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看見生命的感動~本校舉辦2011中區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

日期:2011-12-20

資料來源:生醫工程研發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有漸凍人靠著眨眼睛創作「寫」書;如今,有身障朋友能含著奶嘴輔具或透過腦波控制電玩遊戲,重新找到生活的樂趣,也讓人看見生命的感動。對於國內輔具研發技術團隊的心血結晶,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將於24日在台中市愛心家園舉辦的『2011中區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公開亮相,大會主席黃榮村校長誠摯歡迎產學研界前往交流觀摩、社會大眾共襄盛舉,在寒冬為身障朋友送暖。

中部地區首次舉辦的輔助電玩大賽,採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邀請彰化縣和美實驗學校與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身障朋友們參與競技,活動項目有腦控射氣球:腦波→注意力→控制射箭位置擊破浮動氣球。手控敲磚:輕壓單鍵開關→方向→反彈小球敲擊磚塊。嘴控疊疊樂:牙齒或舌頭按壓→壓放→累積積木堆疊高度。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兼附設醫院資訊副院長邱俊誠說,這些由中國醫大、成功大學與逢甲大學所研發的輔具應用在生活裡,肯定讓人大開眼界。

『這是台中的第一次;』邱俊誠副院長說,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電腦的普及,高科技輔具的應用逐漸多樣化,透過各式的輸入介面和量身特製的輔助器械,可改善身障朋友在求學、就業及生活上的不便,進而提升身障朋友往後獨立生活與融入社會適應的能力。

邱俊誠副院長表示,透過輔具與電玩遊戲的結合,可提供身障朋友更多的休閒選擇,藉以協助身障朋友走進人群,建立良好人際互動關係。相對的,身障朋友實際使用輔具的心得回饋,也可讓輔具開發者更能瞭解身障朋友實務操作需求,以尋求開發出更貼近人性之科技輔具。

『從台灣出發,推廣到全世界;』輔助電玩大賽的積極意義在於,讓社會各界瞭解腦機介面的研究與輔具的發展應用現況,藉由觀摩交流吸引產、官、學、研單位投入更多資源促進輔具科技之發展與應用。

在耶誕節前夕舉辦的 2011中區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除了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展示研發之神經復健機台,還邀請成功大學、逢甲大學與勤益科大的研發團隊在會場發表16篇生醫工程領域學術論文。同時邀請盲詩人莊馥華小姐(第21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獎得主)進行即席之作曲小幫手表演、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成員進行腦波射氣球表演賽與台中市身心障礙者體育會的灰姑娘輪舞集進行輪椅舞蹈表演,也希望鼓勵身障朋友們能夠在體驗電玩活動中找到新的生活樂趣,共同歡度溫馨的耶誕佳節。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96732 )

記協網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939&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4&nnid=114917

大紀元時報正體: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2/21/n3464100.htm


相關圖片:

替身障朋友研發輔具做公德的邱俊誠副院長。

替身障朋友研發輔具做公德的邱俊誠副院長。

國際水準的中國醫大生醫工程研發團隊經常聚會腦力激盪。

國際水準的中國醫大生醫工程研發團隊經常聚會腦力激盪。

記協網

記協網

2011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議程。

2011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議程。

2011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活動議程。

2011輔助電玩大賽暨研發成果發表會活動議程。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