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書是我們的好朋友~中國醫藥大學閱讀志工赴原鄉部落啟發孩童發現知識的樂趣 !

日期:2011-07-20

資料來源:新聞研習社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推廣閱讀風氣往下紮根,中國醫藥大學閱讀志工服務隊暑期前往偏遠的和平區自由國小舉辦《讓閱讀煥然醫新》閱讀營活動三天,17位閱讀志工在總召集人藍若水帶領下,引領20多位國小學童體會閱讀的樂趣,讓小朋友們知道翻開書本不該只是死板的讀過,而要有思考的能力。

雖然原鄉部落的圖書資源有限,可是,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在手做繪本時,都能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繪畫創作的能力,讓閱讀志工們感到驚豔不已,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同學林煥皓有感而發的說,閱讀志工將會募集二手書籍,捐贈給偏鄉有需要的小朋友。

由中國醫藥大學新聞研習社主辦、文藝社協辦的《讓閱讀煥然醫新》閱讀營活動,今年暑假選定到偏遠原鄉的台中市和平區自由國小,在該校老師黃美貞等人協助下,共有20多位國小學童報名參加,17位閱讀志工以「繪本」和「遊戲式闖關」及勞作方式營造歡樂的學習氛圍,充實國小學童的暑假生活內涵,激發小朋友的閱讀興趣及創造力。

閱讀營活動的課程內容包含生命關懷、環保等議題,諸如你是特別的、勇氣之書、翱翔書海、世界的美好與混亂、健康牙保保、最重要的小事、自己動手做、PK小學堂、狐狸˙玫瑰˙麥田,以及小手拉大手、手語、帶動唱、闖關遊戲等寓教於樂方式,促進團體合作關係,服務隊志工對於孩童們單純、可愛的童心印象深刻!

在三天的閱讀營活動過程,20多位自由國小孩童與大哥哥、大姐姐們互動熱絡,小朋友們開心表示,原來閱讀可以如此有趣,還能吸收平常不知道的知識。

結業式當天,由於參與閱讀營活動成員都建立起深厚的情感,對於難忘的歡樂時光,大家都紅著眼眶,依依不捨地道別,小朋友們都期盼著大哥哥、大姐姐能再度的到來。

值得一提的是,閱讀志工們利用學習服務閒暇之餘,前往當地原住民編織手工藝參觀,認識泰雅族手工藝的美麗。

《讓閱讀煥然醫新》閱讀營活動活動係由行政院青輔會及教育部指導,同時感謝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傳愛背包以及財團法人仲利青年暨少年展望基金會贊助。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7122 )


 


相關圖片:

閱讀營的大哥哥、大姊姊與小朋友開心合照。

閱讀營的大哥哥、大姊姊與小朋友開心合照。

中國醫大閱讀推廣服務隊出團前合影。

中國醫大閱讀推廣服務隊出團前合影。

閱讀操讓小朋友動動筋骨。

閱讀操讓小朋友動動筋骨。

原鄉部落孩童在暑假歡樂的學習。

原鄉部落孩童在暑假歡樂的學習。

小朋友安靜地繪本創作。

小朋友安靜地繪本創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