院都是今天在社會上很熱門,很受大家期待肯定的,大家要自我期許,讓自己成為大家願意接納而且搶著要你的一個好的就業人。

我認為,第一,專業的智能是需要的,其次是服務的態度,第三就是良好的品德,第四是一個國際的視野,第五是終身學習。國中基測發了成績單,最近要選填高中職,教育部辦了高職的一個系統的宣導會,我們邀請了宏達電的創辦人蔡宏圖董事長,他是台北工專畢業的,他來當代言人,談到技職教育提出三項,一個是專業,一個是態度,一個是品德。

其實,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技術決定你的未來。如果你有良好的專業的智能,在今天專業導向的時代,你的專業比別人強,你的醫學、你的公衛、你的照護,你的生命科學比人家強,人家不得不要用妳。所以專業知識的充實,自己要有本事,不要說大鵬展翅恨天低、大船過溪嫌溪窄,都嫌人家不好,你有本事就來挑戰,一定要學兩把刷子,你就有專業的智能,人家就會搶著要你。

第二,就是服務的態度。去年7月,黃校長曾經帶領師生到非洲做一趟重返史懷哲之路的體驗服務學習,我很敬佩。在台大校友會館的成果發表會,我也應邀參加了,黃校長引導讓醫學生願意投入偏鄉,投入對弱勢者的關懷,這種史懷哲的服務精神,這就是我們比別人的強項,所以服務的態度很重要。

最近台大校長講了幾句話,學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站在教育部長的立場來講的話,我覺得年輕人不必去計較待遇的問題,如果你真的好,你的待遇自然隨著你的態度而水漲船高。四年前,我還在台北市當教育局長的時候,我看到天下雜誌有一篇報導,香港有一家銀行,選擇高階的管理人才,結果我發現,台灣一群年輕人,跟香港的大學一批年輕人,在搶這個位子,專業智能我們並不差,但是後來他們沒有用台灣的學生,為什麼?台灣的學生先想到自己的薪資,先想到自己的個人利益,但是人家香港的孩子,先想到我能夠為這個單位做出什麼。其實年輕人,我常常在講,吃虧就是占便宜,有時候你對工作投入,幫助一個公司、一個團體,造就了成就,人家自然後給你提升,如果你先計較先想到自己,人家會說這個人我不要,你跟我在那邊計較,每天都在勞資對抗,雖然我們不是都贊成資方,有時候以退為進,你有本事有能力、有貢獻,社會不會讓有為的青年被埋沒,所以服務的態度犧牲奉獻,全力以赴,我想今天社會是公平的,長官也在看,大家也在看,什麼人能夠給一個單位帶來的進步,帶來的貢獻,所以服務的態度是很重要。

第三,就是品德的重要。教育部一直強調年輕人的品德教育,我到部裡之後,強調"孝道"跟"師道",一個年輕人會孝順父母,會尊敬師長,友愛同學,他走到哪裡都是歡迎的,如果品德品行不好,人家一下子被蒙蔽,不久以後就會觀察到,就慢慢不敢用妳!所以良好的品德建立,有時候是年輕人出社會很重要的一個成功的試金石。

第四,就是要有國際的視野。本校也鼓勵年輕的同學,透過國際的交流到國外去,國內也有不少的大學說,你到了我們學校來,我也給你獎學金,透過雙連學制到國外半年或一年,我認為,加強國際移動提升國際視野,當然出國是一種方式,有時候沒有出國可透過網路,透過英文課程學習,加強你國際移動的能力,也是一個強項,必須要去充實的,這就是終身學習。

今天,不管你拿了學士、碩士、博士,學無止境這句話,不是安慰自己的話,真的是一個大家值得思考的。聯合國就強調在終身學習時代,你必須“Learn to do、Learn to go 、Learn to there together、Learn to be、Learn to change“,學習認知Learn to know,因為有些領域,半衰期只有兩三年,高科技的東西,兩三年不進修,可能有一半就摔掉不能用了。所以要不斷的進修,Learn to do,你的技術也是要不斷累積,隨時換新。民國83年我當技職司長,曾大膽的講:一技在身,終身受用不盡。今天這句話我不敢講,因為這個技術,三、五年就被新的技術取代,如果你不進修學習,那你怎麼經的起考驗,尤其是醫療科技、生物科技,日新月異,不進修、不成長,你的技術可能就沒有辦法被應用,所以Learn to do。

