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適性選才、適才培育》~本校今年(101)大學入學分發考生成績大幅上揚

日期:2012-08-08

資料來源:教務處招生組 吳美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1學年度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放榜,中國醫藥大學新生最低錄取分數大幅上揚,顯見教學卓越的辦學績效受到學生與家長的肯定,其來有自,校方辦理大學甄選入學招生的機制周延又嚴謹,教育部高教司實地評鑑訪視時,給予高度的評價。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加入大學聯招有19學系,新生最低錄取分數較大幅上揚,最近三年比較,一年比一年的錄取分數提高,今年(101)進步幅度較去年錄取分數提高30分以上的學系超過10學系,如醫放系48分、中資系47分、營養系46分、生科系45分、運醫系41分、公衛系37分、口衛系34分、風管系33分、物治系31分、醫技系30分等學系最受考生青睞。

中國醫藥大學教務長鍾景光教授說,大學部新生錄取分數大幅上揚,最大的意義在於,本校新生的素質提高,學校長期投入在教學和研究的努力,受到家長的重視與學生的肯定。

中國醫藥大學辦學績效和甄試入學建立公信力,其來有自;教育部高教育司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最新公佈的實地訪視檢核「100學年度辦理大學甄選入學招生暨系所觀摩」報告,稱許中國醫藥大學試務機制周延又嚴謹,在考評的「招生目標及甄試規劃」、「績效檢核及回饋機制」、「自我檢核機制」等項目,優點範例歸納如下:

●招生以適性選才及適才培育為目標,甄選入學比率逐年提高,101年達到69.99%,自98學年度起,本校大幅提高甄選入學比例,配合學校整體形象之建立,使得甄選入學的報名情況良好,錄取及報到率亦居高不下,相對帶動考試分發入學的最低錄取分數大幅上揚,100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分發率及缺額率全國第二低,達成學校整體優質化歷程。

●辦理試務態度認真,抽訪學系招生目標亦頗為明確;而第二階段全校統一採取書面審查及面試方式進行,顯見學校規範統籌機制之用心,但也因此凸顯審查及面試評分標準客觀與公平之重要性。

●在招生委員會的運作上已經建立成熟機制,具有招生策略及招生成效之議定與檢討功能,如三次校級招委會皆訂有不同議題任務。

●任命書面審查及面試委員時,皆須簽定利益迴避及保密責任等相關規定切結書之作法,頗值得其他大學院校參考訪效。

●學校極重視保障弱勢教育機會,如低收入戶報名費全免,並補助交通費,住宿費,讀書打工或筆電等,另增收離島生及原住民生,有效落實城鄉平衡,及扶助弱勢,入學後更重視各科系學習輔導,頗富人性化之教育精神。

●報名費結餘極少,並從98年1500逐年降低至101年的1200元,不足部份由學校吸收, 能有效減輕考生負擔。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口試作法嚴謹,可供參考。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院學系的面談機制周延、嚴謹、科學化,書審評分有完整的指標、配分及性質標準明確,值得推薦分享。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面試系採,6組關卡跑關,每關2位評審委員,並固定回答同一個問題,3分鐘,故每一位考生,共計要回答6個問題共18分鐘,此分數的訂定與書審委員的分數分別審定,因為有200位學生,故以此法能在一天之內完成面試。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的面試係由同一批委員進行書審及面試,學生表達依據自己書審內容,委員與考生做深入對話達30分鐘,均認為自己的優勢能被發現,相較他校醫學系面試作法,相對嚴謹用心。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10321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3337&cid=113

台灣新聞網 http://www.5ch.com.tw/news/news_detail.asp?bclass=0008&num=0005458

 

相關圖片:

教育部高教司檢核甄選入學詢答。

教育部高教司檢核甄選入學詢答。

教育部高教司訪視甄選入學座談。

教育部高教司訪視甄選入學座談。

訪視委員檢核專業客觀。

訪視委員檢核專業客觀。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台灣新聞網

台灣新聞網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