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知性學術參訪交流~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夥伴參觀中國醫大『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日期:2012-06-27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1年度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第三次交流會6月27日移師中國醫藥大學,有30多位育成聯盟的夥伴熱情參與,參觀國內首座數位化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滿室無價的寶藏的珍貴稀有典藏文物,讓大家讚嘆不已,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副秘書長張素梅興緻盎然的說,這是一趟難得的知性文化參訪交流活動。

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陳悅生教授對聯盟的夥伴蒞校參訪交流表示歡迎,他說,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夥伴除了交流分享經驗,也有必要設定議題進行實質的合作,才能發揮輔導企業廠商技術和產能升級,在國內外市場更具競爭力。

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夥伴學校和研發中心一行30餘人,在座談會後轉往參觀該校學術寶藏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由館長陳必誠親自接待導覽,讓參訪成員都獲益良多。

陳必誠館長表示,『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擁有世界最大的羅經盤和清朝御藥房的藥櫃兩項鎮館之寶,還有引以為傲的無價寶藏~珍藏中醫藥及針灸相關典籍、稀有文物、考古史料,及一些易風化、一觸即碎的古書,還有坊間收集來的慈禧太后御用藥櫃、仿宋針灸銅人;中醫藥的典籍及文物如黃帝內經、難經、神農本草經、傷寒論、金匱要略、脈經、針灸及中醫藥的演進過程;中醫史的文物有針灸銅人、各式針具、中醫由大陸向外傳遞的過程、少數民族醫學--藏醫學、甲骨文中之醫學、馬王堆漢墓出土之古代醫藥文物等,還有相當珍貴的台灣醫療發展史,台灣常見有毒植物,台灣藥用植物分佈及中國藥材主要產地分佈等資料,及藥用動物、礦物標本及藥材凸顯瀕臨絕種動物的生態保育課題。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08033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3009&cid=113


相關圖片:

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夥伴學校參觀『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夥伴學校參觀『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珍藏的無價中醫藥典籍、稀有文物、考古史料。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珍藏的無價中醫藥典籍、稀有文物、考古史料。

陳必誠館解說國內首座數位化中醫藥展示館特色。

陳必誠館解說國內首座數位化中醫藥展示館特色。

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夥伴座談交流。

台中區創新育成聯盟夥伴座談交流。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