第三是Learn to there together,學習跟別人和平相處,也許你覺得那有什麼問題,人際關係其實很重要,我常講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人際關係像水一樣,你人際關係好,走到哪裡大家都歡迎你,如果你人際關係不好,到哪裡人家都把你擺在角落,不時會有這個小圈圈的,我不是鼓勵小圈圈,而是說你在任何的團體,你都要得到人家的接納與肯定,所以學習跟別人和平相處。

第四Learn to be,學習要把自己的潛能激發出來,教育是一個人向上社會流動最主要的原動力,教育使你專業,教育使你有技能,教育使你有競爭力,事實上,成就自己,人不要設限。

各位同學,我是一個三級貧民,我媽媽不認識字,我媽媽以前在小工廠當清潔工,我媽媽是一個在工廠裡掃廁所的毆巴桑,沒有讀書。但是她的兒子卻做到教育部長,這是什麼?這是台灣民主的可貴。我講這個話,沒有任何的害臊,沒有任何的羞恥,沒有說我出身貧賤就見不得人,我反而要告訴你,你的環境比我好太多了,但是你要肯上進、肯努力、肯認真,把你的潛能Learn to be激發出來,如果沒有教育、沒有政府的公費制度獎學金,我沒有今天,沒有辦法拿到博士學位,我不可能成為一個教育工作領導的一個負責人,所以教育使一個人變為可能,不要對自己設限,認真努力,成功就是你的。

Learn to change這是歐巴馬選了總統之後把第五項加進去,Learn to change,學習適應社會的改變,改變不可怕,就怕你不知道變,所以我想,學習不斷的去轉變,然後調整自己,永遠成功都屬於你自己。

談到對各位的勉勵之後,今天既然是一個專題的演講,我就把高等教育的發展跟國內教育,跟各位報告一起來分享,基本上,台灣的高等教育,在國際上,雖然跟美國,跟英國、歐洲先進的國家來講,可能還需要再努力,但是比起東南亞和亞洲地區,台灣這幾年高等教育的進步,大家都看的到的,尤其每年的教育評鑑,國家的校務評鑑、系所的評鑑,讓學校找到了一個自我健康檢查的一個原動力,然後政府對一些補助款的友善使用,我們的師資才會非常好,學校環境的改善在亞洲地區非常好。

最近我到東南亞國家去,越南會在十年之內,送五百個大學老師用公費到台灣來進修讀碩士學位。我到泰國教育部長承諾,最近在簽約,五年要送600位沒有讀碩士學位的大學老師到台灣來。四月底跟印度的教育部長也談到,五年要送2000位印度的大學老師到台灣來公會來留學。5月20號我到印尼跟教育部長完成簽約,五年要送1000位大學老師到台灣來,最近我們跟沙烏地阿拉伯也在談,未來要送兩千位技專的學生到台灣來,為什麼東南亞的國家願意把他們的老師送到台灣來,他說台灣自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不少,但是你們仍然能夠打造世界外匯存底第四位,而且IMB瑞士國際管理學院所做的評比,2011年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是全世界第6名,很不簡單,我們看到WEF世界經濟論壇,台灣在139個國家的評比競爭力是第13名。

在國際上,台灣的世界面積大概只有佔百分之0.25左右,人口是世界130幾名的國家。但是我們是世界第14大經濟體,東南亞這些國家說:哇~美國離我們很遠,台灣的經驗是我們最需要的。所以他們要把他們的大學老師,沒有碩士學位的送到台灣來,所以台灣的高等教育雖慢慢的面臨少子化,但是馬總統說:我們要打造台灣成為東亞的高等教育的重鎮,我們有信心。

