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蘊含深厚的台灣人文薈萃印記~《百年人文傳承大展》在本校藝術中心開展

日期:2012-02-29

資料來源:藝術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的『百年人文傳承大展』29日上午揭幕;校長黃榮村教授闡述說,100年來,台灣的多元文化都融入了儒家色彩是最大特色。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致詞表示,歷史是一面鏡子,知其然容易,要知其所以然,就必須向先聖先賢學習,進而成為先知先覺的人,這是最迷人的事。

『台灣人』在世界舞台的優異表現十分亮眼,尤其是多元性人文領域展現的軟實力。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表示,臺灣的人文學術發展雖然僅有百年的歷史,卻呈現出獨特的文化多元性,一方面承繼了日本帝國大學的系統,之後因歷史之特殊性,又引入民國大學系統的特色,這兩股學術思潮在1949年後,遂匯合為一。

如此一來,臺灣的人文科學的發展乃得生根並與時俱進演變成具有明顯文化風土特色的面貌。尤其是解嚴後,臺灣人文學術同時面臨本土化、兩岸化與國際化的挑戰,更彰顯出自己的特色。

黃榮村校長說,透過「百年人文傳承大展」的歷史文物的呈現,讓民眾瞭解百年以來臺灣特殊的歷史背景與人文發展,體認臺灣的人文學術在華人文化史上的獨特意義,進而達到「讓世界認識臺灣,讓臺灣走向世界」的文化願景。

蔡炳坤副市長表示,台灣光復歷經一甲子,由於人文薈萃的多元文化發展,開創了經濟奇蹟和民主化的典範,這些豐碩的成果,透過覽展內容呈現先賢在艱辛歲月努力付出的刻痕印記。

科技進步發展的基礎在於人文素養;台中市文化局長葉樹姍認為,台灣的人文傳承透過教育傳遞給下一代,讓人看到無限的希望,這是文化人的使命。

『百年人文傳承大展』揭幕式,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文化局長葉樹姍、國科會人文處長鄧育仁、何創時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吳國豪、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教授、吳聰能教授、教務長鍾景光、學務長林振文教授、產學長吳金濱、國際長李信達、總務長黃文光、周昌宏講座教授、藝術中心主任蔡順美等貴賓出席踴躍,會場盛況熱烈,策展的何創時基金會人員在會場導覽解說。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百年人文傳承』展覽主軸以臺灣百年歷史流變為經,機構、人物、事件為緯,呈現臺灣人文學雙源匯流、在地轉化、國際發聲等特色,依照臺灣百年來的學術發展進程,展覽內容分為四大階段,包括:一、前現代期(民國以前):科舉與書院;二、源頭期(民國元年民國38年):大學與大師的湧現;三、匯合期(民國38年民國76年):文物渡海後的再整編;四、轉化發揚期(民國76年迄今):多元人文的在地發展。

這項珍貴臺灣百年來的人文學術發展傳承展覽,係國家科學委員會計畫系列活動之一,臺中場展覽由中國醫藥大學主辦,何創時書法基金會協辦;展覽期間還邀請成大博物館館長陳昌明教授以「西潮的對應與反思—現當代文學的發展」為題發表演講,時間是3月5日下午17:15-18:50,地點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

「百年人文傳承大展」地點在台中市育德路29號中國醫藥大學安康教學大樓二樓的藝術中心,會場琳瑯滿目的書畫文物展品,值得社會大眾攜家帶眷撥空前往觀賞。展期至4月13日,展覽廳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09:00-17:00,周六10:00-16:00,周日與國定假日休館,洽詢電話04-22053366轉1901。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00077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328&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18457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6333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偕《百年人文傳承大展》貴賓合影。.

黃榮村校長偕《百年人文傳承大展》貴賓合影。.

蔡炳坤副市長談人文歷史是面鏡子。.

蔡炳坤副市長談人文歷史是面鏡子。.

黃榮村校長主持《百年人文傳承大展》開幕。

黃榮村校長主持《百年人文傳承大展》開幕。

蔡炳坤副市長、葉樹姍局長與黃榮村校長聚精會神聽導覽解說。

蔡炳坤副市長、葉樹姍局長與黃榮村校長聚精會神聽導覽解說。

葉樹姍局長認為生活態度就是人文素養。

葉樹姍局長認為生活態度就是人文素養。

《百年人文傳承大展》開幕盛況。

《百年人文傳承大展》開幕盛況。

《百年人文傳承大展》開幕序演奏。

《百年人文傳承大展》開幕序演奏。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網路社區報

網路社區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台中晚報

台中晚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