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利他』~讓社會更美好、洋溢熱度的《白袍CEO》蔡長海董事長榮獲2011國家公益獎表揚

日期:2011-11-02

資料來源: 林彩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兼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博士,近年來,用心帶動醫學教育融入人文關懷的核心價值,並致力提升台灣醫療水準和服務品質,更廣伸觸角到偏遠地區造福普羅大眾,貢獻卓著;榮獲今年第九屆國家公益獎個人獎殊榮,於11月2日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12樓大會廳接受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頒獎,並獲得總統馬英九接見道賀。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在頒獎時向「德業兼備、公益典範」的得獎人致上敬意,他讚揚發揮愛心、關懷弱勢的公益楷模得獎人,樂善好施讓陽光普照社會。

『有愛最美、行善最樂;』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在頒發榮譽狀時推崇得獎人是「國寶」。他說,國家公益獎的評選非常嚴謹,脫穎而出的三位得獎人和九個團體都是實至名歸,而且關懷社會的公益事蹟會永遠讓人感念,也是社會大眾學習的標竿。

深秋天涼了,在圓山飯店的頒獎會場卻洋溢著溫馨溫暖人心;對社會懷抱感恩之心的蔡長海董事長謙和的表示,醫療和教育有著濟世救人與百年樹人的使命,他是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理念,來作育英才、救人於溺的精神善盡社會企業的責任。

『把自己的燈提高一點,就能照亮更多人的路,做個樂於付出的人,才能真正品嘗到快樂的滋味!』這是《白袍CEO》蔡長海董事長傳授給年輕醫師和學子追求卓越人生的快樂密碼。他說,自己奉行服務人群的『利他』哲學,能讓心靈充滿喜樂,這是我的人生體驗。

嘉義布袋漁村長大的蔡長海董事長,承襲了「討海人」子弟吃苦耐勞的精神,努力成為小兒科醫師,1985年接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1995年升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2001年榮任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並創辦亞洲大學

懷抱理想的蔡長海董事長更從企業CEO的觀點出發, 匯聚醫療及杏壇菁英團隊,以旺盛的企圖心,帶領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以及亞洲大學快速進步向上提升,朝向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綜合大學邁進;他信心十足的說,「我們每天都在改變,不變的原則就是每天都在變,越變越好!」

鮮為人知的是,《白袍CEO》蔡長海懷抱著感恩與利他情懷的『熱度』源自於埋在心裡的小秘密。他追憶在考取醫學系那年,一場颱風,家裡養殖的虱目魚被大水沖走,學費沒有著落,走投無路下,他找上高中在校外住宿時照顧他的耶穌會神父資助5000元註冊學費;對於神父無私的愛,蔡長海後來經濟大幅改善後,卻從沒忘記當時神父的叮嚀:「有機會多幫助別人。」

近幾年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向南北延伸,已有十餘家體系醫院,提供全國病患完善的就醫環境和醫療服務,還成立世界級水準的醫療中心如腦中風中心、外傷中心及研究中心,並與國外知名學術機構合作,提升至國際級的水準。不僅如此,他也積極推展國際醫療,成立行動醫療團,並協助訓練越南、斯里蘭卡、義大利等國的醫療技術,幫助蘇丹等國際病患來台就醫,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醫療的進步。

『勇敢創新、追求卓越、真誠關懷』是蔡長海董事長的核心價值及目標;他長期致力提升台灣醫療水準和服務品質不遺餘力,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弱 勢族群,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於2001年榮獲日本文化振興會「國際文化榮譽獎(社會公益獎)」;2003年擔任「中部地區SARS防治醫療資源整合指揮中心」指揮官,領導中部六縣市防疫工作,使中部地區平安度過SARS危機,2004年榮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獎表揚;2008年榮獲「臺灣醫療典範獎」,並獲得Society for Design & Process Science (SDPS)的「George Kozmetsky傑出成就獎」;2010年榮獲臺南一中第九屆校友傑出成就獎。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得獎人蔡長海博士獲獎的卓越事蹟如下:

1991年成立「中國兒童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濟助無數貧困病童;2009年成立「蔡長海教育基金會」,提供獎助學金,培育優秀人才,並以推動國際學術研究與建築設計選拔為目標,提升臺灣的國際地位。

1999年臺灣發生921大地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奉總統緊急命令及衛生署指派擔任二大責任醫院之一,蔡長海董事長立即發動全院醫護、心理、社工等專業人員及學校公共衛生專家與學生醫療服務團,帶領協助災區醫療照護工作並捐出300萬元賑災。

