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史懷哲典範之傳承---“非”揚的愛- 海外口腔衛教醫療(聖多美篇)

日期:2011-08-28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0年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史懷哲典範之傳承」,結合本校與亞洲大學及畢業牙醫校友等於8月24日至9月4日前往非洲的兩個國家作學習之旅,除延續去年校長領軍的「重返史懷哲」主軸,今年多加入臨床醫療服務。由中西醫研究所陳汶吉所長帶領 (分別為醫學系3人、牙醫學系5人、中醫學系3人、公衛系1人、亞洲大學社工學系老師1人及學生1人、牙醫師4人、西醫師1人、精通法語2人、導遊 1人) 一行2 3人順利完成非洲的兩個國家醫療義診服務及緬懷史懷哲典範的行程。 本次先進入聖多美普尼西比共合國,因為聖多美是我們的幫交國,所以通關方面有大使館朱秘書打點顯得非常順利。午餐後馬上前往大使館拜會陳大使,陳大使先介紹聖多美的歷史、地理及文化等背景後再提到我國在此的支援與合作,主要是醫療團、防瘧團、農技團及幫忙火力發電電廠之建立。陳汶吉團長則代表校長致贈去年的活動紀要與感謝狀、成套的”重返史懷哲”叢書。下午三點半則前往該國衛生部致贈醫療物資與瑩光衣,當地電視臺在晚上也有播出,大使館會再將該記錄影帶寄給我們。接著參觀防瘧蚊團聽簡報,真是感受到連日清博士在這方面的專精與帶給這個跟臺灣一樣的島國防瘧成效驚動全世界的成果,聽說國際衛生組織(WHO)也跟據連博士在聖國防瘧證據成效(evidance based)而修訂防瘧公共衛生施作方式!連博士亦提到預防瘧疾現在是出發前兩天吃100mg/day的Doxicyclin(四環黴素)離境後再吃一個星期的新處方;尤其要跟同學分享的是有兩位中國公衛的畢業生-陳宗佑是研究所念環醫後替代役服務完繼續留在這個團隊幫忙防瘧計畫,陳郁文則是在這裡替代役服務,真令人敬佩!

謹就本次「史懷哲典範之傳承」子計畫--- “非”揚的愛- 海外口腔衛教醫療記述如下: 本地的臺灣醫療團由台北醫學大學承包,醫療團主要是在聖多美市的首都醫院看診,牙科門診有2-3個診療椅,有一北醫派來的醫師駐診,指導當地的牙助在看診,有一位翻譯及技工師;因為我們前去的時間是週五下午,他們週休二日因此無法使用這間醫院設備作義診。第二天是前往中央醫院及Nevus省的醫院參觀,第三天則開始在離聖多美市較遠的咖啡山一間廢棄的葡萄牙醫院(外交部已經花一筆經費油漆過)外面廣場以塗氟、口腔衛教方式為當地居民服務,適逢週日是他們上教堂與去海邊的日子,本來以為人數會很少,但是透過口耳相傳竟然人數一直增多造成騷動!多虧領隊與亞洲大學及我校師生維持秩序,輔導小朋友依序先在塗氟區作塗氟後、再轉到口腔衛教區學刷牙,我們事先已經做一張葡文版的介紹口腔、齲齒及刷牙海報(結束後送給在首都醫院當牙科翻譯的年輕人,希望他拿回牙科門診貼牆上供民眾參考),當天也有一個稍懂英文的當地大人輔助解說,幾次後他就很流暢的用大牙齒模型(也在結束後留給首都醫院牙科)示範給小朋友學習正確的刷牙方式,然後也有有獎徵答,大家反應非常熱烈,全部帶來的禮物盡量送出,大夥都很高興!醫療團江團長建議將剩下禮物送給當地村長,由村長依實際需要發送給其他居民,他每週會來此看診,順便拉攏跟該村村民的關係。

本次史懷哲典範之傳承--聖多美社區服務項目共包括口腔塗氟、口腔衛教、中醫推拿刮沙及西醫量血壓義診等,對象主要為離聖多美市較遠的咖啡山當地孩童計一百餘人,在不到3個小時裡能有這樣的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且圓滿,配合塗氟與教刷牙時贈送當地居民牙膏、牙刷及衛浴旅行組,居民對本服務隊遠從台灣至當地義診都甚為感動,並希望本隊明年能再度來訪。

後記
牙醫系的“非”揚的愛- 海外口腔衛教醫療能圓滿在聖多美作塗氟、口腔衛教服務達成是全部20多位團員及當地朋友(自願翻譯)通力合作,機動規劃、分工合作;更感謝下列廠商的熱心贊助這次的活動!感謝 日本GC公司贈送Tooth mousse  高露潔公司贈送牙膏  雷峰公司贈送健康牙刷


相關圖片:

圖一 拜會駐聖多美陳大使  陳團長贈送去年本校參訪記錄給予大使

圖一 拜會駐聖多美陳大使  陳團長贈送去年本校參訪記錄給予大使

圖二 全體團員與聖多美陳大使在大使館合照

圖二 全體團員與聖多美陳大使在大使館合照



圖三 致贈醫療用品與螢光衣給聖多美衛生部

圖三 致贈醫療用品與螢光衣給聖多美衛生部

圖四  聖多美咖啡山當地小朋友整隊準備看診

圖四  聖多美咖啡山當地小朋友整隊準備看診

圖五 聖多美咖啡山口腔塗氟實況

圖五 聖多美咖啡山口腔塗氟實況

圖六 聖多美咖啡山口腔衛教實況

圖六 聖多美咖啡山口腔衛教實況

圖七 亞洲大學李老師及領隊尹小姐為當地小朋友輔導團康

圖七 亞洲大學李老師及領隊尹小姐為當地小朋友輔導團康

圖八 聖多美咖啡山口腔衛教塗氟義診後合照

圖八 聖多美咖啡山口腔衛教塗氟義診後合照

圖九 聖多美咖啡山口腔衛教塗氟義診後合照

圖九 聖多美咖啡山口腔衛教塗氟義診後合照

圖十 聖多美咖啡山義診完後全體團員大合照

圖十 聖多美咖啡山義診完後全體團員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