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個將軍的執行力~丁渝洲將軍受邀【博雅經典講座】分享人生經驗

日期:2012-10-01

資料來源:通識教育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執行力』的核心理念源自於責任心與榮譽感;這是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將軍的深刻領悟。

決策難免會疏失,是否要貫徹執行?丁渝洲將軍不以為然的說,執行人有職責做縝密的判斷,及時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言。

丁渝洲將軍回憶在金門擔任師長時,有一晚月夜風高,一艘漁船停滯在金烈的航道上,基於軍事安全顧慮,上級命令要開砲轟掉,他趕往觀察研判有可能是漁船機械故障,不是艘間諜船,於是勇於擔當的建議現場執行嚴密監控,待天亮再採取行動,獲得上級採納,由於研判正確,化解了一場不必要的爭議事件。

曾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陸軍參謀長、八軍團司令、陸軍步校校長、陸軍官校校長的丁渝洲將軍,於9月24日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以《一個將軍的執行力》為題發表演講,由於他親歷台灣政權輪替、921大地震、美國911等國內外重大事件,丁渝洲將軍現身說法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以及處理事務的態度與方法,不經意的透露些許歷史不為人知的秘辛。

『要做、就要有做好的決心;』治軍嚴謹的丁渝洲將軍說,所謂執行力,就是別人做不到的,我能做到;別人做不好的,我能做好;別人明天完成的事,我今天就完成;只要追求的目標明確,自我要求的高一點,人就會走在成功的大道上。

丁渝洲將軍強調,志在成功的人,只有想不到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工作的信念是變不可能為可能,把不可行化為可行,這也是個人意志力和智慧的表現!

在快速進步的科技新時代,知識會翻新,丁渝洲將軍鼓勵「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青年學子,第一要務是豐富個人學養和獨立思考能力,要專、要精,面對競爭,才能展現知識的力量;他舉例法國名將拿破崙、英國首相邱吉爾和聯軍統帥麥克阿瑟等人具備專業素養和能力,才能勇敢承擔重責大任。

丁渝洲將軍說,要創造光輝的人生,就要及早確立人生追求的目標;依據調查顯示,27%沒有想過的人,靠勞力過日子,60%的人偶而想想自己的前途,隨遇而安,10%力爭上游的人,是社會中堅份子,3%有堅定努力方向的人,都成為社會的頂尖人物。

思緒清晰的丁渝洲將軍認為,執行工作會出問題有70%是溝通不良所致;每個人都有缺點,職務愈高、掌權愈久,愈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聽不進逆耳的忠言,中外皆然。因此,丁渝洲將軍經常靜思,誠實面對自己,當一個人能戰勝自己,也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做不到的事情。他引述蕭伯納的話說,世界上最偉大的改革者,通常都先從自己改革起。

一絲不苟的丁渝洲將軍說,有高貴特質的領導人都秉於同理心真誠待人,政通人和會受部屬愛戴。他闡述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1963年發表「我有一個夢」著名演講,促使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改善黑人人權的《民權法案》;林肯的蓋茲堡演說,蘊含了美國的創國與民主精神,鼓動人心、帶動風潮引起共鳴;小羅斯福總統的“爐邊談話”則成為領袖溝通民眾提振信心,凝聚全民共識的經典模式。

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丁渝洲將軍殷切提醒學子在逐步實現自己追求目標的過程,要能尊重團體的傳統和文化,自命不凡會與團體格格不入,可能會被淘汰,只有調整自己,才能展現才華,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人的才華可以彌補,品德不能有瑕疵;有儒將風範的丁渝洲將軍以古鑑今回顧三國志英雄人物諸葛亮、曹操的事蹟,為國家立功和貢獻不相上下,諸葛亮無怨輔佐阿斗劉禪當皇帝,凸顯『立德』的歷史評價。

丁渝洲將軍稱許說,賣菜嬤陳樹菊的人格偉大是平民典範,世界高爾夫球后曾雅妮和NBA「哈佛小子」林書豪的亮眼表現,是青年人學習的好榜樣。

對於丁渝洲將軍親身領導的經驗談,黃榮村校長回應說,『能面對問題,困難就已經解決一半』勇於承擔的精神,在書本上是找不到的,讓師生受益良多,也對醫學人文教育具啟發意義。

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博雅經典講座】座無虛席,學生們興緻盎然發言踴躍,丁渝洲將軍有問必答,台上台下互動熱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4033.aspx );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8284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2084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致贈丁渝洲將軍一套藏書。

黃榮村校長致贈丁渝洲將軍一套藏書。

一個將軍的執行力~丁渝洲將軍現身說法分享經驗。

一個將軍的執行力~丁渝洲將軍現身說法分享經驗。

丁渝洲將軍專題演講。

丁渝洲將軍專題演講。

丁渝洲將軍的執行力,讓聆聽學生興緻盎然。

丁渝洲將軍的執行力,讓聆聽學生興緻盎然。

丁渝洲將軍的演講內容一氣呵成。

丁渝洲將軍的演講內容一氣呵成。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