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拓展跨校際、跨領域的產學合作平台~蔡長海董事長率團參訪成功大學產學育成運作經驗與成果

日期:2012-08-22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率同兩姊妹校高階主管一行16人,21日南下參訪成功大學產學合作及南科研發中心運作經驗與成果,拓展跨校際、跨領域的合作機會;『讓大家都賺錢;』是成大校長黃煌煇與研究團隊熱忱分享的產學合作經驗,蔡長海董事長則稱讚成大無私的校園文化與「學用合一」的產學新思維。

國立成功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今年都榮登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中國醫大更挺進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簡稱醫科)領域前200強;成大校長黃煌煇神情愉悅的與蔡長海董事長互道恭喜;黃煌煇校長說,中國醫大首度榮登世界頂尖500大學,報紙刊登的很大,尤其在醫藥領域的大學,要花很多心力,蔡董事長領導的菁英團隊有明確的目標和策略,的確是不簡單的事。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亞洲大學創辦人 蔡長海 博士也祝賀成功大學在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五百大名次大幅提升,並稱許黃煌煇校長的學術成就和治校領導有方;蔡長海董事長表示,成大的傑出研發團隊投入產學合作與技轉績效領先全國,學校實收的權利金突破億元,而且是國內唯一設有創投公司的大學,成功的經驗值得分享,因此首選到成大參訪『取經』。

成大校長黃煌煇對中國醫藥大學和亞洲大學組團參訪表示歡迎;他認為,大學推動產學合作已是大勢所趨,況且,大學培育學生要為社會所用,學生步出校門能先養好自己,再養好別人,讓社會都好,是高等教育應有的體認。

大學教授的知識技術是無形資產,黃煌煇校長說,成大研究總中心推動產學合作和技術移轉累積了成功經驗,現在是成大最有錢的單位,私立大學做法很有彈性,相信還可以超越;為保障智慧財產,最近成大邀請專家著手規劃智財權申請和技術移轉作業流程(S O P)模式,讓國內的大學複製傳播出去,也是促進台灣的進步。

此外,成大是國內唯一設有創投公司的大學,讓學界稱羨;黃煌煇校長說,學校的創投公司是結合校友的力量和資金,以公益為主,協助有潛力的老師做研發創新及衍生企業,在技術移轉或公司獲利後,再回饋學校。

黃煌煇校長表示,大學自籌經費愈來愈吃重,產學合作可開闢財源,與產業界互利共榮,還能讓擁有知識技術和有創意的教授成為有錢人。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主任蔡明祺簡報時表示,產官學研要建立夥伴關係,對於主題式、策略性的關鍵技術研發,大學團隊可以主動投資,運用產學推廣循環基金,將管理費活化產學技轉,然後藉由績效提升,增加管理費後,再運用於產學推動,如此形成「產學永續生態鏈」。

為此,成大研究總中心籌措基金提供研究團隊資金週轉,有借有還,已陸續設立72個不同科技領域的研究中心,以自給自足方式營運,落實產學接軌。

蔡明祺主任認為,由於臺灣的師資結構呈現資深教授多,年輕講師 和助理 教授數量少的倒三角形結構,藉由研究中心的設立,聘請專任研究員,可以從下穩固整體的師資結構,透過完善的審查制度,讓研究人員支援學校的研究與教學工作。

在校際座談時,蔡長海董事長、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分別就大學籌設創投公司、專利申請與技轉的審查程序、支付維護費的比例、學校管理費的計算和技轉媒合成效等問題發言,黃煌煇校長、蔡明祺主任偕相關單位主管都傾囊相授,雙方互動熱絡獲益良多。

當天下午,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參訪團並實地參觀成大育成中心、南科研發中心運作現況,瞭解廠商技轉商品化的成果,熱帶植物研究所所長劉景煌介紹蘭花培育情況,研總行政組長蔡達智、黃嘉云經理分別對南部科學園區委託經營的南科研發中心經營策略分享心得經驗,讓參訪團員對成大能提供進駐企業廠商創新、創意、創業的目標留下深刻的印象。

蔡長海董事長率領的成大參訪團成員有: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邱俊誠、產學合作處主任林文川、育成中心主任陳悅生、產學合作處龍談格副總經理。

亞洲大學參訪團成員:校長蔡進發、副校長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柯慧貞、副校長兼研發長范國清、產學長張文鐘、國際學院院長黃仲陵、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資訊學院院長黃明祥、管理學院院長蔡明田及蔡志仁助理教授。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111609 );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91:2012-09-07-14-59-18&catid=54:2011-12-21-15-09-20&Itemid=67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327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29323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7959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13668&cat=7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與成大校長黃煌煇相見歡。.

蔡長海董事長與成大校長黃煌煇相見歡。.

蔡長海董事長稱讚成大無私的校園文化。

蔡長海董事長稱讚成大無私的校園文化。

 黃煌煇校長(右)傾囊相授產學合作成功經驗。

 黃煌煇校長(右)傾囊相授產學合作成功經驗。

 黃煌煇校長期許大學教授的知識技術都能為社會所用。

 黃煌煇校長期許大學教授的知識技術都能為社會所用。

蔡長海董事長(中)率團參訪成大南科研發中心。

蔡長海董事長(中)率團參訪成大南科研發中心。

蔡長海董事長(中)、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左)、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右)分享產學合作經驗。

蔡長海董事長(中)、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左)、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右)分享產學合作經驗。

蔡長海董事長(右)偕參訪團聽取劉景煌所長介紹熱帶植物的研究。

蔡長海董事長(右)偕參訪團聽取劉景煌所長介紹熱帶植物的研究。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主任蔡明祺簡報營運現況。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主任蔡明祺簡報營運現況。

成大南科研發中心提供廠商創新、創意服務。

成大南科研發中心提供廠商創新、創意服務。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