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史懷哲典範之傳承---“非”揚的愛-海外口腔衛教醫療(加彭篇)

日期:2011-08-29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8月29日團員由聖多美飛到加彭自由市再經6個小時舟車勞頓終於到達蘭巴倫的史懷哲紀念醫院,由該醫院最高層也是全力促成本次參訪活動的Dr. Etey(外科醫生)與牙科Dr. Joseph接待。第二天(8月30日)早上參觀史懷哲紀念醫院的掛號區、病人分類區、及藥庫,外科、小兒科、婦產科、眼科、急診室、一般內科等部門,又參觀實驗室與全院的資訊網路中心。發覺很多的無奈:眼科醫師提到這邊缺乏眼鏡要配眼鏡要到開車五小時外自由市〈一副眼鏡要花600歐元〉,驗光師及眼鏡製作在這裡是需要的。小兒科病房保溫箱五台已經壞了兩三年,我們看到以保特瓶裝熱水在為早產兒保溫!沒有好的維修人員與零件是這裡的難。開刀房有婦腔鏡卻沒有婦產科醫師來使用,生產大都是產婆來接生。藥局幾乎是庫存抗生素為主。胰島素也相當缺乏,氣喘病人只有短效氣管擴張劑,x光機目前只剩一台可以操作,肺結核發生率相當高,至於出現藥物抗藥性或對藥物有副作用之病人,只能轉往自由市。牙科病人是分在外科病房,正好看到一個因下顎左側第二大臼齒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住院的女病人年紀24歲,這邊住院病人醫院不供餐,因此陪伴的家人有特別地方煮飯與洗衣地方,好像遊牧民族逐”醫院”而居,一人生病全家出陪,這個女病人帶著她的小嬰兒一起住院,陪伴的是妹妹及媽媽,一人住院3-4人陪伴是常有的事,病房全部是平房其外面空地很寬闊,可以看到陪伴的家屬帶著床墊住在外面。

全體團員做完醫院巡禮後,十點半牙醫全體相關人員 (包括法語精通的兩人)前往牙科門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診所外面已經坐滿滿50-60個小朋友(院方事先公告我們來的這兩天所有治療是完全免費的!) 在辦公室先致贈該院醫師書信中需要的儀器 (都貼上臺灣與中華民國國旗)與材料(總價值會在後敘述)後:接著兵分兩路:1. 牙醫師臨床看診與2. 同學作口腔衛教。

1.臨床看診:患者大部分口腔情形兩極化;有非常壞的口腔也有非常好的牙齒;該牙科有兩台治療椅只有一個來自剛果共合國的牙醫師與兩個牙助及護理人員,但只有其中一診間是有功能的,另一診間則非常陽春。特殊病例是一位五歲男孩患有bilateral cleft palate at anterior maxilla and lip, mid palatal suture totally disunion,我們只能收集他的資料回台詢問相關機構,可否透過國際援助處理。兩天來(約10 小時)牙科義診共包括塗氟、補牙(銀汞、IRM、複合樹脂、玻璃離子體粘著劑)、拔牙及緊急髓腔開擴等。在診所外面則由牙醫系同學施行口腔衛教,其他學系同學在他們見習完也聚集在牙科外面空地帶領小朋友摺紙、畫圖以舒緩長時間等待看診的小朋友,兩天來為當地孩童與民衆治療服務計九十二餘人次,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且圓滿,並贈送就診小朋友玩具、文具等。該院牙醫Dr. Joseph對本服務隊遠從台灣至當地義診表示感謝與歡迎,除希望本隊明年能再度來訪,並強烈希望他有機會到臺灣短期學習。

2.口腔衛教 牙醫系同學在廣場作刷牙衛教,我們事先已經做一張法文版的介紹口腔、齲齒及刷牙海報(結束後貼在診所門上供他們參考,當時也有一個稍懂英文的小朋友當領隊以同儕互動讓其他小朋友學習正確的刷牙方式,美中不足的事到最後一天一個月前就事先郵寄的牙膏、牙刷及衛浴用品四大箱贈品仍未送到!無法讓加彭的小朋友與聖多美小朋友一樣能人手一支牙刷來學刷牙;全體團員都很賣力地希望把我們的關懷與愛透過牙科醫療及摺紙、畫圖這些互動傳給在非洲的小朋友及民眾。
醫病溝通真是由語言開始!說他的語言是接近病人取得信任的第一要項,本地是說法語所以需要仰賴鐵雲老師與法國在台協會的Lucie翻譯;不過我們很快學習了幾句"ouvre la Bouche張開口腔; "ferme la Bouche"閉口;"mâché"咬住;"trop gros"有高高的嗎?但是在口腔衛教方面部分則同學認為則肢軆語言可以溝通無礙。
經歷兩天的全力服務後,下午三點由陳團長帶領全體同學在牙科門診旁種下一棵"緬梔〞(俗名雞蛋花)樹苗,然後全體照像留念。

後記

其實本次牙醫系的非洲義診能圓滿達成要感謝D1鄭鴻麟醫師與D16沈瑞文醫師放下診所業務,自費參與、全程鼎力相助,是學弟妹最好的傳承榜樣;另外在加彭我們捐贈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的義診醫材儀器及贈品總價值也逼近我們贈送該院的七千歐元現金;沒有下列廠商的熱心贊助就無法成就這次的活動!

感謝
偉登公司贈送高速、慢速磨牙手機
奇祈公司贈送光聚合照射機
日本GC公司贈送玻璃離子體粘著劑(GIC)
美商登士派公司贈送IRM及複合樹脂
葛蘭素公司 sensodyne牙膏
登威公司牙刷放置玩具等
雷峰公司贈送健康牙刷


相關圖片:

史懷哲紀念醫院院區全體合照

史懷哲紀念醫院院區全體合照

與史懷哲紀念醫院最高層Dr.Etey在門診大廳合照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實況1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實況1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1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1

史懷紀念哲醫院牙科義診實況2 (鐵雲老師陪同法語翻譯)

史懷紀念哲醫院牙科義診實況2 (鐵雲老師陪同法語翻譯)

史懷紀念哲醫院牙科義診實況3

史懷紀念哲醫院牙科義診實況3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合照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義診合照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旁空地植樹後全體大合照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旁空地植樹後全體大合照

團員帶領候診的小朋友摺紙、畫圖

團員帶領候診的小朋友摺紙、畫圖

團員帶領候診的小朋友摺紙、畫圖

團員帶領候診的小朋友摺紙、畫圖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2

史懷哲紀念醫院牙科口腔衛教實況2

天真的小孩玩紙飛機

天真的小孩玩紙飛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