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一樣的觀點~南方朔傳遞知識份子的良知

日期:2012-10-19

資料來源:通識教育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百姓強、政府就強;百姓弱、政體就虛弱;這是評論家南方朔的觀點。南方朔認為,大學生代表著人民的核心,對於知識的獵涉要廣泛,還要關心公眾事務,高分貝的表達意見,才能名符其實的成為社會中流砥柱向前進步的力量。

在全球化的競爭時代,筆名南方朔的王杏慶說,自己要有本領,才有自主能力,否則,退步很快;市場的開放亦是如此,對沒有本事的人,不是好事,愈開放愈糟,台灣景氣低迷現象,足以提供全球化理論做反思。

中國醫藥大學於10月18日下午在國際會議廳舉辦【博雅經典講座】,邀請評論家南方朔以「台灣的危機與轉機」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出身的王杏慶針砭時事中肯,他認為,台灣的資賦優異大學生,往往受世俗價值觀念的影響,學醫、讀法律,不完全是個人的興趣,不喜歡、就缺乏熱情,難有成就感。

為此,南方朔鼓勵青年學子培養專業技術之外,要充實廣泛知識、人文關懷和美學的愛好,追求真善美的人生,講真話,做事實在,還要關心公共事務,扮演好知識份子的角色,做為社會進步的中流砥柱,百姓強、政府就強而有力。

對台灣經濟困境憂心忡忡的南方朔表示,台灣市場開放,應訂制度、有秩序及管理措施,並促進產業升級,如果企業廠商的內聚力不足又欠缺競爭實力,就形成台灣接單,國外生產,讓生產總值GDP數字虛胖。
況且,非經濟因素對經濟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南方朔感嘆,研擬國家政策的專家學者『知識』判斷,往往和『常識』經驗距離太遠了,難怪,人民會無感。

南方朔舉韓國騎馬舞為例說,它是文化創意產業,不是一個人跳舞功夫好,背後有一套完整的運作體系,包括學生的電玩競賽,都是產業的格局,台灣只是有興趣的學生組合而已。

台灣的本土菁英、創造出台灣經濟奇蹟;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回顧艱苦又混亂的六O、七O年代,台灣人懷抱希望勤奮打拚,有方向感,創造出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黃校長期盼追求個人理想的青年學子,要多關心公眾事務,為社會做更多的事,勇於表達心聲,發揮知識份子的影響力。

對於學生提問的國家認同的敏感話題,南方朔與黃榮村校長都認為,最有資格做判斷是大學生,曾建議列入大學課程來討論,而不是讓媒體和政客做評斷,當新進步主義的時代到了,台灣的大學生準備好了沒?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4484.aspx );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與南方朔傳達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黃榮村校長與南方朔傳達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評論家南方朔關心台灣經濟困境。

評論家南方朔關心台灣經濟困境。

觀點~大學生是社會中流砥柱向前進步的力量。

觀點~大學生是社會中流砥柱向前進步的力量。

眾聲日報

台灣導報

台灣導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台灣導報

台灣導報

台中晚報

台中晚報

回前頁