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向蚊子.學管理》~找對的方法、做對的事;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傳授『蚊學』的經驗智慧

日期:2011-12-12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蚊子都會叮人?蚊子都是害蟲?小黑蚊是蚊子?其實不然。畢生鑽研昆蟲『蚊學』的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用心觀察、深刻領悟出人生大道理;《向蚊子.學管理》的陳錦生校長以風趣口吻說,絕大多數的蚊子都「吃素」,而且形體大隻像蚊子的「大蚊」和「小黑蚊」(蠓)在分類上都不是蚊子;換言之,不論防治害蟲或是公司管理,必須找到對的方法、才能做對的事。

『每個人都知道的事情,往往是錯的。』從未學過管理學的陳錦生校長引述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話說,蚊子不是夜晚才會出沒、也不是都在水溝中孳生、小黑蚊正名是台灣鋏蠓、蚊子並非都是害蟲,舉例來說,巨蚊就是益蟲。

目前,全世界的蚊蟲約三千多種,台灣蚊蟲歸類約135種,僅有20多種蚊子會叮人;赴美國加州大學河邊分校博士後研究的陳錦生強調,只有交配過的雌蚊會吸血,而一般母蚊子終生只有一個伴侶,稱得上從一而終。

如何避免被蚊子叮;有「蚊學大師」美譽的陳錦生校長笑稱,只有一個辦法,是暫時停止呼吸,因為,蚊子對二氧化碳的嗅覺非常敏感。

曾任亞洲暨大洋洲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的陳錦生教授形容,害蟲管理與公司管理有異曲同工之妙,首先界定問題,收集相關資訊,發展各種解決方法,分析各種方法,才能做出結論,否則,搞錯了方向、用錯了方法,難免全盤皆輸。

秉持《牧羊人的精神》治校理念的長榮大學陳錦生校長,12日下午受邀在中國醫藥大學的校長講座發表《向蚊子.學管理》專題演講,由於講題聳動深具吸引力,校長黃榮村教授偕副校長吳聰能教授、陳偉德教授、李英雄教授、吳永昌教授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及近百位教師到場聆聽,分享防蚊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會場氣氛熱絡。

為什麼有的水溝蚊子很多?有的水溝沒有蚊子?據陳錦生校長研究蚊子生活習性發現,蚊子也有生涯規畫,要為子女預備好環境、挑選好的孳生源、養分夠又安全,實踐生命的意義~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為什麼有的水溝蚊子很多,有的水溝蚊子很少?相同地,有的商店生意很好,有的門可羅雀?曾擔任東海大學理學院院長、研發長的陳錦生埋首實驗室獲致『向蚊子學行銷』的啟示,即蚊子產卵期時和水溝中水的成分散發誘引劑(Attractants)、擄獲劑(Arrestants)、和刺激劑(Stimulants)等化學物質有關,當水溝含有這三種成分時,便可吸引蚊蟲前來產卵,更重要得是蚊蟲每一顆卵上亦有所謂的產卵費洛蒙(Pheromone),更有效地引誘其他蚊蟲來產卵。這和成功的商店重視顧客的需求和滿意度、有服務的熱忱、感動的力量最後加上顧客間的口碑有異曲同工之妙,可維護客戶忠誠度又能創造新客戶,稱得上是不用行銷的行銷!

雖然如此,研究也發現,當孳生環境當幼蟲密度過高時,老熟幼蟲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對一、二齡幼蟲產生致死毒性,進而調節族群大小。陳錦生校長建議,此稱為過度擁擠因素(overcrowding factors)的物質,值得生物和醫學相關領域做為研究防治蚊蟲的努力方向。

台灣的病媒蚊種分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據陳錦生研究團隊調查,埃及斑蚊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主要孳生源是積水容器,如花瓶、水盤、廢瓶罐、水缸、水桶、廢輪胎或樹洞、竹筒及植物葉腋積水處。而白線斑蚊則全島都有分佈,孳生源幾乎相同。理論上二種會相互競爭,實際上也是如此。但在實驗室的研究發現,白線斑蚊無論在各方面均優於白線斑蚊,但實際上的分佈卻相反。最後發現一向關鍵因素是寄生性簇蟲的影響。

在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物競天擇的競爭過程,言談風趣陳錦生校長還舉例說,亞洲白線班蚊藉廢輪胎外銷入侵美國,於1984年美國德州發現第一隻白線斑蚊,如今美國原有埃及斑蚊逐漸被白線斑蚊取代•分布廣達全國三分之二地區,專家判斷寄生的簇蟲扮演極重要因素。

『乞丐趕廟公』的啟示意義在於,蚊子類種強弱懸殊,雖然各種條件都不好,只要有一項關鍵因子的優勢,仍然可以勝出。這對企業的經營也有一些啟發。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96192 );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14477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9863

記協錚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898&cid=113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致贈「蚊學大師」陳錦生校長感謝狀。

黃榮村校長致贈「蚊學大師」陳錦生校長感謝狀。

『做對的事』是陳錦生校長的管理哲學。

『做對的事』是陳錦生校長的管理哲學。

中國醫大校長講座傳遞人生智慧。

中國醫大校長講座傳遞人生智慧。

向蚊子學管理的教師研習踴躍。

向蚊子學管理的教師研習踴躍。

陳錦生校長演講風趣幽默。

陳錦生校長演講風趣幽默。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記協網

記協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