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視醫猶親”~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談現實醫療制度中的醫學倫理教育

日期:2012-04-30

資料來源:秘書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社會的醫療文明,是全體醫療人員的血汗換來的!」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醫師對現實醫療環境逐漸惡化憂心忡忡,他殷切期盼醫界不能自閉於社會、要勇於表達心聲,更積極的宣導全民珍惜醫療資源,進而給予醫療人員”視醫猶親”的溫暖;因為,醫生照顧全民的健康,相對的,全民也要一起來維護醫療環境的健康!

江漢聲校長受邀在中國醫藥大學發表「現實醫療制度中的醫學倫理教育─誰來視醫猶親?」專題演講表示,醫學生不是把書念好就好了;醫生不是把自己的病人看好就好了;還要瞭解現實醫療環境的問題和真相就要瞭解我們的社會,才能想辦法改造我們的社會,改變現在的醫療環境。

台灣的健保倍受國際社會肯定;根據WHO統計,台灣國民醫療保健支出佔GDP比率列名全世界第29,而民眾得到的醫療服務全世界第2名,連美國都想學;現任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的江漢聲校長卻質疑真相被誤導了。

國際知名的泌尿科醫師江漢聲態度誠懇的說,在現實的醫療制度下,醫護人員的福利縮水、超時工作、無勞基法保障、還要面對醫療風險導致的醫療糾紛和醫病關係的緊張,不僅醫學專業未能受到社會尊重,個人家庭生活品質不問可知,難怪,對職場失望的醫療人員出現了漂流族、閃跳族。

出版《醫者的智慧》醫學相關著作榮獲金鼎獎的江漢聲校長表示,台灣健保的餅就是這麼大,健保費又漲不了,以病人的方便性來說,沒什麼轉診制度、不必等住院開刀,可在醫院、診所Shopping隨時做檢查、還能拿一堆藥;江漢聲醫師無奈的說,健保199吃到飽、真的很便宜,醫療機構為了生存還能怎樣?

愛好音樂、喜歡彈鋼琴的江漢聲校長,懷抱著傳統的醫學倫理教育內涵能傳遞下去,可是,根據研究,台灣醫學生的同理心從低年級(一、二年級)、中年級(三、四年級)到高年級(五、六年級)並未隨著教育、年紀而增加。江漢聲校長說,顯而易見,在現實的醫療制度和環境中,有賴潛移默化的生活和品德素養教育,激勵醫學生一本初衷發揮醫療奉獻的熱忱。

鑑於醫療糾紛造成醫療人員的傷害很大,江漢聲醫師提出「除罪化」的訴求,他舉例說,在新加坡,醫師、法官和飛行員具高風險行業的人,不負業務上過失刑責。

至於醫療業務過失的民事賠償,江漢聲校長建議推動醫療保險制度,不僅關係到全民健康和社會福利,也關係到醫療品質和醫療人員的素質。

江漢聲校長進一步闡述說,全民健保應該是全民都有不同的保險,除了基本的全民健保外,還有政府、民間、醫療機構共組的不同Health Care System,有自己的醫療人員,提供不同等及的醫療保險給付,讓民眾選擇,激勵民眾慎用醫療保險,珍惜醫療資源。

對於台灣醫療環境的惡化,與醫護人才荒的窘況,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聽聞後表示可促請校院能做更有系統的調查研究,同時提出改善的因應對策,供醫政單位參考採行。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於4月27日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校長講座」發表專題演講,在師生座談交流過程,副校長陳偉德教授、師培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附設醫院沈戊忠副院長等人分別對醫學倫理教育提出看法和挑戰性話題,台上台下互動熱烈。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03973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2617&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22218

台灣新聞網 http://www.5ch.com.tw/news/news_detail.asp?bclass=0008&num=0004994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8675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53:2012-05-01-05-40-57&catid=42:2011-12-16-14-21-52&Itemid=74


相關圖片: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與中國醫大校長黃榮村為台灣醫學教育奉獻心力。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與中國醫大校長黃榮村為台灣醫學教育奉獻心力。

江漢聲校長籲請大眾視醫猶親、珍惜醫療資源。

江漢聲校長籲請大眾視醫猶親、珍惜醫療資源。

江漢聲校長講座師生出席踴躍。

江漢聲校長講座師生出席踴躍。

黃榮村校長與江漢聲校長有共同話題。

黃榮村校長與江漢聲校長有共同話題。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網

台灣新聞網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關超然主任主持校長講座。.

關超然主任主持校長講座。.

網路社區報

網路社區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