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區職訓中心跨領域學習之旅~中國醫藥大學推廣mini-CEX臨床醫學教育評量成效

日期:2011-07-01

資料來源:推廣教育中心 吳佳玲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師』是人才培訓最艱難的領域;行政院勞委會南區職業訓練中心為精進職訓師的職業訓練教學技能,於7月1日下午由黃坤清技正帶團北上台中參訪榮獲2010年「國家人力創新獎」的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副校長陳偉德教授親自介紹從美國引進的mini-CEX臨床醫學評量的創新成果,16位身經百戰的職訓師們對跨領域的醫療新知都興緻盎然,讓這趟學習之旅滿載而歸。

對於南區職訓中心安排職訓師跨領域到醫藥大學參訪交流,中國醫藥大學推廣教育中心主任廖世傑博士表示歡迎;尤其是,台灣頂尖的職業訓練教師雖然沒有醫學背景,卻有興趣瞭解醫學教育現況,跨領域的學習精神讓人欽佩。

廖世傑主任表示,國家培養一位醫師不容易,尤其是國內醫學教育水準與醫療設施環境持續進步,中國醫大更榮獲「國家人力創新獎」的肯定,因此,在醫療相關人才的培訓方面,學校願意與職訓中心有更密切的合作,共同提升國家人力素質。

對於台灣醫學臨床教育的進步,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親自簡介從美國引進的mini-CEX臨床演練評量制度,他說,mini-CEX的學習評量目標完全緊扣醫師的六大核心能力,近幾年學校大力推廣於台灣大小醫療機構,並開辦工作坊研習營七十七次,獲得醫界的共鳴與高度評價,而醫策會也將mini-CEX列為教學醫院評鑑專業素養的評估辦法之一,如今有一百多所醫院、五千多位主治醫師參與培訓。

不僅如此,陳偉德副校長還參考美、加、日本與台灣行醫經驗,把mini-CEX改良為符合國情的台灣版教材並獲得版權智財,這項國內醫學臨床教育的創新成果,也榮獲2010年「國家人力創新獎」,mini-CEX累計發表七篇國際學術論文、受邀參與五次國際研討會,而且在國內巡迴專題演講廿七次。

南區職訓中心參訪團一行人,並轉往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臨床技能訓練暨評量中心參訪,急診部主治醫師周致丞與教學部專員陳明志分別介紹了培訓醫師的模擬訓練設施、場景和擬真環境,諸如實習醫護人員能正確的替病人導尿、內視鏡檢查的技巧,處理急救相互配合措施,有助於提升臨床醫師的軟技能更臻熟練完美,16位參訪的職訓師對國內紮實的醫學臨床教育留下深刻的印象。

南區職訓中心技正黃坤清表示,雖然職業訓練著重專業知識和技能為導向,卻不能守著舊的技術,職訓師也不例外,還要充實其他領域的知能,如此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6707 )


相關圖片:

周致丞醫師介紹培訓醫師的模擬情境設施。

周致丞醫師介紹培訓醫師的模擬情境設施。

陳偉德副校長致贈蒞校參訪的南區職訓中心技正黃坤清紀念品。

陳偉德副校長致贈蒞校參訪的南區職訓中心技正黃坤清紀念品。

南區職訓中心職訓師到中國醫大跨領域學習興緻盎然。

南區職訓中心職訓師到中國醫大跨領域學習興緻盎然。

陳明志專員介紹培訓醫學生的新穎設施。

陳明志專員介紹培訓醫學生的新穎設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