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ollow me邁向頂尖大學~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心得分享

日期:2012-10-17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校園研究學者要有走自己路的志氣,心態上,必須由追隨者(me too)轉化為領導者(follow me);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認為,邁開了艱困的一步,大學就能快速提升學術水準與國際地位。

李嗣涔校長舉台大為例,近年來,積極協助國家發展、參與解決世界人類文明重大問題,諸如臺灣氣候變遷的前瞻研究、黑潮能源開發、遠距居家健康照護系統與推動精緻農業的植物工廠等,分別與國際頂尖學研機構進行具國際競爭力的跨國合作計畫,在世界學術舞台的話語權就提升了。

中國醫藥大學101學年度【校長講座】邀請臺灣大學李嗣涔校長以邁向頂尖大學為題發表演講,他以實務經驗分享培養社會領導菁英與知識創新研究人才邁向華人頂尖、世界一流的心得,雖然,他身處自由學風的台大校園難免會有批判的聲音,可是,面對天資聰穎、點子多、有創意的學子,神采奕奕的李嗣涔校長心裡仍覺得與有榮焉。

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的李嗣涔校長,從2500年前孔子周遊列國,教育三千弟子的大學雛形,述說大學的教育目的、研究任務到社會服務責任的歷史演變;大學是知識最密集之場所,21世紀知識經濟的興起,大學扮演創業及產學合作的角色,不過,李嗣涔校長強調,教育是大學存在的最根本目的,就是『教好學生』。

李嗣涔校長說,台大以UIUC大學為指標前進全球頂尖50大為目標,擬定了「均衡發展、重點突破、國際交流」執行策略,規劃校務長期發展目標,積極提升教學品質與改善教學基礎環境,推動以「學習成效為導向」之教學改革,陸續開展多項前瞻研究領航計劃,致力躍升為國際學術研究的重鎮。

不僅如此,台大要建構人文藝術的校園,啟動台大博物館群設施,開辦臺大人文庫來典藏臺大人的著作,李嗣涔校長欣慰的說,目前已收到約600位校友贈書近7500冊,藉以鼓勵學生典範學習,延續學術脈動,更具「有為者亦若是」的啟發意涵。

中國崛起,台大也調整國際化的腳步,推動以中文語言教學、了解中華文化環境為號召,加以適量英文課程之國際生招生策略。

天才在那裡?過得好嗎?對於質優生的人際關係較差的社會觀感,李嗣涔校長深有同感的說,這些學子太優秀了,從國中小到高中都名列前茅,台大每班第一名只有一人,顯而易見,有少部份被比下去的同學挫折感會很重,在抗壓能力、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學習態度就會變得消極、孤單,結果表現不見得很好!

尤其是,質優生跳級升學,甚至有13歲的孩子唸大學,李嗣涔校長表示,沒有同儕相伴取暖,互助合作的生活圈建立不起來,表現就不如預期好,換言之,讀書做學問要按步就班,紮實的往前走。

人、沒有十全十美;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觀察,質優生的人際關係較差,或許是天生的,猶如被上蒼劃上一道缺口,家長有責任妥善開導子女的情緒智商(EQ),畢竟,台大畢業生還是廣受社會好評和欣賞。

12年國教倍受社會關注,李嗣涔校長頗有信心的說,學生的升學競爭壓力減輕了,關鍵在於,把基礎打好,想學、肯學能發揮積極主動學習精神,教改就成功了。

中國醫藥大學101學年度【校長講座】於10月15日下午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主持,對於台大邁向世界頂尖大學的策略,李嗣涔校長與黃榮村校長、副校長陳偉德教授、吳永昌教授及聆聽師生交流互動熱絡,分享不同的校園文化特色。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4295.aspx );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31752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2168


相關圖片:

台大校長李嗣涔致力邁向世界頂尖大學。

台大校長李嗣涔致力邁向世界頂尖大學。

黃榮村校長致贈李嗣涔校長感謝狀。

黃榮村校長致贈李嗣涔校長感謝狀。

黃榮村校長重視大學生的情緒智商.。

黃榮村校長重視大學生的情緒智商.。

李嗣涔校長與黃榮村長、吳永昌副校長等人相談甚歡。

李嗣涔校長與黃榮村長、吳永昌副校長等人相談甚歡。

陳偉德副校長提問與李嗣涔校長經驗交流。

陳偉德副校長提問與李嗣涔校長經驗交流。

校長講座會場聆聽師生踴躍

校長講座會場聆聽師生踴躍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導報

台灣導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