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2傳統中藥與環境壓力調適國際研討會~中草藥對健康調適的實用價值探討

日期:2012-04-23

資料來源:基礎醫學研究所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2傳統中藥與環境壓力調適國際研討會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兩天,邀請美國研究地龍子(蚯蚓)的國際權威Edwin L. Cooper教授、加拿大籍朴芳瑀教授發表專題演講,鑑於慢性疾病威脅民眾健康,國內外調適醫學領域學者發表的學術研究論文,對於中草藥應用於健康調適實用價值和保建功效,給予正面評價。

美國UCLA教授 Edwin L.Cooper曾任國際科學期刊eCAM的主編,研究地龍(蚯蚓)長達50年的經驗,他發表專題演講「地龍 (Lampito mauritii, Kinberg) 抗炎和抗氧化功能」,講述如何將傳統中醫藥與西醫結合,進一步推動中西醫學結合的重要性以及環節,並解釋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如何看待傳統中藥的研究架構,這對於傳統中醫藥與西醫研究的接軌上,有積極面的導正效果。

對於台灣地區的口腔癌發生與再發生率逐年攀高,加拿大卑詩癌症中心 (BCCA) 朴芳瑀教授發表「老化,慢性感染和炎症對於口腔癌預防的影響」的演講,她在專業領域的研究結果,對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有正向的意義。

最近,朴芳瑀教授(Catherine Fang-Yeu Poh)的研究案剛通過加拿大Terry Fox基金會的審核,研究金額高達1.5億新台幣,另案高達3億新台幣的研究計畫正在審核申請中,由此可見國外也相當重視口腔癌的預防研究工作。

台灣調適科學會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的這項國際研討會,由本校副研發長暨基礎醫學所所長 黃志揚 教授、國際長 李信達 教授共同主持, 黃志揚 教授表示,近年來世界各國興起回歸自然與養生觀念,並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的形成,慢性病逐年增加與個人養生觀念健康意識的建立,許多人會利用傳統醫療進行自我照顧,促使具保建觀念的中草藥產品逐漸受青睞。

黃志揚教授說,慢性疾病是大眾健康的主要威脅,諸如癌呼吸性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等,透過傳統中藥與環境壓力調適國際研討會的經驗分享,期能藉著許多傑出學者的研究結果,拋磚引玉共同建立國民最好的健康調適。

傳統中藥與環境壓力調適國際研討會於4月21、22日召開兩天,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汪貴珍、傳統中醫藥研究所黃怡超所長、台大教授沈立言等十餘人分別發表「中草藥用於負電性低密度脂蛋白引起心血管損傷之治療策略」、「天麻抗憂鬱症機制之探討」學術研究論文,有國內知名學者近百人參與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會場氣氛熱烈。

另外,台灣調適科學會在會期改選理監事,決議將發行的會刊由年刊改為季刊,充分展現了本會正蓬勃發展的活力。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03840 );

記協、諍報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605&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22146

國立教育電台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6832

 


相關圖片:

參與傳統中藥與環境壓力調適國際研討會的國內外學者。

參與傳統中藥與環境壓力調適國際研討會的國內外學者。

傳統中藥與環境壓力調適國際研討會盛況。

傳統中藥與環境壓力調適國際研討會盛況。

Edwin L. Cooper教授與學員交流熱絡。

黃志揚副研發長與李信達國際長主持國際研討會。

黃志揚副研發長與李信達國際長主持國際研討會。

外籍學者與學員交流。

外籍學者與學員交流。

教授發表專題演講。

教授發表專題演講。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