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及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參訪花絮

日期:2011-07-25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老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年本校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國際雙向交流計畫」暑假期間補助牙醫系學生8 名學生分批前往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見習兩週;七月初在該院見習的是附設醫院牙醫部實習學生林逸峰及牙四簡彤宇兩位同學;而本人申請的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則補助牙四翁子甯前往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兩週。本人利用七月初在美國開會行程返國前特地拜訪美國西岸這兩個學校。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UCSF Dental School)
本次牙醫系學生得以前往UCSF見習完全仰賴該院兒童牙科教授,亦是本系合聘教授Professor Brent Lin大力協助與安排:本系同學得以於暑假中以兩週一輪方式前往該院兒童牙科見習並參與上課;同學見習內容包括: 兒童牙科鎮靜門診、 住院醫師門診、開刀房、急診手術中心及矯正科門診見習,還有與大學部與研究生的系列課程。七月十二日早上Brent Lin教授介紹該學院環境並陪同拜訪該院院長Professor Featherstone,該院國際推廣主任Professor Greenspan, 兒童牙科系主任Professor Den Besten;另外也親自參加Professor Braham的上課。為表本校的謝意特致贈感謝牌予Brent Lin教授及校方禮物給各個教授;多位教授來過臺灣也認識本系蕭裕源講座教授與高醫大林立民教授,本人亦口頭邀請他們有機會再到臺灣作特別演講。
中午則與見習同學彤宇、逸峰和也前往該院充電的附醫兒童牙科孫國丁主任一起在餐廳聚餐分享出國經驗與見習心得。同學表示UCSF在舊金山灣區風很大常下雨,得適應坡度甚大的地形與該地氣候,但也增加許多臨床學習心得及當地歷史文化體驗,結交許多朋友,這趟學習充實而難忘。
 
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UW Dental School)
華盛頓大學位於西雅圖市的北區,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大學城,而該校的牙醫學院則在醫學中心區域,門診與學生教室分得蠻遠的,環境有如迷宮。七月十三日早上跟著本系前往見習的學生翁子甯由租屋處搭公車直達該學院下車。子甯早上有口腔病理的課,本人則自行前往院長辦公室拜訪,因安排見習事宜的副院長Professor Daniel Chan 事先告知已前往Iowa大學牙醫學院參加教授退休研討會活動,透過他的秘書安排參觀了牙醫學院門診與學生實習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Prosthodontic 門診有一獨立的診間是三家牙科材料公司捐贈的設備共處一室提供牙醫學院醫師使用。而一間大型的學生實驗室所有設備是在牙醫學院創院50週年所有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畢業校友的共同捐贈,該實驗室的設計、動向與空間值得本校學習!該牙醫學院每年招收的學生在60名上下,在去年開始有招收國際牙醫師轉入該院3年級的學制。在參觀過程中巧遇陽明大學退休的鍾國雄教授(Prostho-Dept.)、中山校友王一中教授(Perio-Dept.);中午則與臺大校友現任該院牙科放射線系主任陳思光教授在景色優美華大校區的餐廳共進午餐,順便將子甯介紹給他請他多加照顧。參訪結束後也作了西雅圖市半日遊,這真是一個美麗迷人的城市!
 
後記
美國牙醫學院的見習對本系學生來講應該只是單科的見習及上課,這次UCSF同學是在兒童牙科見習,UW則是在補綴科見習;端看我們與該校接觸到的負責醫師屬於那一科?想要在國外牙醫學院有牙醫全科見習在技術上是非常困難,另外就是事前準備工作要很注意,進臨床的見習科別: HIPAA,OSHA及疫苗注射證明加上有些醫院要求有參加malpractice保險證明等非常繁複,有興趣申請的同學最好是半年前就開始規劃時間上才來得及。暑假期間他們大學部牙醫同學也放假因此可見習的門診量較少,而且見習時間也不允許長達1個月(幾乎每校給予見習時間最少1週的,大都以2週為限)。不過本系同學有這種短期海外學習的機會應是最珍貴的經驗!經由本活動參與的同學會因此打開國際視野、除增進了專業的學習也深入到美國各地作文化、地理與藝術的素養薰陶,感謝教育部的經費補助及學生家長的支持讓這羣幸運獲選的的學子在能有這次學習參訪,相信這海外學習之旅會是他(她)們在年輕的歲月中最最珍貴的記憶,或許因而找到自己未來人生的定位!
 

相關圖片: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UCSF Dental School)相關圖片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UCSF Dental School)相關圖片

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UW Dental School)相關圖片

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UW Dental School)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