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2送愛天堂~本校暨醫療體系師生赴尼泊爾國際醫療服務

日期:2012-02-21

資料來源: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服務隊的溫暖雙手伸向尼泊爾!今年寒假,22位師生組團遠赴尼泊爾加德滿都郊區進行醫療義診及衛生教育宣導服務,不僅拓展國際視野,也帶回了尼泊爾藏、印、佛不同宗教比鄰而處的和平與友誼。

尼泊爾被稱為最靠近天堂的國家;名為『2012送愛天堂』的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服務隊由學務長林振文、課外活動組長曾新光偕附設醫院中醫師李湘萍、廖千賦及學生志工一行22人,於2月2至2月14日前往尼泊爾Godavari kunda地區偏遠農村進行中醫義診、衛教宣導及團康活動服務十三天。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服務隊在加德滿都郊區一處喇嘛廟的義診,透過格扎仁波切上師的協助並充當翻譯,八天的義診,平均每天服務80餘名民眾,除了診療給予藥物及針灸,也進行簡單的清創包紮,由於當地衛生條件欠佳,台灣已經絕跡的的頭蝨隨處可見,曾新光組長與林承億等人還協助進行洗頭服務。

在義診過程,國際志工師生與藥師也學會了用尼語進行用藥指導,「Bihana, diuso, beluka, ratri, chaar chutee. Chaar chutsa. Khaanaa pachhi. Dhanyabaad.(早上、中午、晚上、睡前,一天四次,每次四湯匙,飯後,謝謝)」。領悟巍峨喜馬拉雅山享用不盡的自然風光美景,與尼泊爾人的友善熱情國際志工師生,臨行前,在晚會表演山地歌舞「高山青」與當地民眾同樂,還以熱情活力的台灣「火山舞」表達對格扎仁波切上師的感謝之意。

在喇嘛廟的義診後,國際志工服務隊轉往西藏難民村內的老人院進行醫療服務;老人院環境簡陋,老人們隨性在花盆底座、石頭或階梯坐下等候醫師看診,師生全體總動員都是為了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到最多的老人,這群長期未受到妥善照顧的老人家因志工團的到訪、及病痛的減輕而展露微笑,是團員們心中綻放最大的喜樂。

此外,中國醫大國際志工服務隊還前往一家位於加德滿都的育幼院進行衛教服務,教導院童關於正確洗手、刷牙、頭髮清潔以及營養的觀念,小朋友踴躍的舉手發言,可愛活潑的笑容讓團員留下深刻印象,團長林振文教授並代表中國醫藥大學捐贈一批文具、藥物及維他命等物資給予育幼院。

從2007年以來,中國醫大師生陸續前往泰北清萊、泰北清邁、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國家進行「愛的傳遞」國際醫療義診服務,讓台灣的關懷能溫暖當地的人民。

團長林振文表示,本校師生國際義診已建立獨特的醫療服務模式,以往義診服務的國家都是和華人文化較為親近的國家,然而這次前往尼泊爾義診不僅文化不同,當地的居民首度接觸中醫,居民的接受度和中醫能發揮的功效,對本校及同學而言都是全新的體驗和思考。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99656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291&cid=113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57:2012-02-21-15-02-27&catid=42:2011-12-16-14-21-52&Itemid=74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18033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0596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2177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32918

大紀元時報正體: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2/23/n3521246.htm

 


相關圖片:

尼泊爾的喇嘛廟義診。

尼泊爾的喇嘛廟義診。

本校國際醫療服務師生赴尼泊爾義診。

本校國際醫療服務師生赴尼泊爾義診。

天真活潑的孤兒院院童。

天真活潑的孤兒院院童。

格扎仁波切致歡迎詞。

格扎仁波切致歡迎詞。

參與國際義診的師生與喇嘛合影。

參與國際義診的師生與喇嘛合影。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網路社區報

網路社區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台中晚報

台中晚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