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林子賢主任參訪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erschel S. Horowitz Center for Health Literacy

日期:2012-02-02

資料來源:口腔衛生學系 林子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時間:2012年2月2日
地點:University of Maryland
 
口腔衛生學系(以下簡稱本系)林子賢主任目前正於美國德拉瓦大學擔任訪問學者(visiting scholar),日前造訪鄰近的馬里蘭大學(UMD),由正在馬里蘭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本校醫技系主任林孟亮博士陪同,一起參訪位於該校公共衛生學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Herschel S. Horowitz Center for Health Literacy,並致贈本校提供之紀念品予Alice M. Horowitz博士。Herschel S. Horowitz博士是位牙醫師,與其夫人Alice M. Horowitz博士,積極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牙科公共衛生推廣工作,在預防牙醫學與國際口腔衛生方面,都是世界級的大師。不只實務經驗豐富,學術著作也很多。可惜Herschel S. Horowitz教授於2003年逝世,隨後於2007年以其名設立中心,由Alice M. Horowitz博士主持,持續推廣健康素養(Health Literacy相關事務,進一步的資訊可參考該中心之簡介:
http://www.sph.umd.edu/literacy/files/Horowitz_Center_Brochure.pdf
 
健康素養相關議題大概在30年前就已提出,Horowitz累積數十年的經驗,積極推動各項有科學實證的相關措施,其目標有4:
1. 教育公共衛生從業人員,提昇其健康素養。
2. 根據最新的實證科學來敦促更新健康相關政策與措施。
3. 確保健康素養科學結合研究、教育、與公共政策,並藉由執行實證科學研究、實務介入等成果來提升健康素養實質內容。
4. 以最先進技術進入社區提昇民眾之健康素養。
 
本系主任與師生,過去幾年也都積極參與國內之口腔健康素養學術研究與社區推廣活動,並提供政府相關單位最新、正確的口腔保健政策與實證研究成果。例如於2010年,由系主任與Alice M. Horowitz博士、本系大學部專題生,以及國內知名口腔衛生學者,共同發表台灣牙醫師對齲齒預防處置之KAP調查於SCI期刊,這也是過去數年來中華牙醫學會口腔衛生委員會積極推動的口腔保健從業人員Dental IQ的相關研究成果。本系多位教師也參與中華牙醫學會的臺灣口腔健康政策建言書之編撰,以提供政府最佳之口腔保健施政方向。過去幾年本系師生也積極參與國民健康局推動的各項口腔保健活動,包括擔任牙周病防治培訓種子,和社區公共衛生護士、糖尿病病友協會志工、各地社區志工等一起進入社區,共同為提升民眾dental IQ而努力。由於該校與本校有很好的國際交流經驗,因此目前林子賢主任正積極與Alice M. Horowitz博士合作,除了持續學術交流之外,也希望未來能進行交換學生活動,使本系師生有機會到Herschel S. Horowitz Center for Health Literacy學習並參與相關學術與社區實務,不只提昇口腔健康素養,更能提升全身健康,畢竟oral health is for all health。
 
林子賢 2012.2.2.於University of Maryland

相關圖片:

本校口衛系林子賢主任與馬里蘭大學Alice M. Horowitz博士合影

本校口衛系林子賢主任與馬里蘭大學Alice M. Horowitz博士合影

參訪University of Maryland

參訪University of Maryland

口衛系林子賢主任與醫技系林孟亮主任一起參訪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Herschel S. Horowitz Center for Health Literacy

口衛系林子賢主任與醫技系林孟亮主任一起參訪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Herschel S. Horowitz Center for Health Literacy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