2000年領導醫療團隊承接南投縣信義鄉整合性醫療服務計畫,提供駐地醫療服務迄今近十年。在計畫推展屆滿月之際,桃芝颱風來襲,立即帶領提供災區緊急醫療服務外,還捐出員工一日所得新台幣400萬元作為山地醫療保健服務基金,並以2,000萬元基金補助災民健保費用,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情操。

2001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中央研究院合作發表世界首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療法,這是國際上第一次提出的療法,蔡長海董事長捐贈成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醫療發展基金」1000萬元,提供此病症之研究。

2003年臺灣遭遇SARS病毒侵襲,由於疫情加遽,蔡長海董事長奉中央指派接任「中部地區SARS防治醫療資源整合指揮中心」指揮官,任務目標是保護中部六縣市民眾的安全,在他的領導以及中部六縣市首長、各醫療院所、中部指揮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和一群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相互合作下,中部地區得以全身而退,平安度過危機。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災情,校院組成醫療小組展開救護工作,校院募得150萬元捐助受災同仁,結餘的100萬5,664元亦捐贈給有多處災區的南投縣,亞洲大學也捐出200萬元給南部受災戶。
2011年5月塑化劑風暴越演越烈,中國醫藥大學開辦中部地區高中職以上學校免費檢測食品中是否添加塑化劑(DEHP)成分分析服務,以維護校園飲食安全,進而以消弭學生及家長的對飲品安全顧慮。

小檔案~蔡長海(亞洲大學創辦人、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

•民國65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民國71年在長庚醫院完成小兒科專科醫師訓練
•民國72年赴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醫學中心接受小兒神經學的訓練
•民國73年返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小兒科主治醫師,第二年接任小兒科主任
•民國84年榮膺台中市政府頒發優良醫師獎
•民國84年升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民國84年取得日本帝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民國87年榮膺台中市政府頒發特殊貢獻醫師獎
•獲頒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科新領域論文獎
•榮膺日本文化振興會頒發國際文化榮譽獎(社會公益獎)
•擔任「中部地區SARS防治醫療資源整合指揮中心」中部指揮官
•行政院頒贈參與抗SARS工作著有功績
•民國90創辦亞洲大學
•民國90年榮任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迄今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93350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93351
華視新聞 http://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111/201111020859653.html
記協網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622&cid=113 
世紀新聞社 http://www.centurynews.com.tw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index.php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12233
大紀元時報正體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1/2/n3419200.htm
大紀元時報簡體 http://www.epochtimes.com/gb/11/11/2/n3419200.htm
中華日報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2/11464-2754510.htm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693200.shtml
青年日報 http://news.gpwb.gov.tw/news.aspx?ydn=026dTHGgTRNpmRFEgxcbfbjKsCva/LwCh0gk73GFCuZOswww+pMPcdDhIh1TiELyfJKd9GHePAZhyzJs2nLbw8ra8miqpe4LmTW0dl+EOYI=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9336


相關圖片:

溫馨時刻~榮獲2011國家公益獎的蔡長海董事長與校院同仁分享喜悅。

溫馨時刻~榮獲2011國家公益獎的蔡長海董事長與校院同仁分享喜悅。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頒獎表揚國家公益楷模蔡長海董事長。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頒獎表揚國家公益楷模蔡長海董事長。

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頒發國家公益獎榮譽狀給蔡長海董事長。

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頒發國家公益獎榮譽狀給蔡長海董事長。

 洋溢熱度的《白袍CEO》蔡長海董事長榮獲國家公益獎殊榮。

 洋溢熱度的《白袍CEO》蔡長海董事長榮獲國家公益獎殊榮。

 2011國家公益獎得獎人~蔡長海董事長。

 2011國家公益獎得獎人~蔡長海董事長。

網路社區報

網路社區報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世界華文媒體

世界華文媒體

世紀新聞社

世紀新聞社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時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1.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1.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2.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2.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3.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3.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4.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4.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5.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5.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6.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6.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7.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7.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8.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8.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9.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9.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10.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10.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11.

第九屆國家公益獎頒獎典禮剪影11.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聯合報新聞

聯合報新聞

中華日報

中華日報

榮耀時刻~行政院長吳敦義頒贈2011國家公益獎給蔡長海董事長。

榮耀時刻~行政院長吳敦義頒贈2011國家公益獎給蔡長海董事長。

榮耀時刻~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頒發榮譽狀給蔡長海董事長。

榮耀時刻~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頒發榮譽狀給蔡長海董事長。

青年日報

青年日報

青年日報網

青年日報網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台中晚報

台中晚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