中國大陸從今年開始要送2000位大學生、碩士班、博士班到台灣來留學,現在陸生在台灣沒有學位的有五、六千人,少子化讓我們有很大的壓力,剛剛黃校長鼓勵大家,一定要盡到一份當父母的責任。所以趁著年輕,該結婚的就要結婚,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國際交流能夠給台灣建立更多的國際競爭力。事實上,台灣這幾年來在高等教育的努力,SSCI跟SCI雖然不是大學評鑑的重點,可是教師有這樣的研究能力,對其他國家來講,則是客觀了解一個國家學術發展的指標之ㄧ,我們看到ESI這個就是只要一個科學的首引裡面,台灣有10個領域進入世界1%,全世界領先1%,我們的奈米科技、資訊科技、材料科技、光電科技,像我們的醫學、病毒學、熱帶農業,像我們的綠能產業,物理學、化學、地球科學,我們都是世界top 1%的,另外,我們也有十大領域,有21個指標裡面有17指標也是進入到世界top 1%的,都是百名之內的,所以台灣這幾年高等教育的努力,都要感謝各位教授,大家的用心、大家的努力,讓台灣的學術在國際上能夠逐漸的發光發熱。

目前,台灣大概有四萬四千個外國留學生,未來五年,我們要把四萬四千人提升到十萬人,從2011到2014年提供給國外的獎學金提高到57億,未來的四年,如果達到10%,我們製造的產值會達到258億元左右,淨額的產值是有200億元以上,當然教育不是在賺錢,但是教育也可以當成一種產業,在澳洲遊學變成一種重要的產業,當然最主要的是,外國人到台灣來留學,接受台灣的教育之後,他回到自己的國家,就會說台灣的好話,很多老師到日本、美國留學,回來都講美國好,講日本好,為什麼要開放陸生到台灣來,我們是希望創造三年的目標,就是讓陸生到台灣來了解台灣的好,教授對他們的好,社會對他們的好,了解台灣的進步,台灣的創意,回去講台灣的好話。年輕人提早接觸以後,當他回到大陸有機會,成為他們領導階層,他對台灣是友善的,尊敬的,這是國家的利益。

在大學方面,我們希望透過這樣交流,讓台灣的競爭的因子,能夠添加更多的優異,大陸的確有些學生是不錯的,雖然我們三限六不不盡合理,但是,他們還是有些優越的學生到台灣來,去年聽到中央大學校長講,他們學校有太空搖測研究中心,有位美國太空總署的一個研究員回到國內,他接了一個山東大學的博碩學生,他預估要十年才可以突破的研究,結果山東的陳姓學生來幫忙,一年就幫教授把這個研究就突破了!這表示大陸有很多學生非常好,最近有朋友到四川聽教育廳長講,全四川有80萬高中生,能夠進入清華是萬分之ㄧ,真是相當不容易,能夠唸大學的都是菁英。

今天台灣教育的進步,大學不再是菁英的教育,而是一種普及的教育;我們相信以台灣教育這樣的優質,陸生來台後,我們做好輔導,提供正常學習環境,讓他來感受台灣的好,回去說台灣的好話。而且陸生的認真大家了解,台灣學生的創意多元,是他們比我們不及的,只要好好的把高等教育多一些投入,台灣在兩岸的高教方面,我們仍然是領先的,上海的交通大學所做的世界五百大學評比,台灣大學是兩岸四地第一名,領先北大跟清華,因此,我對台灣的高等教育很有信心。

蔡董事長希望學校能在明年進入500大,我有信心,只要老師們、同學們共同來努力,因為時間關係,我不敢佔用各位寶貴的時間,我們要發畢業證書,還要頒獎,教育的問題,是大家所關心,很多教育的政策也不是在這一句話、兩句話可以跟各位報告的。

今天來到全國最好的中國醫藥大學,我真的很驕傲,要跟蔡董事長還有黃校長講,你們真的是『NO.1』,真的是非常好的大學,我也在這裡祝福各位同學,前程萬里,祝福各位在場的老師、貴賓,大家身體健康!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4729


相關圖片:

吳清基部長見証中國醫大的卓越辦學成效

吳清基部長見証中國醫大的卓越辦學成效

蔡長海董事長鼓勵畢業學子勇於創新去圓夢

蔡長海董事長鼓勵畢業學子勇於創新去圓夢

黃榮村校長祝福畢業生迎向璀璨人生

黃榮村校長祝福畢業生迎向璀璨人生

畢業囉!

畢業囉!

喜悅的容顏校園停格

喜悅的容顏校園停格

畢業學子與家屬親友開心合影

畢業學子與家屬親友開心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