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學的傳統與學風~黃榮村校長提倡與實踐經驗

日期:2012-04-18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每一所大學都有它自己的目標定位和發展方向,然而,塑造學風建立傳統還必須大力提倡和實踐,為此,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親自帶團遠赴非洲尋訪史懷哲走過的足跡,引領醫學生體驗史懷哲尊重生命和關懷弱勢的人道精神,將醫藥大學的教學、學習與關懷的核心價值賦予現代意義。

時代在變,大學不能懷舊、不要盲目的找標竿;黃榮村校長對大學建立傳統與學風有深刻的體認,他在〔校長講座〕發表專題演講表示,大學過去曾扮演的角色,需要再賦予現代的解釋與調整,並考量不同的政經與社會條件,以及指標學校之學術判準與學校治理,況且,大學功能有跡象從傳統轉向績效導向,但又同時強調以學生為本與社會責任。

黃榮村校長以曾任教育部長的經歷,評估影響大學建立傳統與學風的指標,可以從國際生申請入學的多寡、教授在國際學術平台與社會的影響力、大學的特色與形象,是否被外界肯定,以及學生的認同度和校友會展現的向心力(包括捐款)。

大學的校訓(motto)能否反映傳統學風?其實不然。人文素養深厚的黃榮村校長闡述,北京大學迄今沒有校訓,學風是勤奮、嚴謹、求實、創新。蔡元培校長辦學循思想自由原則,取兼容併包主義。
海峽兩岸的清華大學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傅斯年校長提出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 (宇宙的精神,指追求真理)
哈佛大學的校訓:真理。Veritas (Truth)
牛津大學校訓: 主是我的光。Dominus illuminatio mea(The Lord is my light)
劍橋大學校訓: 光線和神聖的收獲。 Hinc lucem et pocula sacra
(Here 〈we receive〉light and sacred draughts )
麻省理工學院MIT校訓: 心和手。Mens et Manus (Mind & Hand)
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校訓:自由之風在吹。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 (The wind of freedom blows)
美國CMU校訓:我的心在工作 My heart is in the work
台灣CMU校訓:仁^慎^勤^廉。
中國CMU校訓:政治堅定、技術優良。

國家強、大學就強;黃榮村校長剖析世界大學興衰的決定性因素在於國勢強盛與否,他同時對東亞各國的大學因時代劇變的發展演進狀況,提出獨到的看法。

以自由派學者自居的黃榮村校長,曾擔任澄社社長,他以個人經驗回顧大學因應時代變化,介入台灣的政治運動與社會事件,舉例台大校園的自由傳統與學風,就是在這種精神上建立起不凡風格。

如今,大學發展的目標、策略與戰術會隨著外界環境改變而變,黃榮村校長認為,卓越大學要具備一流(IQ)和學風(EQ),缺一不可,是需要長期的努力。

史懷哲是醫師的典範,黃榮村校長為塑造醫藥大學的傳統與學風,三年前找到醫學生有待實踐尊重生命和關懷弱勢的切入點,親自帶領中國醫藥大學師生遠赴非洲尋訪史懷哲走過的足跡,引領醫學生體驗史懷哲用生命奉獻非洲蠻荒的人道精神,他殷切期盼每位醫學生都能在偏遠落後地區(不管是國外或國內),建立自己心中的『蘭巴倫』,實現心中懸壺濟世救人的願望。

中國醫藥大學100學年度校長講座4 月17日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行,黃榮村校長以〔大學的傳統與學風〕發表專題演講,同時偕學務長林振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師會理事長蔡清讚與師生座談,會場座無虛席場面熱烈。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04333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639&cid=113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對〔大學的傳統與學風〕有獨到見解。

黃榮村校長對〔大學的傳統與學風〕有獨到見解。

黃榮村校長、師培中心主任關超然、教師會理事長蔡清讚與師生座談。

黃榮村校長、師培中心主任關超然、教師會理事長蔡清讚與師生座談。

主辦校長講座的關超然主任、教師會理事長蔡清讚與黃榮村校長合影。

主辦校長講座的關超然主任、教師會理事長蔡清讚與黃榮村校長合影。

學務長林振文主持校長講座。

學務長林振文主持校長講座。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眾聲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