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勇敢創新、跳脫格局~台灣東洋藥品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蒞校演講接軌國際化經驗

日期:2012-03-06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企業都有生命週期,生技產業面對國際市場的高度競爭,必須具備開發新產品的核心能力;台灣東洋藥品董事長林榮錦以進軍國際市場的實務經驗說,闡述建構核心產品、定位疾病類別、創造經濟規模生產、延展產品生命週期之重要性,也唯有不斷的往新藥、TNCE、生物藥方向研發,才得以創造差異化的競爭優勢與國際接軌,為跨入下一個世代的生技新藍海躍進。

行動派的林榮錦董事長4日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校務發展共識營以《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動向及趨勢》發表專題演講時,他懇切的提醒大學教授,多瞭解不同領域產業的需求,讓研究從應用出發,以產業化為前提的研發創新,才會叫好又叫座。

成功協助五家企業重整與組織變革的林榮錦董事長領導的台灣東洋,成為第一家重整後的本土藥廠,在台灣股市生技產業上櫃,並建立起台灣東洋於生技製藥市場之行銷布局與銷售整合能力,近年更成功為轉型為藥品開發公司,積極鎮開發癌症新藥、生物藥,並擴張版圖至海外市場,將產品行銷代理達30餘國家。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博士推崇林榮錦董事長是成功的企業家,他惺惺相惜的說,林榮錦董事長以宏觀遠見和強烈的企圖心,帶領台灣東洋藥品集團落實國際化,勇敢跳脫格局的新思維,每天都在改變,越變越好,是值得學習的好榜樣。

台灣東洋藥品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分析,目前台灣製藥產業環境的利基包括:1.政府鼓勵資本市場有利新藥開發。2.整合性技術人才與產業聚落已大幅改善。3.政治環境(ECFA)的改善,已為兩岸新藥開發帶來契機。4.DOH法規的Review能力大幅提升(相對過去),有利產業新藥發展。

對於先天存在的不利因素,生技業者就要想辦法避開它,林榮錦董事長舉例說,台灣市場經濟規模小,不利新藥的投入產出;其次,台灣整體醫療產業經營環境惡化,整體國內藥品市場將大幅不足,而降價連連;全民健保NHI對醫療費用控制,大於對產業的鼓勵,且無產業政策;台灣太多Generic廠,退出障礙高,不利業內金主支持新藥開發。

創新價值與邁向國際化,透過整合與合作擴大規模經濟,是生技產業尋求永續發展的生存之道;從兩岸市場佈局海外10餘家關係企業的林榮錦董事長坦言,在新科技資訊爆炸的時代,企業的藍海,僅需要三到五年就會轉變成紅海;而其中知識技術的優勢亦僅需三年的光景,就會變成常識,台灣藥廠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若不能在一個領域獨霸稱王,當機會財逐漸消失,肯定被淘汰出局,或是從生技的藍海跌進了紅海,也因此,每一個企業更應該在藍海尚未轉變成紅海前自我燃燒,準備好跳入下一片新藍海。

數大就是美,須以簡化來創造規模;林榮錦董事長說,範疇經濟的前提,單一產品的生產數量越大成本可能會越低,當然,生技業者要定位清楚,價值權衡後,確立長期目標,知道從哪裡競爭,如何競爭,用什麼方式競爭。

林榮錦董事長提供跨國經營管理戰略方針有三:1. 透過成本優勢,拓展企業規模;2.著重利基,並利用『地理延伸或產品組合』得到質量的增長;或3.徹底放棄,但通過聯盟、合資、分拆上市等策略以達到上述1或2的定位。

國際藥廠的經營如生產、配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等管理模式不容漠視,林榮錦董事長以台灣東洋重整經驗做案例分析:
(1)建構核心產品的銷售和營銷力。
(2)成為疾病類別的內部人專家。
(3)以覆蓋優勢,創造經濟規模。
(4)擴展產業價值鏈,利用TNCE建立在藥物開發的能力。
(5)拓展新藥開發能力,以發展核心產品。
(6)利用長的產品生命週期,轉化為企業生命週期。
(7)以市場及產品組合,尋求企業適當的投資報酬率。

林榮錦董事長快節奏的精闢闡述了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動向及趨勢,參與共識營的校院主管對他的國際視野和企業經營的魄力感受深刻。在台上台下互動交流時,北港醫院林欣榮院長提供產學合作互利共榮的意見,蔡長海董事長則對藥學教育的改革與中草藥產業未來發展表達關心,同時致贈林榮錦董事長精美的紀念品表示謝意。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00732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403&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19069

世紀新聞社 http://www.centurynews.com.tw/hot1.html#52194


相關圖片:

林榮錦董事長闡述企業經營國際化經驗。

林榮錦董事長闡述企業經營國際化經驗。

蔡長海董事長與林榮錦董事長惺惺相惜。

蔡長海董事長與林榮錦董事長惺惺相惜。

蔡長海董事長、林榮錦董事長、郭慧媛經理與附醫執行長鄭隆賓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林榮錦董事長、郭慧媛經理與附醫執行長鄭隆賓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與林榮錦董事長相見歡。.

蔡長海董事長與林榮錦董事長相見歡。.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