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解秘』生命科學~本校生命科學院院長周昌弘院士當選第22屆太平洋科學協會副會長

日期:2011-06-23

資料來源: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生命科學領域為世人『解秘』的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周昌弘院士,鑽研生物多樣性的演化成果倍受讚譽,新當選第22屆太平洋科學協會副會長,讓台灣科學領域的動能登上世界舞台發光。

第22屆太平洋科學協會年會,於6月14日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雙子星大廈的會議中心召開四天,有來自美國、日本、法國、泰國等17個國家與地區的科學家800餘人,在不同的領域進行國際學術交流,並洽談跨國合作研究事宜;代表中央研究院出席的太平洋科學協會中華民國委員會主席周昌弘院士,除了主持環境變遷造成生態衝擊相關研討會外,並受邀發表『百年來台灣中央山脈植物生物多樣性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專題演講,受到與會學者的關注。                                                                                                        
1994年膺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的周昌弘博士,曾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兼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在台灣是探索奧秘的生命科學領域翹楚,學術地位倍受推崇,近年來,他投入研究領域的主題包括~茄科植物及台灣八角金盤中具抗肝炎病毒之天然物及分子演化;開發苦瓜與南瓜中生物活性物質作為改善胰島素抗性之研究;氣候變遷對台灣生態系之衝擊及脆弱度評估因應策略。                                                                                                                                                                
太平洋科學協會與國際科學總會(ICSU)為世界兩大國際性的科學組織,太平洋科學協會於1920年於美國夏威夷成立,由當時太平洋地區的數十個國家組成,為太平洋地區的最高科學組織。1928年中央研究院代表我國成為會員國,中央政府播遷台北後,中央研究院於1950年在南港復院,並繼續參與太平洋科學協會之學術組織工作。周昌弘院士於1975年加入該協會成為會員,也成為該會的終身會員。周昌弘院長在最近15年內代表中央研究院成為該會之理事(Council member)並在2003年起擔任該會之執委會委員(Executive Board Member)及中華民國委員會主席。

周昌弘院士在今年第22屆太平洋科學協會理事會選舉中,當選為該協會副會長(Vice President),會長是夏威夷大學的南希教授(Nancy D Lewis),任期四年至2015年6月。

地球暖化與生態環境的變遷帶來的衝擊不容等閒視之;周昌弘院長語重心長的表示,由於人類在近百年來的發展對環境造成極大的衝擊,生物的棲息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致使地球上的生物日漸滅絕,而環境汙染也威脅到人體健康,凸顯了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的重要性。因此,周昌弘院長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在提升國內的科學領域動能之餘,同時積極推動相關的學術研討與交流活動,喚起社會大眾的認知,讓全民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5639

 

 


相關圖片:

鑽研生命科學領域倍受推崇的大師級學者周昌弘院士。

鑽研生命科學領域倍受推崇的大師級學者周昌弘院士。

太平洋科學協會執委會合影-左五為周昌弘院士。

太平洋科學協會執委會合影-左五為周昌弘院士。

太平洋科學協會新任副會長周昌弘院士與中研院化學所洪楚彰教授。

太平洋科學協會新任副會長周昌弘院士與中研院化學所洪楚彰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