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沒有距離~ 本校《2012史懷哲典範之傳承》國際醫療服務

日期:2012-08-03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培養新世代醫學生人道關懷與實踐奉獻精神,今夏,中國醫藥大學《2012史懷哲典範之傳承》第三團的師生20人,再度遠赴非洲加彭的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做醫療義診服務五天,在當地醫療資源極度匱乏下,仍克服萬難為居民塗氟、補牙、拔牙及緊急髓腔開擴96人次,還替17位小朋友施行包皮環切手術,為防治愛滋病的感染盡一份心力。

非洲加彭愛滋病的盛行率是8%,依世界衛生組織在非洲進行臨床試驗和實証醫學報告,發現男性割包皮手術後,可減少66%愛滋病的感染。為此,中國醫藥大學今年第三次師生組團赴非洲加彭史懷哲紀念醫院義診,除了延續口腔衛教醫療,還增加了泌尿外科醫療服務,況且,在非洲男性割包皮防範愛滋病感染是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3日在記者會表示,史懷哲赴非洲蠻荒行醫的精神是白袍醫生的典範,在人類文明的社會,非洲的醫療落後讓人難以想像;因此,連續三年師生暑假組團赴非洲尋訪史懷哲曾走過足跡,利用有限的人力資源,提供義診醫療服務,讓學生發揮熱情幫助居民減輕病痛,的確是很有意義的事。

黃榮村校長說,中國醫藥大學與史懷哲基金會規畫在2013年史懷哲行醫百年舉辦系列紀念活動,傳揚人道關懷的大愛精神。

割包皮開刀要麻醉的;替非洲小朋友操刀割包皮的團長陳汶吉醫師幾許無奈的說,頭一天人潮聚集,接下來病人似乎很少,打探之下,有荷蘭來的醫學生告訴他,非洲人認為身為男子漢必須經歷過痛才可以,大概是在家鄉要進行成年禮的儀式,無法接受麻醉的方式來開刀,讓他有些意外,不過卻對當地傳統文化有更深的體會和認識。

對於中國醫藥大學師生三度組團造訪非洲加彭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做醫療服務的情誼,Mr. Nziengui Antoine院長點滴在心頭,他同意師生在義診期間可升上中華民國國旗,校旗則可永遠飄揚在史懷哲紀念醫院,也彰顯國民外交的實質意涵,讓全體團員都欣喜不已。

中國醫藥大學《2012史懷哲典範之傳承》國際醫療服務第三團仍由中西醫研究所長陳汶吉擔任團長,於6月底偕牙醫系主任涂明君牙醫師3人、護理師1人及醫藥牙中醫護理師生20人,遠赴非洲加彭的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做醫療義診,並轉往法國東北角與德國邊境亞爾薩斯省尋訪史懷哲博士的出生、成長、受教育等地共十四天,見証其實踐尊重生命的醫德修養要堅定付出的精神。

副校長吳聰能教授、教務長鍾景光教授表示,中國醫藥大學開辦《史懷哲典範之傳承》活動是教學卓越計畫之一,積極意義在於,讓學生們增廣見聞、學以致用,帶著同理心與愛心去關懷每一位病人。

在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帶團做口腔衛教醫療服務的涂明君主任說,去年小兒科病房保溫箱仍然未修好,還是以保特瓶裝熱水為早產兒保溫,沒有甚麼儀器,消毒不完全,超音波和X光全壞了!雖然如此,牙科義診包括塗氟、補牙、拔牙及緊急髓腔開擴等共計96門診人次。

在牙科診所外面,受過法語集訓的同學們輪流以自製的「法語版口腔衛教大書」施行口腔衛教教刷牙,並帶領小朋友摺紙、畫圖、唱歌以舒緩長時間等待看診,並贈送玩具、文具用品等。

該院Joseph牙醫師的夫人門牙中有個縫,涂明君主任好奇問為甚麼不幫老婆矯正,他說非洲認為這樣才漂亮,這就是非洲的觀點,美醜各有自己的標準。

中國醫藥大學師生在義診活動結束後,在史懷哲紀念醫院宿舍旁種下一棵“緬梔"(俗名雞蛋花)樹苗留念,團長陳汶吉並代表學校致贈史懷哲紀念醫院7000歐元。

《2012史懷哲典範之傳承III》國際醫療服務記者會於3日上午在立夫教學大樓6樓第1會議室舉行,團長陳汶吉教授偕全體團員出席分享心得經驗。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10073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3303&cid=113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與赴非洲加彭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的國際志工

黃榮村校長與赴非洲加彭蘭巴倫史懷哲紀念醫院的國際志工

中國醫大校旗永遠飄揚在非洲加彭史懷哲醫院。

中國醫大校旗永遠飄揚在非洲加彭史懷哲醫院。

本校舉辦《2012史懷哲典範之傳承》國際醫療服務記者會。

本校舉辦《2012史懷哲典範之傳承》國際醫療服務記者會。

國際志工團員心得分享。

國際志工團員心得分享。

陳汶吉團長接受媒體專訪。

陳汶吉團長接受媒體專訪。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網路社區報

網路社區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