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醫學生推展山地醫療服務、贏得世界醫學生年會高度評價和讚譽

日期:2012-03-16

資料來源:學務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九位台灣醫學生代表,在世界醫學生年會發表「台灣醫學生推展山地醫療服務」的現況與成效,展現人文關懷與社會服務實踐,獲得60多個國家800多位代表高度評價和讚譽;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蔡令儀感受深刻的說,她體驗到台灣被尊重的感動。

第61屆世界醫學生年會(General Assembly of IFMSA)3月初在西非迦納共和國首府阿克拉(Accra)舉行七天,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甄選的代表團成員九人,分別來自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慈濟大學等四校,其中兩位是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學生蔡令儀以及醫學系學生蔡治文。

今年世界醫學生年會主題為『青年與健康的社會因素(Youth & the 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對此,台灣醫學生代表團聯合製作發表「台灣醫學生推展山地醫療服務」現況,穿著原鄉風情的台灣阿美族傳統服飾的蔡治文提出報告表示,全台12醫學院校,共16系,每系都有自己的服務隊,又以中國醫藥大學、慈濟大學醫學生有山地服務的傳統,每年服務超過500人次,除了醫療服務之外還有課業輔導、居家訪視等,讓在場聆聽的世界各國醫學生代表都掌聲鼓勵,肯定台灣醫學生展現人文關懷與社會服務實踐精神。

年會還開辦六個相關領域的工作坊,在「必需藥品取得(Access to Essential Medicine)」工作坊中,來自42個國家醫學生討論了第三世界國家藥品取得不易的困境,透過一連串課程研習,讓醫學生認識這個議題對貧窮落後國家人民健康的深遠影響。

『學生交換』是世界醫學生聯盟最重要的活動,台灣每年有近兩百名醫學生,分別前往86個國家進行醫院實習或實驗室交換;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蔡治文就是學生交換的駐校代表,她是第一次參加醫學生年會,見識到交換部門在國際上的運作方式,每年有七千名醫學生透過這個平台進行學生交換,對於該部門有更廣的見識。

世界醫學生年會的幹部訓練提供各國代表發表自己看法的機會,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解決學生交換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由於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維,可以激盪出不同的想法,讓學生交換運作得更為順暢。在公共衛生部門的集會時間,蔡令儀同學帶領了「全人醫學」小組研習,藉以提升大家對於全人醫學、替代醫療以及中醫學的認識。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醫療團隊足跡已踏遍東南亞,參加醫學生年會的蔡令儀與蔡治文此行順道拜訪了迦納當地的僑民,和一位長期在非洲大陸從事醫療服務的葉醫師,對台灣醫生參與醫療無國界的奉獻付出表示欽佩。

世界醫學生年會由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主辦,讓各國醫學生代表實質參與國際社群的建構與運作,有助於在其專業上有所突破,世界醫學生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s, IFMSA)遍佈六大洲,107個會員國組織(National Member Organizations)組成,成員超過一百萬名醫學生。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01131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430&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19514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7766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6489

世紀新聞社 http://www.centurynews.com.tw/hot1.html#52472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0961


相關圖片:

台灣代表團蔡令儀(左一) 、蔡治文(右二)與迦納代表團合影。

台灣代表團蔡令儀(左一) 、蔡治文(右二)與迦納代表團合影。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代表團。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代表團。

中國醫藥大學蔡治文(右二)發表台灣山地醫療服務現況。

中國醫藥大學蔡治文(右二)發表台灣山地醫療服務現況。

亞太地區的醫學生代表。

亞太地區的醫學生代表。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